哭一万次二舅 也抽不干你的精神内涝(图)

发表:2022-07-30 0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农民
中国农民(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30日讯】关于二舅这个话题,实在是太热了,本来我想视而不见,架不住目及之处感动的泪水太过汹涌澎湃,搞得我决定对这个事情,说一说自己的看法。

就像一个案子,在审理的时候,法官一定会理出争议焦点,解决了争议焦点,就理清了案件事实,就能分出是非曲直。

这个事件中,目前最大的争议是,作者拍摄的二舅视频,到底是不是在歌颂苦难,消费苦难?

以我自己的看法,这就是在歌颂和消费苦难。

从标题《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这个标题,这个视频本身就有着强烈的暗示性,尤其是“精神内耗”,从某种程度上引导了观者,要用自省的态度,去回望自己是否身处无能而不自知。

这是一种非常高明的立意,一开始就把如何与苦难相处,变成了一个前置议题,直接对应的是观者本身的内耗、投射出他们的焦虑。

整个视频都讲述的是一个身残志坚的故事,但是过于冗长的作者独白,给人的感觉就是塑造大于展现,过多总结式的定论,从一开始就不想展现出过多真实的细节。

二舅的故事很真实,他个人的坚毅品质,我也很佩服,但我想说的是,他的坚强不屈,跟作者的精神内耗,有什么必然的内在联系?

这个拍视频的外甥是成年人了吧,认识他二舅也有小几十年了吧,几十年都没有治好的精神内耗,回个村三天就好了?

就是糊弄鬼,也不能这么这么不职业。

这个视频的最后两分钟,有人说是技术上的一种败笔,在我看来,不过是图穷匕见,作者真正想表达的意思,其实都浓缩在最后这里——二舅没有被时代击垮这件事给了我前进的动力,让我感到这个民族是有希望的。在作者这里,被美化成“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至于你有没有被治愈,你随意好了。

这个东西能随意吗,或者说他人能总结别人的人生吗?一个残疾人的人生,是如何让他看到民族是有希望这种宏大视角的?

维特根斯坦说,只有我知道我是否真的疼,别人只能推测。在哲学家阿多诺看来,将别人的故事投射到自己人生的做法,就是所谓的“同一性幻觉”,通过各种媒介手段,心理操控等方式都可以将一种意识投射到众人,就像雨露均沾一般,使每个本应该具有独立思考的个体,被钳制和改造,最终成为我们这个概念。

不得不说,他人的故事,与你往往毫无关系,你所谓的过度共情,不过是一种虚妄的幻觉,一场被制造的情绪骗局。

我不知道那些还有工作的人,他们是否还介意996,那些还有机会996的人,他们是否庆幸自己还能996,毕竟他们还能生活在一线大都市,不需要瘸着腿被人摆拍。本身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但架不住太多人喜欢自作多情。

从视频的立意,以及引导的方向,如果这都不叫消费苦难,难道这是消费正能量?而那些针对这个苦难而哭天抹泪的人,既是被忽悠的受害者,又变相扮演了帮凶角色。3

二舅不可恨,可恨的是这个拍视频的外甥,就是把老人当成了一个流量工具。

作者不愿意让二舅露面,说不希望他被打扰。张爱玲怎么说来着,出名要趁早,我们活着就是要抓住一切机会,让自己有安身立命的资本,一个66岁的老人,有了被网络流量拥抱的机会,还不赶紧抓住,为自己赚足养老钱,还矜持着跟文艺女青年似的,感动真的能当饭吃吗?

也许是我太俗套,也许是有的人太清高?

当然这个事情的主动权,并不在于二舅,而在于这个外甥,用完二舅就束之高阁,把66岁他和88岁的姥姥立刻转移,美其名曰不想被外界打扰。

如果真不想被打扰,就不该让网络出现这个故事,如果一个故事不能让主角改变人生际遇,那么这个故事改变的只有拍摄者的账户余额。

作者遮遮掩掩的态度,以至于让外界怀疑,这个二舅到底是真实存在的,还是一个虚构的故事和演员。毕竟已经有人扒出来某一年的高考模拟作文,故事情节与这个二舅高度相似,当然作者已经矢口否认。

就在昨天,当地政府发声了,二舅的真实情况,与视频中有出入,具体他们还会出一个说明。这个我并不是特别关系,我想说的是,真实的农村非常真实残酷,残酷到看不到什么希望。

以我姥姥家所在的那个村子为例,作为东部沿海城市,其实整体生活水平已经不错了,但我总会看到一个衣衫褴褛的老人在沿街乞讨,大冬天可能还露着屁股。后来我打听后才得知,他是一个智障人士,父母已经不在世,哥哥嫂子霸占了他的低保,让他睡着风雨飘摇的的一处厢房,连猪狗都不如。

我一直有个想法,就是以法律工作者的身份,与当地的检察院沟通,这家人是否存在虐待行为,是否应该采取强制措施,已经是2022年了,当地的村委会、镇政府,是如何做到对此熟视无睹的,他们还是为人民服务的吗?

说到这个视频,以展现真实的农村某一个个体命运的噱头,呈现了一个伪饰的现实,最终上升为自强不息的时代赞歌,恕我无法理解和苟同。

苦难真的没什么可歌颂,感动更是大可不必,苦难就像一种癌症,只要你沾上了,一辈子就别想逃出生天,也许用几代人的努力,都未必能实现所谓阶层的飞跃。

苦难只会消耗你、羞辱你、折磨你、毁灭你,苦难不会带来一丝一毫的积极的可能,只会让你垂头丧气认命缴械。苦难不会开出什么瑰丽的花朵,只是从一坨大便,翻滚到另一坨大便中,得多强的精神抽离能力才能用这个来命题作文。

如果非要解释的话,那就是这个外甥,他自己与苦难无关,如果他和二舅一样,每天泡在苦水之中,他有多少呈现这种故事的心境,或者可能?

这个视频,他的鸡贼之处,在于在不知不觉中,将你带入一种励志的情景陷阱,变相的正能量宣讲。

他好惨,依然这么努力,我很感动。

他好惨,依然这么努力,太值得歌颂了。

他好惨,依然这么努力,你为什么躺平?

他好惨,依然这么努力,你比他过得好很多,你还抱怨什么?

在这场全民狂欢中,感动是常在的,如长江之水连绵不绝,但没有人会去想,当年的医疗事故,是为何发生的,为什么这么努力的人还过得如此之苦,我们的社会养老制度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关于二舅的视频,就像一针致幻剂,在其中你不需要分清是非曲直,在这其中很多人找到了逃避现实,自我满足的可能,然而对解决实质问题没有一毛钱帮助。

当然感动本身没有什么错,这是人类宝贵的情感表达方式,但是如果感动的前提是被人预设逻辑,设定圈套,这种感动跟那些被蒙着眼睛甘心情愿拉磨的驴又有什么分别呢,这玩意儿真的连廉价都算不上,只能是一场局限于一平方米左右永无未来的无限循环。

感动有个屁用,感动能让你因此而成为强者吗?

就像你窝在沙发里看奥运健儿争金夺银,你就能一口气跑下800米,还是在马拉松的赛道上像少年一样飞驰?这哪里是什么精神内耗,这是精神内涝。你的命运,就像手边的可乐薯条和啤酒,你流下的那些感动的泪水,不过是当初不走大脑灌进脑壳里的水,就算十台抽水机日以继夜工作,也无法完成这个烂尾工程。

无法真正自我拯救的精神内涝,再多的感动也不过是自欺欺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王旭的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