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二号人物“润”了:数十万准业主咋办?(图)

发表:2022-07-29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7月29日讯】2022年3月,恒大物业发布一份公告表示:其在审核2021年度财务报告过程中,发现有134亿元的存款,为第三方提供质押保证金,并被相关银行强制执行。

而就在前些天,恒大物业这份“不翼而飞”的134亿元存款,终于有了调查结论。调查发现,恒大物业将134亿分成三份向恒大集团输送。其中的107亿在2020年底到2021年7月期间,曾经操作过存款质押担保,恒大集团最终如期偿还了质押贷款。而在下半年,这笔钱又做了第二轮数额更大的质押担保。但很不幸,再次到期后,恒大集团全部违约了。

现如今,恒大集团正手足无措地忙着保交付并号召员工卖汽车。不过,掏空已上市的物业公司现金这件事可是违法的,不可能不了了之。很快,恒大公告说,曾参与安排此事的中国恒大行政总裁夏海钧及首席财务官潘大荣等人辞职。

夏海钧是恒大的二号人物,然而更重要的头衔是许老板“最信任的男人”。和之前未获赏识的高参任泽平不同的是,夏总裁是恒大公司少数能够影响许老板决策的人员之一。夏总裁也被人称为“打工皇帝”。2011年后的十年间,仅仅工资收入这一项就有了15个“小目标”入账。也有人说,恒大之所以坠入深渊,除了许老板之外,夏总裁也是理所当然地应该承担部分责任的。

曾经是恒大许家印老板(中)左膀右臂的夏海钧(右)如今也“润”了
曾经是恒大许家印老板(中)左膀右臂的夏海钧(右)如今也“润”了(网络图片)

在广东省政府工作组进驻恒大后,恒大的法人和高管据说原则上都不允许辞职的。因此,这份包括夏总在内的辞职名单,怎么看都觉得他们像是“解脱了”。另外,恒大的公告还说,因此一事件受影响离职的还有恒大物业的执行董事安丽红,她是恒大物业的财务负责人,之前因不愿意参与此事曾主动提出离职,但许老板一直没有批准。据说,去年夏海钧也曾向许总递交辞呈,但许老板没有同意。

参与过去年六、七月份向金茂、世茂和保利等房企业出售资产包的谈判,应该是夏总裁最后一次尝试挽救恒大。和金茂的谈判,双方在深圳喝了几场酒,后来夏总裁又亲自去了北京;而和世茂的谈判,发生在许老板去年7月1日从天安门城楼下楼后不久。当时,夏总裁亲自带队去上海找了许公子……可惜,这几次谈判都失败了。

经此之后,执掌恒大近15年的夏总裁,开始了提前筑巢,因为自家人最是知道自家事的,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

夏总裁的故事是这样的:1994年,时年30岁的夏海钧,调任中信华南集团东莞公司副总经理(尽管恒大公司内部一直传言,夏总裁是秘书出身)。在夏海钧后来公开的个人履历中说,短短四年,濒临破产的中信东莞公司就起死回生,尤其是东莞中信东泰花园项目大放异彩。与此同时,他还主导了中信汕头公司的重组业务,把一家集房地产、水产养殖及贸易的多元化公司,转型为了业务集中的房地产企业。

彼时的夏海钧,非常懂得如何利用资本参与公司运作。当中信汕头公司专注房地产业务时手头缺钱,夏就引入了私人资本,联合汕头当地的两家民营企业一起做项目开发,民企出钱,中信出品牌,共同合作来打开局面。

很快,因其业务能力突出,年轻的夏海钧升任中信广州副总经理,再后来又晋升为华南集团常务副总经理。2001年,中信集团整合了旗下的房地产业务,而当时召开集团大会的会议所在地,选择的就是曾经让夏海钧大放异彩的东莞。

不知从何时起,善于利用资本及资本市场的夏海钧,进入了许家印的关注视野。2007年,年销售额仅30亿的恒大要上市。有国内媒体报道,当时的许家印老板曾多次诚邀夏海钧加盟,并许诺:如果愿意来恒大,可以先做董事局副主席、常务副总裁。如果真的有能力,三个月后的总裁位子就是你的。

当时的恒大总裁是许家印创业之前的老领导李刚,而为了给夏海钧让位子,许老板先自己兼任总裁,然后顺理成章地把李刚降为常务副总裁。等到夏海钧到来后,再把总裁位置让给夏总。

入职总裁大位不久,偏偏就赶上了恒大上市危机。于是,他和许家印常常开会到很晚,后又亲自前往香港去拉投资人。2009年,恒大终于成功在港上市。新晋为首富的许家印说,他们是经过了“战斗洗礼”的战友。

2

此后的十几年时间里,恒大销售额从31亿飙高到了7000多亿。2017年开始,夏海钧基本就只专注于资本运作,公司内部管理上也很少出面,甚至也没当过什么公司的法人。

当时的恒大,仅资金口就有数百位专业人士及几位副总裁联合组成。每位副总裁对接数家银行,甚至包括中信银行原副行长朱加麟这种出身的高管。大家在恒大的崛起之路上找来了真金白银和珍贵的土地资源,引入战略投资者、置换永续债,一步一步把恒大推向高潮,就如同当年海航似八爪鱼般外伸的过程,而高管们的权益也获得了同步放大,大秤分金银。然而,随着中信系高层孙德顺、谢宏儒等在过去几年的相继落马,夏总裁能做的自然就越来越少了。

有朋友说,夏总裁销声匿迹后,处理香港美元债的人换成了现在行政总裁肖恩,国内方面则由最近接任物业董事长的段胜利担纲。老板许家印也曾对接手部分总裁工作的高管表达过不满。恒大债务暴雷后,许老板曾小范围说这位高管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现在,这位高管也离开恒大了。自去年债务暴雷后,夏总裁、柯鹏、高燕等曾经的左膀右臂,开始不断地从恒大公司高管名单上消失了。

2021年上半年,夏海钧曾经分批买入房车宝集团和恒大汽车集团的股票,加起来总共花了有大约9个亿。2021年7月底到8月中,夏总裁分14次出售了自己持有的三笔恒大美元债。在此之后,他又减持了恒大物业和恒大汽车的部分股票,累计套现8.2亿。

也就是在去年八月份前后,夏总裁以处理美元债为由前往香港,之后就没消息了。据说,许老板曾下令让他回深圳,但已“润”成功的夏总裁,怎么会甘心轻易回来?后来,有人说他去了澳大利亚,有人说他和老婆孩子一起待在加拿大。也有朋友告诉说:夏总裁还在香港!

在他个人卖股套现后,曾跟公司申辩说自己不是“润”了。他说自己这么多年的工资,都用于购买了恒大汽车、房车宝的股票。而恒大内部的朋友则说,夏总裁可能是恒大这艘不断下沉的大船上,少数能够全身而退的人。

如今,跟夏总裁关系极为密切的恒大物业董事长,来自东北的甄立涛也离职了。接任夏总裁职位的肖恩说,恒大物业这笔钱,暂时没有发现个人侵占资金、中饱私囊等情况。

现在,数十万日夜提心吊胆的恒大准业主、以及无数手持废纸一般的恒大商票、行走在崩溃边缘的供应商,成为了两万亿总资产的恒大的终极代价,甚至连那些已经收了房的业主,也不是绝对保险。大家可能还记得,恒大曾经半卖半送把物业费收到了二十年后。然而,这些钱和物业上市的融资一起,被恒大一把掏空了……

显而易见,这么大的摊子铺开,一旦没钱支撑,就无法保证继续提供物业服务。而为此承担代价的,就是恒大物业所服务的300万户业主。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