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持政治局会议 经济看来是悬了(图)

发表:2022-07-29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主持政治局会议,明确要“坚持动态清零”。
习近平主持政治局会议,明确要“坚持动态清零”。(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经济逐季下滑,特别是在封城防疫措施影响下二季度经济更难堪。7月28日,习近平主持政治局会议,明确要“坚持动态清零”。

7月28日,据官媒央视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提出,当前经济运行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着力稳就业稳物价;支持地方政府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国际竞争力;强化粮食安全保障;稳定房地产市场,保交楼、稳民生;妥善化解一些地方村镇银行风险等。

值得注意的是,会议明确,“坚持动态清零,出现了疫情必须立即严格防控,该管的要坚决管住,决不能松懈厌战。”

然而,从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来看,当局的“清零”防疫政策对经济的杀伤力极大。

7月15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第二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4%,环比萎缩2.6%。经济增速创下两年多来的最低水平,比预期的还要低,而作为中国经济第一强的城市,上海二季度GDP同比下降13.7%。

中国经济究竟为何下滑?国内外的经济学者们给出了基本相同的答案:“清零”防疫政策的封锁措施影响了经济的运行和出口贸易。

经济学家指出,面对反复爆发的疫情,尤其是在上海等重要的制造和贸易城市实施了封城之后,经济再次受到重创,北京当局试图让经济重新站稳脚跟,而这次复苏之路将漫长而坎坷。

据美国之音7月27日报道,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执行总监兼亚太首席经济学家拉吉夫·比斯瓦斯(Rajiv Biswas)表示:“由于新冠疫情在中国一些城市爆发,中国经济自2月份以来出现了受到干扰的迹象。”他说,工业生产、零售和港口运作问题突出。

比斯瓦斯说:“4月和5月期间,零售业和工业生产因此受到的干扰相当严重。4月期间,上海的港口运营和物流也受到严重干扰。”

北京当局“清零”政策导致的经济不确定性,加深了中国民众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中国央行的调查显示,高达58.3%的消费者偏向“更多储蓄”。与此同时,中国网络平台针对40岁以下年轻人进行的线上民调也显示,仅6.9%不储蓄,40%每月储蓄,其中高达27.4%每月存下超过50%所得,以应对失业和生病所需。这一现象表明,中国进入节衣缩食的大储蓄时代,支撑中国经济的三大支柱--楼市、出口和消费均疲软。

在香港任职的法国投资银行Natixis的首席亚太经济学家艾西亚(Alicia Garcia Herrero)表示,中国消费者现在的支出低于正常水平,因为他们在强制封锁期间无法外出,或者担心最终会因失业而减少收入。“很明显,各个家庭的情绪仍然非常消极,可能是因为大规模(核酸)筛检仍然普遍存在,人们对未来是否再次封城感到不确定。”

《华尔街日报》指出,经济放缓反映出北京当局“清零”防疫政策导致在经济方面得付出的代价。如果当局仍然坚持不计成本对病毒和疫情“零容忍”的立场,那么今年经济成长预定GDP增长5.5%的目标就会很难实现。

运作价值310亿美元的投资公司Ruffer LLP的马特·史密斯(Matt Smith)对彭博社表示,该公司最近关闭了有十多年历史的香港办事处,原因是对当地股权的研究需求萎缩,“西方资本的超级轮船开始远离中国,当你发现清零看不到尽头以及地缘政治风险的回归时,现在把中国放在一边更容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