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动天 一对主仆修道成仙之事(图)

作者:禾缮整理 发表:2022-07-24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佛寺 庙宇 破旧 湖畔 60047709
陈安世得道后开始到空屋独居,并不再进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求道多年的权叔本因一时懈怠在神仙考验功亏一篑,新的机会却降临在他所雇佣的陈安世身上,这是围绕在2人身上的成仙故事。

权叔本与陈安世

后汉末年,有个叫权叔本的人向往着修道成仙,经常漫游于全国各地。权叔本雇佣一位来自京城人,名叫陈安世。他为人慈善厚道,即使是在外遭遇禽兽,也会回避不惊扰它们,从来不做杀生之事。

陈安世13岁那年,出现2位神仙变化成凡间书生来观察想要求道的权叔本,随着他到各处观察其行为。不过随着时间一久,权叔本变得逐渐怠慢了。

功亏一篑 新的机会

某一天,权叔本正在家享用美食,此时神仙变化的书生登门拜访,陈安世先应门回答主人在家,随后跑去告知权叔本。

原本权叔本打算迎接2位客人,他的妻子却阻止他说:“那2个饥饿的书生想来,又想来我们家饱餐一顿,今天别理他们了!”权叔本就吩咐陈安世去与对方说自己不在。

书生们听见陈安世的回答后,就问:“你刚才说他在家,现在却又不在,究竟是怎么回事呢?”陈安世如实表示是主人的意思。2名书生看见他的真诚,于是对他说:“你主人勤奋修道数年,但我们来考验他却懈怠了。他自己放弃了得道的机会,眼看快要成功却功亏一篑。”接着询问陈安世对于修道的想法,陈安世回答:“我喜欢道术,不过我不知道该怎么做。”2名书生听了就与他约定明天早晨在路北的大树下等他们。

三次相见 通过考验

第二天一大早,陈安世就如约而至,不过直道日落西山都不见人影,于是要打道回府说了一句:“那2个书生一定是在骗我。”2人就瞬间出现在他的眼前,并说:“你怎么这么晚来呀?”陈安世回答:“我早就来了,一直没看到你们呀!”他们就说:“我们就坐在你身旁呀!”先后他们相约见面3次,每次陈安世都是提早前来等候,成功通过了书生的考验。

2位书生给予陈安世2粒药丸,并且告诫他:“你回去以后,不要再吃饭了。另外,你睡觉时要单独睡在别的地方。”陈安世就遵守著书生的话,后来对方经常来到他的住处拜访。

诚心悔悟 终将悟道

陈安世的变化久而久之让权叔本察觉了,他不禁思索:“陈安世现在独自住在空屋中,为什么会经常听见他与别人对话的声音呢?”有次就直接进入屋中查明情况,却只看见陈安世独自一人。权叔本好奇地问:“我刚才听见屋里有许多人的说话声,现在却没有人。这是怎么一回事呀?”陈安世平静地回答:“是我在自言自语。”这令手无证据的权叔本只好先行离开。

后来权叔本发现陈安世不仅独居,甚至已经绝食,仅喝水度日,认为他已经不是凡人了。他开始反省自身,知道是自己犯下过错而错失机会,感叹地说:“一个人有无道德修行不在于其年纪大小。”他抱持着:“先得道者,就是吾师。”的想法,心甘情愿地每日向陈安世跪拜求教,为他打扫房间,希望能求得当上徒弟的机会。

最后陈安世修道成仙,白日飞升离开了凡间。他在离去前将修道的秘诀传授给权叔本,日后权叔本同样成功得道成仙,升天离开人世。

结语

权叔本求道多年却在最后一刻功亏一篑,他的佣人陈安世却因此机缘得道成仙,不过这也是出自于他善良真诚的本性才得以获得。

后来权叔本改过自新,真心诚意地不断与陈安世跪拜求教,终于也如愿以偿地得道。这说明理解到自身过错后,彻底消去原先的错误,就可能再次获得重来的机缘。

(事据《神仙传》。)

责任编辑:禾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