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崩溃让人警惕 CIA:对北京愚蠢赌注下场(图)

发表:2022-07-22 0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中情局局长伯恩斯(William Burns)
2022年3月10日,美国中情局局长伯恩斯(William Burns)在一场参议院听证会上。(图片来源: 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21日讯】20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伯恩斯(Bill Burns)表示,对中(共)国债务投资之“愚蠢赌注”,这是斯里兰卡经济崩溃的一个因素,也应该成为对其他国家的一个重大警讯。

伯恩斯于“阿斯本安全论坛”(Aspen Security Forum)上指出,中国有非常很多力量可以展现,能够为他们的投资提出很有吸引力之理由。然而,各国应看看今日的斯里兰卡,“对于中国负债累累…而对自己的经济未来,下了一些非常愚蠢之赌注,所以遭受相当灾难性的经济及政治后果”。

伯恩斯表示,我认为,这应成为许多其他参与者的一个具体教训,不只在中东或者南亚,甚至在全世界都应睁大眼睛看待这类交易。

北京在斯里兰卡进行大量投资,并与已经外逃的前总统拉贾帕克萨(Gotabaya Rajapaksa)有密切合作。

现今斯里兰卡面临了严重经济困境,粮食与能源供应几乎都已完全中断。而在民众大规模示威之下,拉贾帕克萨于上周宣布辞职,且逃往新加坡。

斯里兰卡向中国大量举债,主要用于基础建设方案,可是其中有一些方案最终是代价高昂,而无实际用处。

拉贾帕克萨机场是由中方提供2亿美元贷款所建造的,但非常少使用,导致一度连电费皆无法支付。

斯里兰卡陷入独立后7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崩溃,已于5日宣布破产,且国内通膨率达到了57%,而且外汇存底已然耗尽,还欠下高达510亿美元之钜额债务

人口只有2,200万的岛国斯里兰卡欠下达510亿美元之巨额债务。其中欠中国的债务大约占到10%,但外界认为实际比例远高于此。

斯里兰卡政府早前就已经将汉班托塔港出租给中国招商局99年来抵债,而该港距离亚洲到欧洲的主要航线只有6至10海里,可说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北京也因此遭批评设下债务陷阱。

中国在2007年投资15亿美元于斯国的汉班托塔修建深水港,且于2012年6月开始运转。可是该港口并没有获得预期收益,而让斯里兰卡陷入无力还债之境地。

报导指出,斯里兰卡已经有不少家庭都靠着家人去外国打工,因为国内需求需求较弱;同时北京借钱资助建设之大型国际会议中心、体育场和大型购物中心等豪华大工程,都与斯里兰卡的国情脱节,而常常沦为华而不实之“白象”工程。

日本媒体《日经亚洲》(Nikkei Asia)披露,在斯里兰卡内战时,中国方面介入的武器销售额高达18亿美金;在内战结束之后,还号称协助基础建设,而贷款50亿美元,其平均利率竟高达3.3%,已经接近日本贷款利率的5倍之多;同时用“一带一路”的名义,“投资”了14亿美元,计划于可伦坡海岸附近进行填海工程,以建设一个现代商业中心,企图让北京来掌握战略性的印度洋资源;另外中国更资助兴建深水港汉班托塔港(Hambantota),最后却成了中共“债务陷阱外交”的一个典型代表。

有哪一些国家可能会成为第二个斯里兰卡?美联社点名了阿富汗、巴基斯坦、老挝、缅甸、土耳其、黎巴嫩、津巴布韦、埃及和阿根廷等9国的经济状况也濒临破产之边缘。如果仔细研究就会发现,除了阿富汗想要加入一带一路,而遭中国已读不回之外,其他包括斯里兰卡在内的9个经济已经陷入泥沼的国家,全皆加入中(共)国所倡议的一带一路。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