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史上最冷的“双城论坛”意义何在?(图)

发表:2022-07-21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党主席吴成典13日在海峡论坛大会致词时批蓝打 绿
新党主席吴成典13日在海峡论坛大会致词时批蓝打绿。(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7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今年台北上海双城论坛于19日展开,但仅1.5小时就结束,主办方台北市长柯文哲于致词时表示,中共军机频繁绕台,加剧两岸对立,但仍呼吁两岸持续交流。上海市长龚正则重申“两岸一家亲”的喊话。观察人士指出,双城论坛是中共最新的政治操弄工具,统战价值恐高于海峡论坛。

据美国之音报导,第13届上海-台北双城论坛周二(7月19日)召开。受疫情影响,论坛仍以视频模式进行,规模也逐渐缩小,今年缩短到仅1个半小时便落幕。

现任上海市长龚正致词时声称,两市续办论坛就是为了增进两岸人民的相互理解,“我们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为台企来沪投资兴业创造良好环境,为台胞在上海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柯文哲则于致词中批评,中共军机频繁侵扰,台湾西南海域以及台湾凤梨、莲雾、石斑鱼等农产品输出中国受阻,加剧两岸对立。他说,“政治可以分歧,但两岸人民不应当有敌意”,他呼吁应透过协商,解决两岸的民生问题。

柯文哲还表示,交流比交恶好、对话比对抗好、友善比仇恨好,交流可以累积善意,更多的善意可以促进交流,所以大家应该致力建立善的循环,为两岸谋和平、为人民谋福祉,避免无谓的冲突,甚至战争,这应是两岸人民共同的期望。

分析中共意图

对于双城论坛引发的政治效应,台北师范大学政研所范世平教授表示,该论坛对中共具有统战价值,也是其最新的政治操弄工具,目的为拉拢“非民进党”人士,并为他们打造新的政治空间。

范世平说,中共深知国民党民意基础薄弱,但与执政的民进党又毫无交集,因此才想利用非蓝非绿的柯文哲,让他成为最新的“中共统战代理人”。

范世平分析,上海的市委书记李强是习家军,习近平在浙江当省委书记的时候,李强是他的左右手,李强很有可能在今年年底、中共二十大之后,升任政治局常委,可能是第一副总理或是国务院总理。但是这次上海封城损失惨重很重,某种程度上李强也希望透过双城论坛,在对台工作这块有所突破。

范世平说,双城论坛在台湾关注度不高,今年尤为冷清,但双方人马摆明各取所需,互相政治利用。他形容今年的双城论坛就是双方共搭个舞台演一场双簧戏,对外对内做足政治宣传。

对于双城论坛的未来走向,民进党台北市长参选人陈时中表示,论坛若没有实质价值就不需要存在。国民党台北市长参选人蒋万安则说,双城论坛要在“符合对等尊严下”继续举办。

分析中共政治交流背后目的

台湾韬略策进学会副理事长张宇韶说,虽然海峡论坛是两岸指标性的交流平台之一,但其性质属于“国共交流平台”,对台统战效果有限。但该论坛属于两大都会城市的交流,跳脱国共政党属性,对中共反而更具统战价值。

张宇韶直言,“中共办交流目的就要歌功颂德,说明你是拥戴现阶段中共对台政策的一方,即便是经济社会各种交流,都具有各种对台统战目的,所谓的交流都预设了框架,前提是政治,其过程是过场,最后的结论还是回到(为中共)政治立场背书。”

张宇韶说,中共一直用二分法来逼迫台湾社会,将台湾人贴上各式各类的台独标签,非统即独等等,并让两岸的交流沦为政治服务。他认为,两岸交流应不预设任何政治前提和目的,在对等互惠的原则下进行,但现阶段任何两岸所办的论坛,都达不到真正对等或具有任何对话效果。

今次双城论坛聚焦节能减碳主题,并签署有关循环经济、智慧交通和围棋运动三项合作备忘录,总计13年共签下42项备忘录,但张宇韶批评,“双城论坛流于形式,毫无实质意义,更缺乏具体内容”。

“你(台湾)面对一个想对你家财产觊觎的歹徒,透过一场视频会议,搞不清楚谁是加害者、被害者,就算是签了三个备忘录,不要说台北市民的利益能够得到什么体现,两岸千丝万缕的关系,到底又能够得到什么解决呢?”张宇韶说。

柯文哲称双城论坛“各自表述”

据自由时报报导称,对于双城论坛引起的外界批评,柯文哲20日受访时表示,这次双城论坛就是“各自表述”,“在各有坚持下‘各自表述’,讲出对彼此不爽的地方”。

对此,时代力量立委王婉谕指出,柯文哲的观点根本是“不切实际”,中共天天派共机来台、不放弃武力犯台,根本没在跟我们谈“互相”,又何来“谅解”?

王婉谕质疑,面对恶意满满、劣迹斑斑的国台办,柯文哲却一再强调两岸之间要“各自表述”,讲出各自不爽的地方再进行处理,却完全忽略对方只想占尽便宜,却毫不尊重台湾民意及主权立场的事实。她说:“柯市长上任后举办数次双城论坛,这几年说出的不满,有哪些因为所谓的‘交流’或‘对话’而改善了?”

王婉谕批评,不论如何释出“善意”,中国在外交上仍对台湾百般打压、阻挠疫苗采购、军事威胁、任意禁止农产品进出口,种种事迹早让大家看清中国的态度。中国自始至终就不打算让台湾生存,也没有想要“理解”台湾的立场。面对这种恶邻居,甚至是“敌国”,根本就不可能存在所谓的“共同政治基础”。

王婉谕说,乌克兰与香港的经验,已经让全世界看清威权国家的蛮横。面对这样的威胁,台湾只能坚守立场,并且随时做好准备。她呼吁柯文哲,“一厢情愿的善意无法改变恶霸”,别再对中共政权存有不切实际的幻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