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专家预测中国二季度GDP增长微弱(图)

发表:2022-07-12 1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GDP 经济 北京 政府 目标 疫情
中国专家预测二季度GDP增长微弱,全年GDP远低于政府目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7月12日讯】受疫情近期反复,特别是北京当局严厉封控防疫政策的影响,中国第二季度经济活动被打乱,增长承受的压力明显增加。第一财经研究院7月11日发布调研报告表示,17名中国经济学家对第二季度GDP增长预测均值为0.94%,13名对全年的GDP增长预测均值为4.33%,远低于政府设定的5.5%左右的目标

据美国之音报导,受中国最重要的经济重镇上海等地今年4、5月疫情封城和封控的影响,中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受到严重抑制。

中国权威的第一财经研究院7月11日公布调研说,13名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对2022年度GDP增速的预期均值为4.33%,中位数为4.3%。其中,12名经济学家认为疫情给经济带来较大压力,实现GDP增长目标有一定难度。同时,17名经济学家对2022年第二季度GDP增速的预测均值为0.94%,低于上季度4.8%的经济增速。

今年中共人大、政协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时,宣布今年的经济成长目标为5.5%左右,创下过去32年来中央政府订立经济成长目标最低的一次。

但由于疫情反复,而北京当局坚持“清零”的严厉防疫措施,包括上海在内的一些主要经济中心的经济活动被打乱,甚至停滞。有媒体报导说,中国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中国今年经济要达到“保5”都有困难。

据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官方微信公众号7月9日消息,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前汇丰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发文表示,受疫情和俄乌冲突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经济3月份以来进入二次探底,4、5月份消费、投资、工业生产和服务业都呈现出同比负增长,就业压力增大。为稳住经济大盘,国务院5月下旬出台了6个方面的33条措施。

屈宏斌表示,相比2020年疫情受控后经济所呈现的V字型复苏,本轮经济恢复的路径可能会更加曲折。除了奥密克戎病毒的超强传染性意味着疫情很可能会不断反复外,下半年经济恢复仍将面临三大挑战,包括:全球经济滞胀风险增大,出口承压;企业与消费者预期转弱,导致投资与消费意愿下降需求收缩,并且将成为负循环,阻碍经济恢复;决策层明确不会将房地产作为刺激经济的工具,房市是要“稳”而非刺激。

此前,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中国银行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委员会主任连平7月4日在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表示,下半年的中国经济存在就业市场压力大、房地产市场状况严峻、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风险与道德风险依然存在,以及多重因素可能制约基建投资能力。

今年4月和5月上旬,包括中国经济重镇上海在内的一些地区再次爆发由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疫情。尽管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力极强,但毒性大大减低,全球多数地区已经转向“与病毒共存”,但北京当局依旧采取严厉的“清零”防疫政策,实施“封城”等封控措施。

“清零”防疫的社会和经济成本巨大,对经济造成重创,对民众生活、出行,以及经济活动都造成了严重的妨碍和阻断。

中国正面临自2020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波疫情,传染性极高的奥密克戎病毒在全国许多地区造成新的感染群,主要集中在吉林、广东、上海、北京等地。而且目前的疫情一放就复燃,对北京政府僵持固守的“清零”防疫政策构成巨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