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安专家:台湾需要建立强大的“心防”(图)

作者:李佳琪 发表:2022-07-11 16: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资讯战专家、台北大学犯罪学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
资讯战专家、台北大学犯罪学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7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网络讯息战与国家安全”国际论坛今(11日)在台北大学集思会议中心举行,资讯战专家、台北大学犯罪学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在会中强调,台湾需要建立强大的“心防”,以抵抗中共的假讯息攻击。

台湾可借鉴乌克兰对抗假讯息的经验

据自由时报报导,“2022资安、基础网络与国家安全论坛”11日登场,会中以“乌克兰讯息战的借镜”为主题,探讨俄乌战争中乌克兰对抗假讯息的经验,以及比较台湾的情况。

沈伯洋首先指出,战争时的假讯息攻击和平时不同,在战争状态下,澄清与查证间更紧迫,乌克兰网络部队在西方国家助攻下,在认知作战方面有良好准备,例如文人主导讯息、提醒民众辨识假粉专等等。

沈伯洋说,乌克兰对第五纵队的识别速度很快,但台湾这方面较弱,且台湾有在地网络发散的特性,若假讯息发布者进入民众的群组或回报假消息,在战时将有很大的伤害;这也是台湾和乌克兰最大差异之处。

他说,中共对台湾的认知作战主要仍是破坏台湾心防,近年来大量破坏台湾民众对西方民主国家的信任感,再释放对中国利多的好消息,因此对台湾来说建立心防非常重要。

国防安全研究院网络安全与决策推演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曾怡硕表示,中共对台湾统战从未间断,以渗透或合作的方式,借重在地协力者,在关键时刻出手。他认为,鲸吞蚕食的统战手法,到最后都会有威迫行为,这是统战的要素,也是台湾必须掌握的地方。

对于俄乌战争给台湾带来的启示,曾怡硕提到,台湾必须确保关键基础设施建设与战力保存、应急等方案,更重要的认知作战从战前、战时到战后都会存在,台湾平常虽对内不断强调不要受到假讯息影响、提升媒体释读能力,但在战时必须强化对外战略沟通,并确保对外通讯管道。

另据yahoo新闻报导称,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身亡后,有大量中国人在网上发布所谓的“台湾民众庆祝安倍过世”,甚至张贴台湾国旗,意图制造台日之间的矛盾。

对此,国安会咨询委员、中央研究院士李德财在会中表示,台湾位处全球资讯战及网络战的一级战区,而网络战就如同病毒入侵,没有人能置身事外。中共以层出不穷的假讯息,企图制造台湾社会对立和矛盾,因此,台湾一定要做好准备,提升面对假讯息免疫力。

李德财并提到,台湾邻近威权中国,中共持续派遣机舰扰台,英美等西方国家相继发出中共可能武力犯台的警讯。因此台湾应该要加强民众的国防教育,以唤起国人忧患意识,同时建立先自助再人助“同舟一命”的心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