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子登科”啥意思?为人父母 不妨一看(组图)

作者:平心 发表:2022-07-11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代画家任薰绘《窦燕山教子图  平心
清代画家任薰绘《窦燕山教子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成语五子登科”现在用于祝福,用来祝福新郎、新娘一家早生贵子,且五子登科;也可以用来比喻世俗对物质追求与满足。但“五子登科”啥意思?具体指的什么?我们来一探究竟,特别为人父母者,最值得看一看。

五子登科”的来历

窦禹钧,五代后晋时幽州(今天津市蓟州区)人,因幽州又称燕山府,故人称燕山窦十郎,又称窦燕山。

窦燕山出生于富贵之家,从小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从小娇生惯养,借着祖上留下来的基业,性格暴戾,欺压乡里。

到了三十岁,窦燕山还没有子嗣,“ 不孝有三,无后乃大”的痛苦萦绕在窦燕山的每一个深夜,直到有一天,梦到了已故的祖父对他山说,因为前世他的罪业太重,所以今生不仅没有子嗣,而且寿命短暂。祖父殷切地叮嘱他,惟有早些修善,或许还可改变命运。

窦燕山从梦中醒来,记住祖父的告诫,决心改过从善,做好事,积功德,转好运。

此后的窦燕山就像变了一个人,一改乡绅恶霸的恶习,行善成了日常,造福乡里。

窦家仆人偷了窦禹钧二万银钱,仆人因怕被主人发现,就写了一张债券“永卖此女,偿所负钱”,绑在女儿的手臂上,就此远逃他乡。窦禹钧烧掉了仆人的债券,并将仆人的女儿收为养女,等她长大后,又亲自为她操办婚事。

窦禹钧到延庆寺拜佛时,捡到一个包裹,里面装着很多钱。为了归还失物,他就在寺中耐心地守候失主。后来遇到失主,得知那人的父亲被绑匪掳走了,如果不及时送钱过去,绑匪就要撕票了。窦禹钧捡到的包裹里的钱,是他好不容易才借到的。窦禹钧将失物悉数归还,又额外赠送他路费,让他赶紧去救父亲。

窦禹钧做的善事数不胜数。多年以后,祖父再次出现在他的梦中,并告诉窦禹钧,因为他行善济人,积下了很大的阴德,上天决定给他延寿三纪(36年),并且赐给他五个贵子,日后窦家满门富贵,功名显达。

平心 成语 祝福 三字经 五子登科
“五子登科”的故事,值得父母一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后来,窦禹钧果然有五个儿子,也先后在五代和北宋初年考进进士,而后入仕为官。

长子窦仪在宋太祖朝,曾官至工部尚书;二子窦俨文采斐然,多次升任史官;三子窦侃,官至起居郎;四子窦偁在北宋时曾任参知政事,堪称北宋朝的副宰相;小儿子窦僖,也在北宋为官,而且为官清廉,被时人称颂。

史书记载:“仪学问优博,风度峻整。弟俨、侃、偁、僖,皆相继登科。”

窦禹钧积德行善转好运,他言传身教出的五个优秀儿子,被称为“五子登科”,也叫“五子成龙”。声名远扬,成为当时的一段佳话。

侍郎冯道赠诗与他:“燕山窦十郎,教子有义方,灵椿一株老,丹桂五枝芳。”《三字经》里有“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

窦禹钧年老时,提前知道自己的离世日子,向亲友告别,沐浴更衣,谈笑而卒,无疾而终。《涿州志》载:“窦禹钧墓在州西团柳村。”

责任编辑:倚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