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食物千万别吃 恐怕会得肝癌 快扔掉(组图)

发表:2022-07-11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开冰箱的女人
注意食物保鲜,冰箱不要存放太多食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肝癌的发病率增高,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一大元凶,这是什么原因呢?通常肝癌的发生和日常饮食脱不了关系,例如,长期食用发霉变质的食物就很容易诱发肝癌,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我们一定不要吃霉变的食物。

许多人家中冰箱经常塞得满满的,总喜欢买回一堆食物,然后就往冰箱一放,因为东西放太多,冰箱还有哪些食物也弄不清楚,还一直塞。夏天来了,冰箱似乎不太好用,有些食物即使冷藏在冰箱也都变味了,丢掉太可惜,但硬是吃掉、喝掉,会不会伤身呢?

食物放置的时间过久,难免发生霉变。食物霉烂变质的过程中会产生各种有毒物质,恐给身体健康带来致命的伤害。平时一定要多注意不吃发霉的食物,才能避免黄曲霉毒素伤害人体,降低罹患肝癌的风险。

烂掉的水果直接丢弃 不要切除再吃

如果发现牛奶变酸了,大米有了霉味,或觉得食用油似乎被霉菌污染了,别再以为“勤俭”是一种美德,却以健康为代价,还是赶紧把它们扔了吧!

食物发霉后,微生物代谢会产生一种毒性很大的强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这是一种毒性极强的物质,一旦摄入人体,主要会对肝脏组织进行破坏。肝脏是人体重要的排毒器官,负责将体内的有毒物质分解转化,如果毒素多到肝脏都无法分解的时候,就会留在肝脏中。肝脏堆积太多有毒物质,必然会伤害肝细胞,久之造成肝细胞的死亡。

水果的保存期比较短,不少人以为发霉的水果只有烂掉的部分被霉菌污染,只要把这部分切掉,剩下的还可以吃,其实不然,食物一旦开始霉变,还没有完全变质的部分也已经进入微生物新陈代谢的过程中,产生大量我们肉眼看不见的细菌和毒素。

如果我们舍不得丢弃,仍然吃下去,有可能出现急性中毒,导致腹痛、呕吐、发烧、厌食等不适,严重的话甚至会在几个月后发生中毒性肝病的表现,包括黄疸、肝脏肿大、肝区疼痛、脾大、腹水、下肢浮肿、肝功能异常等,甚至出现心脏扩大、肺水肿、痉挛、昏迷等症状,对身体的损伤非常大。

注意食物保鲜 发霉的食物不要再吃

日常饮食一定要注意食物的保鲜,不要吃保存时间过长或变质的食物。

坚果
即使偶尔吃到一个霉变的坚果,也要马上吐掉,认真漱口。(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已经明显发霉的食物绝对不要入口,尤其玉米、花生、瓜子、核桃等,即使偶尔吃到一个霉变的坚果,也要马上吐掉,认真漱口,因为黄曲霉毒素在体内可以蓄积,千万不要掉以轻心,继续食用。

对于轻度发霉的食物,则可以采取以下一些去毒措施。

植物油放久了可能会产生少量黄曲霉毒素,因此,不要囤积食用油,也不要生吃,可以等油热了以后加点盐,因为盐中的碘化物能去除黄曲霉毒素的部分毒性。

平时存放食用油或其他食品,必须保持通风、干燥、低温、避免阳光直射,不要用塑料袋装食品。如果大米有轻微霉味,蒸煮前一定要充分揉搓,淘洗干净,因为黄曲霉毒素多存在表面,搓洗可以去除大米表面的毒素,采用高压锅煮饭也比较适合去除大米的毒素。

购买花生、坚果等,尽量选择小包装,不要放太久,吃的时候先闻一闻味道,一旦发现味道不对就扔掉,不要再吃。

一项研究显示,青菜中的叶绿素等物质能降低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的毒性,且能减少人体对黄曲霉毒素的吸收,菠菜、西兰花、卷心菜等青菜中都富含叶绿素、叶绿酸。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