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夏日护肝4大招(组图)

作者:叶慧昌 发表:2022-05-05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疲倦口渴
炙热的夏天若不懂得保护肝脏,将使病情恶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面对肝癌与肝硬化的威胁,大家对肝病无不惧怕三分。气候渐渐炎热,若不懂得保护肝脏,将使病情恶化。在此提供一些因应对策给病老病号作为参考。

1、节气改变追踪检查

根据相关研究,B型肝炎e抗原浓度在夏天相对偏高,可见其病毒较为活跃,正如同中医古典籍《内经》所提出的“病在肝,……起于春”的说法。况且,春夏季节气候潮湿炎热,更会加重肝病病人原有的“湿热”体质。根据统计,肝炎发病人数,从4月分起至7月分呈上升趋势。所以,肝病患者在这炎热潮湿的节气里,应特别注意追踪检查,特别是当自己有疲倦、口干口苦、胸胁闷痛、食欲不振、小便变深黄色时,更应特别注意,不可掉以轻心。

2、避免食用热性食物

一般人嗜食瓜果饮料、辛辣烤炸食物,所以不少人有“湿热”的体质。由于有“湿”,所以容易全身疲倦、头晕胸闷、四肢酸痛。由于有“热”,所以常有口干口苦、烦躁失眠、长痘痘等上火现象。而许多肝病患者在发作时,都同时合并有“湿”与“热”,故同时具有这些症状。因此,饮食若不小心,无异火上加油。

曾有一位病患,原本肝功能已控制得不错,但在夏天里吃了一斤荔枝,由于荔枝是热性的水果,导致病情再度恶化,其体质又得重新调理一番。所以像荔枝、龙眼、芒果等夏天盛产的热性水果,还是少踫为妙。

饮酒
饮酒不仅伤肝,也会加重患者湿热体质的严重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另外,众所皆知,饮酒伤肝,也是因为酒会加重患者湿热体质的严重性。但可别以为啤酒在大热天就可以拿来消暑,因为它虽然是偏凉,但仍会加重湿的严重性。

3、节制房事保肝养肾

中医认为“肝肾同源”,在五行生克的原理中,水能生木,肾属水,肝属木,许多慢性肝病患者,病久了也会影响到肾,造成肝肾阴虚的情况。在炎热的夏天,病人常因烦热甚至蚊虫的干扰而失眠,本来就容易耗损肾阴,若因睡不好,半夜醒来而“纵淫伤身”,那将是雪上加霜。临床上常有患者因为房事过度,损伤肾精,导致头晕腰酸、耳鸣、失眠多梦、心悸健忘、肝区疼痛、疲乏无力、食欲不振等症状加重,就是这个道理。对于这类病患除了治疗肝病,还要调理肾脏,也就是说要肝肾同治,才容易发生疗效。

4、配合医师调理体质

中医治疗肝病,除了希望控制好肝功能,让一些检验数据正常化,同时也重视病人症状的改善与体质的调理。由于人体的五脏六腑是一体的,会相互影响,必须彼此协调,才能保持健康。有些肝病不易治好,是因为忽略其他体质的欠缺与失衡。故一味治肝,绝非上策。举例而言,有人肠胃功能不好,胃口欠佳,容易腹胀、恶心、拉肚子,那要从“脾”下手;有人常常腰酸、眼睛干涩模糊、性能力减退,那要兼顾到治“肾”。所以,患者除了注意肝功能检验外,还要随时注意自身的状况,把体质调理好,才能真正彻底的保肝护肝

作者为中国医药大学副教授、台湾台中市叶慧昌中医诊所院长,本文经作者授权刊载,转载本文请取得作者同意。

责任编辑:范依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