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洛专访】地方蒙骗中央习近平亲派中央环保督察组(视频)

揭秘:央视曝赤水河发黑发臭真实目的 - 吞并民企!

作者:李静汝 发表:2022-07-02 2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2/7-2/p3176221a426560192-ss.jpg
王维洛专访(图片来源: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7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静汝采访报导)据中国大陆媒体报导,贵州遵义仁怀市被称为“中国第一酒镇”的茅台镇,因多家酒厂生产,造成茅台镇旁边的赤水河发黑发臭,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等问题,近期被央视点名。旅居德国的著名环保生态学专家王维洛博士,长期关注中国的生态环境,近日在接受看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媒体对中国持续恶化的生态环境,包括河流水质污染恶化等问题一直保持沉默,而这次央视对茅台镇点名,其实背后是另有目的。

茅台集团-中国最有价值上市企业

王维洛在采访中首先指出:“茅台集团在中国被认为是最有价值、排行第一的上市公司,它有很多头衔。中国智库有个女教授最近发表言论,说中国为什么非要打台湾呢?就是一定要把台积电给拿下来,因为台积电是台湾最有价值的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最有价值的公司是茅台公司,造茅台酒的,它不是先进的科技,也不是创造发明。就是说中国在世界上,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地位?这是真的值得中国人深思的问题。

茅台酒业最早是私人企业。1952年被中共吞并,变成国有,然后又变为一个国有股份公司。现在茅台集团是中共国资委手下的一个国有集团,中国最有钱的,品牌也是最高的。现在中国一瓶茅台酒3千块钱,还要看茅台酒是什么牌子的。1981年改革开放的时候,一瓶茅台酒8块钱。1971年的时候一瓶茅台酒才4块钱。1954年的时候,一瓶茅台酒才2.84元。就是说从1981年到现在这40多年来,茅台酒从8块钱一瓶,涨到了3千块钱。

中国的GDP,1978年的时候是2185亿美元。2021年中国的GDP总量是17.7万亿美元,2021年的GDP是1978年的81倍。茅台酒2021年的价格是1978年的375倍。

在中国所谓的三年自然灾害的时候,中国老百姓挨饿没有粮食吃的时候,茅台是大跃进、大踏步地向前进。1958年在开成都中央会议的时候,毛泽东对贵州省省委书记周林说:钢铁都要大跃进了,能不能茅台酒也来个大跃进啊?一年生产一万吨茅台酒。周林曾经是我们南京大学的党委书记,文化大革命打倒以后,后来上来的时候,他先在南京大学当了一段时间的党委书记。他那个时候是贵州的省委书记。他回去就传达了,既要钢铁大跃进,我们又要茅台大跃进。

所以在三年自然灾害的时候,茅台厂的产量尽管没有翻一番,但是它三年生产了两万吨茅台酒。生产茅台用了多少粮食呢?大概用了两千万斤粮食。如果按照50斤粮食能救一个人的话,大概能救活44万人,至少能够把贵州当时遵义地区死的人给救过来。就是说中国政府在中国老百姓都挨饿的情况下,还是大力的生产茅台。

茅台酒用粮食生产,和西方很多国家不一样。像澳大利亚、欧洲、德国,有很多葡萄酒,是用葡萄生产,它不占用粮食。”

环保部月报对赤水河污染只字未提

据中共央视报导,茅台镇旁边的赤水河,被茅台镇一带的制酒产业严重污染,造成河水发黑发臭。王维洛对此指出,如果你去看中国环保部的月报,它说长江水质为优良。“我们先说中国的水污染。中国的水污染问题在二十世纪末,二十一世纪初被中国的媒体、民众揭露的很厉害,大家说的、谈的都很多。

有说中国70%河流被污染了,中国地下水80%被污染了。就是我们眼前浮现出的一个景象,中国的水,特别是地表水被严重污染。但是现在中国政府发表的中国的河流水质的报告,你看不到这些情况,而是一片灿烂。

中国环境保护部有一个全国地表水水质报告。以前是在水资源报告里,每年出一期。现在是每个月出一期叫月报。最新的这一期是2022年第四期。它说本月全国地表水总体水质良好,主要河流长江流域、浙闽片流域、黄河流域、西北诸河流域水质为优,黄河流域、珠江流域、淮河流与辽河流域、西南诸河水质为良,松花江流域和海河流域的水质为轻度污染,其它的水库、湖泊水质总体为优良。

我们今天讲赤水河的污染。赤水河是长江的一条一级支流。我们这里再具体看一下月报报的长江水质。它说长江干流水质为优,检测的六十六个断面,一类水质断面15%,二类水质占83%,三类占1.5%,没有四类、五类或劣五类。

中国的水质是这么排的,一类最好,二类次一点,最次的是五类。后来当时就是说有的水质实在是太差了,已经超出了原来的五类的污染程度,所以它加了个劣五类。这个月报告诉你,长江干流水质没有四类、五类,一类二类两个加在一起,占了98.5%,水质很好。

它又说长江主要支流总体水质为优,检测的471条河流里的856个断面,一类水质占10.7%,二类占61.3%,三类占21.8%,四类占4.7%,五类占1.2%,劣五类占0.2%。就是说长江的干流水质要比支流的水质好。干流的水是从哪里来的呢?干流的水从支流过来的。长江发源于西藏高原,流下来一路上接受了很多的支流,一直流到上海入东海。按照一般的规律来说,越是在山区的水水质越好,支流的水质要优于干流的水质。因为干流是汇集了支流的,支流的不好的水质都汇到干流来了。你就很难理解,这个月报它说干流的水质比支流的好。所以你看了这样的一个资料以后,还谈什么赤水河污染问题?”

央视没有胆量曝光赤水河污染

王维洛进一步指出,其实,央视没有胆量曝光赤水河污染。“我们怎么来看茅台镇被央视点名?说赤水河发黑、发臭?在中国环保部发的水质月报里,就看不到水质发黑、发臭的这个问题。其实中央电视台它没有这个胆量用它记者自己的报导来说,贵州茅台镇上的茅台酒厂等等酒厂,污染了赤水河,使得这个河流发黑、发臭。

中央电视台的这个消息是来自哪里的呢?是来自于中央的第二轮生态保护督察组的报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发现了贵州省的水污染问题,特别是茅台镇的酒业生产,污染了长江的支流赤水河。就是说现在唯一敢说中国环境的问题,都是来自于中央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地方躺平习近平亲派中央督察组

据王维洛披露,由于中央政策在各地得不到有效落实,习近平自2016年起,开始派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到各个省份巡视督察。“他这个办法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办法一样。中央纪委的官员,到下面去看你们下面的官员是不是听话。这也和李克强在开了十万人大会以后,马上就把中央的督察组给派下去,看看你下面省市、自治区,是不是照着这个执行的。他就靠这种办法,就有点像明朝的东厂和西厂。中央政府对下面的政府不放心,说你们都给我躺平,不干,我就派督察组下来,看你干不干活。

从2016年开始,中国环保部就派出了第一轮督察组,到中国各地去。它的模式是这样的,去一批大概走五、六个省份,或者六、七个省份,去一个月查一下,全国这么轮过来,大概要六、七批,完了以后,他再杀个回马枪,看看我当时在你那里发现的问题,你有没有给我解决。第一轮督察组从2016年开始到2018年完成,中间来个回马枪,他叫回头看。

从2019年开始的是第二轮。我们看到去查茅台镇赤水河的这个污染,是第二轮的中央环保督察组。第二轮是到2022年年底要完成的,现在应该马上就进入第六批了。贵州的这个是在第四批里发现的,到今年年底它要完成,中间还有一个回头看,看你是怎么办的。”

中央督察组报告曝水污染严重

王维洛认为,中国的环境污染问题其实是很严重的。而中央督察组的做法其实也不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如果你仔细看一下中央环保部督察组的报告,中国各地的环境问题,特别是水污染问题,那就没法看。比如说赤水河发黑、发臭,有的长江支流是五类水,有的是四类水,问题很严重。再比如说湖北,有18个磷石膏储藏地方,废水流出来就像牛奶一样,污染了长江水。还有湖南、江苏、南京等。整个环保的形势是很严峻的。

我们说媒体要起监督作用,但从中国媒体记者的报导中你都看不到这些。你如果从中央督查组的报告里看,就看到这个形势是很严峻很严峻的,下面都是敷衍了事。

2016年开始的第一轮中央督察组,在全国视察了一遍,给中央写了个报告,总结了四条。第一是政治问题。思想认识仍不到位,一些地方和部门政治站位不高,对生态环境保护重视不足,对督导整改工作要求不严、抓得不紧,部分整改工作进展滞后。第二是敷衍整改较为多见,整改要求和工作措施没有真正落到实处,甚至是敷衍反对。行动上就是躺倒不干。第三,表面整改,避重就轻,做表面文章,导致问题得不到有效的解决。就是说事情不干到实处,不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是做点表面文章,应付应付你中央的这些检查。第四,假装整改依然存在。有的在整改工作中弄虚作假,谎报情况,有的假整改,有的甚至顶风而上,性质恶劣。它当然也说它督导有什么成绩。它说发现了15万件环境问题,罚款24.6亿元,拘留了2264个人,追责大概超过5000多个人。对于他们来说,最大的成果就是罚款罚了24.6亿元,派几个调查组下去,每个省走了一走,中央就收回24.6亿元了。”

地方对中央怨气太大

王维洛进一步指出:“其实问题最严重的是什么?就是中央的决策和下面的是分离的,下面没有任何的积极性,我就敷衍,能骗就骗,能哄的哄。这就是中国的环保问题的根本所在。两千多人拘留,五千多个人追责,没有用。就像河南郑州洪水一样,你把市委书记给他降职了,把他党内严重警告了,两个星期以后,又给官复原位,调到另一个岗位上去工作了。所以这种处罚起不到一个实际的作用。

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看中央督察的做法。2016年的时候,它开始先在河北省进行试点,然后推广到全国。一轮下来就到了2018年了。派个钦差大臣到各地去,把省委书记狠狠都骂一顿,把环保厅厅长骂一顿,然后抓一批人,罚一批款。

等到2019年,它才想起来它没有任何法律依据,中央和国务院才制定了一个条例,就是说三年以前已经开始的事情,三年以后才想起来制定条例。到了今年2022年,突然中央和国务院办公室又发了一个这回不是条例了,这回是办法。好像有点要矫枉过正一样,说什么我们不能一刀切等等。为什么?下面怨气太大。中央你就派的调查组来,你说什么是什么。

前面讲了茅台酒涨到3千块钱一瓶。中国的官员、中国的公务员、中国的老百姓都喜欢喝茅台酒,他的工资能喝多少瓶茅台酒呢?毛泽东喜欢喝茅台酒,习近平更喜欢喝茅台酒,据说习近平1天要喝2瓶茅台酒,而且他喝的不是3千元一瓶的,而是20万美元一瓶的,就是他招待金三胖的时候,大家都看到的那个歪嘴茅台。据说习近平每个月的工资是2万美元,他一天喝两瓶20万美元的茅台酒。

为什么中国一般的公务员躺倒不干?比茅台酒涨得更厉害的是中国的房地产。他的工资相对于房价来说太低。我们就讲深圳宾利女的男朋友,国企的老总,他一年的收入是37.5万元人民币,在深圳算可以了。但是他们住的那个房子是18万一个平方米,包括公共面积的。就说他一年的工资可以买两个平方米,他工作50年,可以买一百个平方米。你的这个收入和你的这个房价是不对等的。”

曝赤水河污染是为吞并茅台镇民企

王维洛进一步披露:“前面说了中央电视台给它一百个胆,它也不敢报。它这个报导就是从中央督察组的报告里挑出来的。中央督察组要它报,现在你就把茅台镇的制酒业污染赤水河的事情拿出来报导,中央电视台就给你来个报导。人们就觉得中央电视台都点名了,好像全国大家都很认真。

中央电视台在批评茅台镇的制酒业污染赤水河时,它就说了这里的企业太多,有一千多个生产酒的企业,所以把河水都污染了。其实,中国这次曝茅台镇所谓的水污染问题,最主要的目的是什么?是企业兼并。就是为了保证它这个央企茅台集团。

我们知道,中国的兼并企业已经发生很多了。比如说中国的稀土生产。中国以前的稀土生产,在世界上占的份额很高,80-90%。靠的是什么?就是这些众多的生产企业。现在通过中央的兼并政策以后,中国生产稀土的只有7家企业,全部都给收归国有了。还有中国的煤炭企业。大家以前都讲煤炭老板,现在煤炭老板的煤窑都被中央兼并掉了,煤炭老板没有了,小的煤矿没有了。它所追求的一个模式,正好就是符合中国现在经济的国进民退。它认为国企规模大、有效益,好控制。

所以在揭露水污染问题背后其实是一个兼并的过程。而且在兼并的同时,它要把茅台镇居住的很多居民迁移出去,据说要迁移1.5万人,让他们离开茅台镇,把茅台镇打造成一个所谓的有中国制酒特色的、又有旅游的一个地方。但是那些低端人口,他们被迁移出去。

当然,政府它打的旗号是很好,保护中国的茅台酒的制酒传统什么的。这个传统已经恢复到什么程度了?就是说茅台酒最后是要用人工用脚踩的,而且现在踩的要求就高了,要年轻的姑娘,而且必须是处女。你要是被茅台厂选中能当上踩的这个姑娘的话,你收入很高的,你这容貌、你的身体都得是过关的。要不然茅台酒厂它生产不出这么好的茅台,三千块一瓶,对不对?改革开放了,中国其它没有什么得利,茅台厂酒价涨了375倍。粮食才大概涨了十多倍不到二十倍,这个茅台酒酒厂要是再发展下去,中国的GDP都超过美国了。”

在中国讲环保就要讲政治

王维洛最后表示:“茅台酒是中国最有钱的、价值最高的,它也是贵州省最有钱的一个企业。它大概交的税收是贵州省的十分之一吧,贵州省政府十分之一的钱是是从茅台厂里出来的。但是贵州省是全国最穷的省份之一,贵州也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一个地区。

茅台厂所在的位置,大家都知道的,中共遵义会议开会的地方。它旁边的赤水河,就是遵义会议以后,毛泽东带领了中央红军四渡赤水,才有了军事上的反转,有了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开端。茅台镇上就有四渡赤水的纪念馆,那是革命的圣地。

中国原来的一个环保部副部长,他说环保这个事情,在中国就是一个政治,就是要政治挂帅,讲环保就是要讲政治,不讲政治那是不能搞环保。”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