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初心(三)(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2-06-30 08: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6月30日讯】今天继续上次的话题,是前美国中情局中国研究员克里斯·强森的一段采访,有一些颇为深入而又让人嚼起来有味道的看法,我看了之后很受启发,拿出来跟你分享。上次谈到中共现在可以说是内忧外患,乌克兰战争北京的态度让国际社会很不不受用,中共成为自由民主阵营最大的敌人。动态清零骑虎难下,不清零吧,大国战疫的胜利不就是虚名嘛,清零吧经济搞得奄奄一息,马上就要召开二十大,习近平能顺利连任么?

克里斯.强森曾经在金融时报发表过一篇评论文章,标题是:习近平权力受到挑战的说法是空穴来风。当然话也要说回来,今年的情形不是习近平希望的情形,但是去年年底之前,他的确是春风得意的。去年是中共的百年,春风得意,去年的十九大六中全会通过了历史性决议,把习近平推到了党内权力的顶峰,年初的冬奥会又是一场光鲜的表演,我指的的是去年年底前的心境啊,还没料到疫情会反扑的时候,所以去年年底之前那的确是志得意满的时候,指望着今年顺风顺水的,二十大水到渠成,连任。

没想到今年一开始就流年不利,冬奥会只能在泡泡里举行,紧接着就是疫情起来了,乌克兰战争开打了,上海封城了,习近平的压力肯定是亚历山大的了,他的威信受到了损害,伟大、光荣、正确的光环退色,但是他的职位不会受到挑战,国家主席、总书记、军委主席的职位不会改变,但是他的权力基础会受到侵蚀。在中共历史上,这样的事情已经发生过,在危机当中,党魁会受到党内不同势力集团的批评,体制内的斗争是相当激烈的,虽然党魁的核心领导人地位不会动摇,但那只是金字塔的尖尖,尖尖下的权力基础会动摇,部份职位会被体制内其他山头占据,二十大后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构成,中央政治局的构成,就会体现出党内斗争的结果。按照克里斯.强森的分析,习近平在二十大有三个目标:第一个目标当然就是连任,三权集一身的连任﹔第二个目标是抓住人事大权,安插自己的亲信﹔第三个目标是抬高自己在党内的地位,要跟毛泽东一般高的地位,这三个目标大概率二十大之后都能达到。

习近平在党内,对组织部抓得很牢,对国安、军队、宣传抓的很牢,这向来是中国内部权力的几大支柱。习近平在司法、警察、情报部门过去抓的不牢,但现在他也开始抓得越来越牢,都是为了二十大能达到他的目的。

中美两国之间,台湾是很敏感的话题,两边都非常的纠结。前不久在日本访问的时候,拜登就说了,一旦解放军武力攻台,美国会出兵协防,这等于是摆脱了美国的战略模糊姿态,拜登政府跟美国历来的台湾政策有偏差了吗,还是拜登说错话了?克里斯.强森认为,拜登不是大舌头说错话,他打心眼里认为他在日本说的话,跟美国历来的台湾政策没有区别,因为事后有记者问他,能不能再进一步解释的时候,拜登说不用解释。但不管美国这边怎么解释,关键是中共决策层怎么解读?台湾向来是中共党魁最看重的议题,谁能统一台湾谁就能跟毛泽东平分秋色。所以只要在台湾问题上稍有风吹草动,中共一定会有动作。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美国国务院答应北京,不会给台湾总统李登辉访美签证,但说完就给李登辉签证了,中国马上就在台海举行了军事演习。川普(特朗普)总统曾经扬言说,美国可以放弃一个中国的立场,习近平立刻中断了所有中美两国的互动,包括在朝鲜问题上都不再沟通,最后川普公开宣称,美国会继续一个中国的立场。跟九十年代不一样的地方是,现在中国的军力已经大大提升了。

最近有传言,说中共内定2027年武力攻打台湾。克里斯.强森透露说,他没有看到任何这样的迹象,在2000年初期也有同样的说法,说中共准备两岸统一了,但事后证明,没有这回事。说2027年攻台,这个消息主要是美国军方高级将领提出来的,接二连三的这么说,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说,在国会听证会上这么说,克里斯.强森认为这可能是美国单方面的一个推测,因为习近平要连任,那么在破天荒的第三个任期总要有点丰功伟绩啊,所以就有了这么一个2027年,第三届任期结束前攻台的这么个说法。说多了就跟真的似的。而且2027年也是中共解放军建军一百周年,用攻打台湾作为一百周年的献礼。

美国军方这么认为,那么美国情报机构是怎么看的呢?情报界的评估报告分两种,一种是能力报告,一种是行动报告。能力报告就是评估中共军队有没有攻打台湾的实力,有多少飞机、潜艇、军舰,有多少坦克、重型火炮、军人数量,等等。而行动报告就是评估中共是不是正在备战,是不是真有攻打台湾的决心和战略方案。从目前的情形看,情报界自己都不清楚,夸大了能力报告,当然,行动报告本身就非常得难,中共决策层是个隐秘的黑箱。

这篇采访报道,我看过之后觉得很有启发,观察中共的角度也发生了变化,举个例子说。动态清零政策,毫无疑问的,这是一个窒息经济的恶政,违反人性的暴政,特别是针对象奥米克隆这种没多少致命性的病毒,就象流感一样的病毒,至于非要原地不动、封锁清零吗?但你站在习近平的角度想一想就可以理解,要保持伟光正的形象,大国防疫战争去年就已经宣布取得了胜利,怎么还能不坚持到底呢。

纵观世界格局,美国是超级大国,是霸主,中国正在上升,要挑战霸主国,一山不容二虎嘛。习近平采取的策略是战狼亮剑,扩充军力、展示军力,这么做对不对,是不是能象习近平说的那样让中国变得更强大、更安全、更富裕?现在还不能下结论,因为它没有走到终点,也没有一个里程碑的衡量。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霸主国向来求稳,不愿冒风险,要维持现状﹔而挑战国向来更愿意冒风险,尽管这个风险大到玉碎瓦破,但挑战国会冒险,这是国际关系和大国博弈的规律。美国和整个西方自由民主阵营,的确在风险的承受力上表现的不怎么样,其实要维持现状,本身就是要承担风险的。

谢谢您收看东方纵横,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请帮助转发推荐,也请留言,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键,再次感谢您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咱们下次时间-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