蜚声国际 亨德尔哪部歌剧让国王站着听完?(图)

巴洛克歌剧大师——亨德尔

作者:梅媛 发表:2022-06-28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德尔(亨德尔)的肖像画,由托马斯・哈德逊于1741年所绘
韩德尔的肖像画,由托马斯·哈德逊于1741年所绘。(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亨德尔巴洛克音乐的代表人物,与巴赫、维瓦尔第并称巴洛克三巨匠之一。其代表作品《水上音乐》、《皇家烟火》和《弥赛亚》等至今仍然深受欢迎。

天赋异禀的音乐神童

亨德尔(1685年~1759年)诞生于德国,他的父亲是位外科医生兼理发师,父亲始终希望亨德尔能成为一名律师,因此总是反对亨德尔学习任何乐器。

然而,亨德尔从小就显露出优异的音乐才能,他7岁时和父亲去萨克森公爵的宫廷,宫廷里的阿朵夫公爵被亨德尔弹奏的琴声深深打动,便说服亨德尔的父亲让亨德尔接受正统的音乐教育。

18岁时,亨德尔虽遵循父亲的遗愿上大学读法律,但仍心系音乐创作。天赋异禀的他,不到30岁就成了众星捧月的作曲家,先后得到安妮女王、乔治一世的赏识,受聘为宫廷教堂乐长。除了宫廷音乐,他还创作大量的歌剧,每逢新剧上演,乔治一世与王后总会亲临剧场观赏,这使得亨德尔的名望达到了高峰。

天启神助创作〈弥赛亚

1727年,乔治一世驾崩,由于失去了一位强有力的粉丝,亨德尔经营的歌剧院入不敷出,濒临破产,最终他的剧团不得不解散,更致命的打击是,亨德尔又突然中风偏瘫,半身不遂。经过几个月的疗养,57岁的亨德尔竟奇迹般地站起来了,为了感谢上帝的恩赐,他决定要将对神的感恩融汇到〈弥赛亚〉的每个音符中。

亨德尔完成了三部53章、57首分曲、总谱354页的〈弥赛亚〉,而且全曲结构宏伟,流畅明快,连他自己都对这部作品感到吃惊,好像是在睡梦中天降于他似的,他感恩地说:“是神帮助了我!”

蜚声国际的艺术成就

亨德尔一生创作了大量的声乐和管弦乐器作品,特别是歌剧,这为他在全欧洲赢得了巨大的声誉;他也是举世公认的管风琴大师,在当时只有巴赫能与他匹敌。

在众多作品中,〈弥赛亚〉这部神剧是使亨德尔蜚声国际的重要推手。这部作品开启了两个惯例:

一是据说当时英国国王乔治二世在座,他聆听到第二部分的大合唱〈哈里路亚〉时,非常感动,为了表达敬意,还特地站了起来,一直站着聆听完这首大合唱。从此以后形成习惯,每当演出〈弥赛亚〉,唱到大合唱〈哈里路亚〉时,听众都会不由自主地一齐起立恭听。

其二是,每年在西敏斯特大教堂都要演奏〈弥赛亚〉。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