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研究报告遭秒删 质疑“清零”?(图)

发表:2022-06-24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文宏
张文宏团队进行的一项临床随访研究显示,新冠病毒Omicron变种感染的重症率极低,让民众质疑“清零”的必要性。(图片来源:TP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24日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英文版周报(CHINA CDC WEEKLY)日前刊登由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原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团队进行的一项临床随访研究显示,新冠病毒Omicron变种感染的重症率极低,让民众质疑“清零”的必要性,受到国际关注。但蹊跷的是,目前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网页上已看不到这篇研究,疑似已被下架。

非高危人群染Omicron重症率为0?张文宏领衔研究报告疑被删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教授张文宏和副院长马昕领衔进行的这项临床随访研究报告于6月18日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英文版(China CDC Weekly)发表。《纽约时报》等海外媒体对相关报告进行了报导。不过目前在中国疾控中心的官方网页上,已经找不到这篇周报和有关报告的内容。

这个临床随访研究纳入了今年3月22日至5月3日期间的33816名早期非重症Omicron变异株感染者,最后只有22人进展为重症,总体重症率为0.065%;高危组重症率为0.238%,非高危组重症率为0%。研究纳入的所有感染者均为无基础疾病、或虽有基础疾病但处于稳定期的新冠肺炎患者。

经大陆媒体6月19日引述该报导后,该研究报告在网络引起关注,不少网民突显“总体重症率为0.065%,非高危组重症率为0%”的结果,并转发相关内容质疑当局防疫过度。

根据“搜狐医药”援引该报告进行的报导,该项研究纳入33816名非重症Omicron感染者,所有感染者均无基础疾病、或者虽然有基础疾病但处于稳定期。研究数据显示,在轻症患者中,最常见的临床表现是咳嗽咳痰、乏力以及发热,症状持续的中位时间为7天;平均核酸转阴为6天。

上述感染者中,有9260人属于高危组,24556人为非高危组。对于高危组的定义是:年龄大于60岁;有心脑血管疾病(含高血压)、肺部慢性疾病、糖尿病、慢性肝病、肾脏疾病、肿瘤等基础疾病者;免疫功能缺陷(如爱滋病患者、长期使用皮质类固醇或其他免疫抑制药物导致免疫功能减退状态)。

报告指出,目前针对Omicron的研究提示,相较其他变异株,Omicron引起的症状在大部分人群中更轻。但是,由于其超强传播性,一个区域内大量人群感染,仍有可能对当地医疗资源造成挤兑。因此,目前急需准确评估Omicron在不同人群中的重症率,为未来防疫策略制定提供依据。

研究报告还说,自2022年2月末上海Omicron疫情暴发以来,截止6月17日,上海已有本土确诊病例5810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91499例。上海所有诊断的无症状、轻症或普通型患者均接受了集中治疗,因此,此次上海疫情中的非重症患者的临床表现、重症率及预后分析对于未来防疫决策也有着重要价值。

不过这份报告也引起了一些争议,有网友质疑其研究对象全部选取非重症Omicron感染者的做法。博主“大白话时事”发文指出,这篇报告标题很具有误导性,只有仔细阅读之后才能发现,原来这是一项针对“相对健康”人群的Omicron感染者研究,研究对象并不是“随机挑选”,而是经过“精心挑选”。

领衔这项研究的张文宏曾经提出“精准防控”的防疫建议,反对过度封锁影响社会经济生活。而从目前来看,北京并没有表现出任何准备放弃严格“动态清零”防疫政策的迹象。关于防疫的讨论,也具有极高的政治敏感性。

在新浪微博拥有422万粉丝的张文宏近3个月来没有在微博上发布动态,最后一条微博是在3月24日发布的长文,题为“新冠没有那么吓人,但是仗很难打”,其中提到了“今后抗疫,维持生活正常化应该放到跟动态清零同样重要的位置”。

张文宏在新冠疫情中声名大噪,目前在新浪微博拥有422万粉丝,但今年以来因为在防疫政策与中共官方并不同调,他的微博动态最后一次更新是3月24日发布的长文,题为“新冠没有那么吓人,但是仗很难打”,其中提到了“今后抗疫,维持生活正常化应该放到跟动态清零同样重要的位置”。
 

 

责任编辑:玉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