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禁入北戴河 矢板明夫:只有中共提心吊胆(图)

发表:2022-06-24 0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特斯拉 中国 上海
中共官方下令从7月起禁止电动车大厂“特斯拉”驶入北戴河。(图片来源:PATRICK PLEUL/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24日讯】(看中国黎紫曦综合报导)稍早传出中共官方下令从7月起禁止电动车大厂“特斯拉”(Tesla)驶入北戴河,引发外界联想“北戴河会议”即将举行。对此,有评论人士分析了“中国特色”,并指只有中共中央天天提心吊胆。

特斯拉禁入北戴河 党中央会议受瞩目 

英国路透社20日披露,河北省北戴河一名交警大队官员证实,特斯拉将从7月1日起,被禁止驶入北戴河至少两个月。该官员还称,很快就会有相关公告。

对此,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全球政治与战略学院副教授史宗瀚(Victor Shih)在推特上表示,“我猜这段时间是北戴河会议召开的时间,中国政府不信任特斯拉。”

 

 

北戴河是在北京东边的一个海滨度假胜地,每年7月中下旬和8月上旬,传统上是中国高级领导人夏季会议的地点。虽然中共官方于2003年取消了北戴河办公制度,但现任和前任领导人暑期在北戴河休养的惯例一直延续。他们以“度假”为名,在这里闭门讨论人事调动和政策想法,有时也会邀请中国国内部分专家一同前往,并有形式、规模的交换意见,进而可能形成决策,这就是外界俗称的“北戴河会议”。

由于今年10月至11月间将举行中共“二十大”,领导层将会换届,外界盛传这可能将是习近平打破“文革”后惯例,连任第3任总书记的重要会议,因此时机更加敏感。

特斯拉存在安全隐患?

特斯拉在中国城市被禁驶并非首次。今年6月8日成都市部分街道也曾禁止特斯拉汽车行驶。时间上恰逢习近平到当地视察。官方并未针对此事发出正式公告,但网络社交平台传出视频,显示当地警方在某些区域指挥特斯拉车辆移开。

上述北戴河交警大队官员未提及特斯拉汽车被官方暂时禁止驶入北戴河的原因,但他对路透社表示,这项决定涉及到“国家事务”。

美国《华尔街日报》去年3月曾报导,中共政府下令限制军队人员和重点国企的员工使用特斯拉汽车,理由是担心特斯拉汽车收集的数据可能导致国家安全资讯泄露。

但当时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Elon Musk)公开强调,特斯拉汽车没有在中国或其他地方进行间谍活动。马斯克在由中国国务院下属基金会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网络会议中说,“如果特斯拉这样做,公司将被关闭”。几个月后,特斯拉又表示,其在中国销售的汽车所产生的所有数据,都将储存在中国境内。

矢板明夫:中共天天提心吊胆

针对此次中共禁止特斯拉进入北戴河,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直言中共天天提心吊胆怕被拍到什么。

矢板明夫在脸书撰文称,“马上就要开北戴河会议了,据说中共领导人怕特斯拉汽车上面的摄影机可能会拍到一些秘密,传到卫星上,造成泄密或安全隐患。”但是特斯拉汽车在台湾台北、在日本东京、在美国华盛顿都可以自由行驶,各国的政治人物都不怕被拍到什么,只有中共天天提心吊胆。这也算是一种“中国特色”。

矢板明夫续指,中共为了统战,对很多台商笑脸相迎,采取了所谓的“惠台政策”、“让利政策”。其实经常是典型的“养、套、杀”,说是“让你赚钱,但等你完全依赖上他以后,他就会突然变脸、逼你跪下。”这种手法,相信很多台商都不陌生。“特斯拉的企业利益问题是一方面,另外,马斯克的SpaceX星链计划的实施也在路上,和中国现体制有结构性矛盾,在不久的将来,冲突似乎也是不可避免的。马斯克今后会采取什么样的对应措施?值得关注。”

“中共想要自己的特斯拉”

美国《华尔街日报》去年底曾刊发长文指出,虽然特斯拉想要中国市场,但中共却想要自己的特斯拉。 “中国的游戏不是要让特斯拉赢,它的游戏是让国内产业能够参与其中。”类似模式曾发生在苹果公司和摩托罗拉公司身上,现在同样也可以发生在特斯拉身上。

文章称,起初北京将一些行业和技术确定为国家未来的发展引擎,然后启动相关政策,鼓励全球佼佼者吸引进中国,目的是让他们帮助中国公司攀登价值阶梯,最终挑战这些外国公司。

川普政府时期的司法部长威廉‧巴尔(William Barr)也曾在密歇根州的杰拉德‧福特总统博物馆发表对华演讲时提醒美国商业人士,“如果你是一位美国商业领袖,那么讨好中国(中共)可能会带来短期回报,但最终,中国(中共)的目标是取代你。”

马斯克:中国特斯拉新厂损失重

据中国“第一财经”今年初报导,特斯拉2021年全年产量93.6万辆电动车,其中超过一半电动车在上海超级工厂生产,年产量预计超过45万辆。但今年因上海的疫情封城措施,特斯拉工厂被迫停产超过3周。

据中国乘联会数据显示,受中国本土疫情影响,4月特斯拉中国大陆销量仅1512辆,较上月6.58万辆大减超过97%。另据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目前Model 3、Model Y各车型预计交付日期均要等待至少十周以上,其中Model 3后轮驱动版时间最长,需等待20周到24周。

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近期在接受“硅谷特斯拉车主”(Tesla Owners Silicon Valley)俱乐部采访时透露,上海封城给汽车制造带来非常艰难的境况。封城不仅影响了特斯拉上海工厂的汽车生产,还影响了特斯拉加利福尼亚工厂的汽车生产,该工厂使用了一些中国制造的汽车零部件。 “过去两年绝对是供应链中断的噩梦,一件事接着一件事,我们还没有走出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