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在非洲做了什么?肯尼亚总统候选人要将他们赶出去(图)

发表:2022-06-24 07: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肯尼亚SGR 2A 期专案是蒙巴萨-奈罗比 SGR 专案(第一期)的 120 公里延伸,拥有该国最长的铁路桥,5.8 公里的超级大桥,横跨奈罗比(Nairobi)国家公园。
肯尼亚SGR 2A 期专案是蒙巴萨-奈罗比SGR专案(第一期)的120公里延伸,拥有该国最长的铁路桥,5.8公里的超级大桥,横跨奈罗比(Nairobi)国家公园。(图片来源:YASUYOSHI CHIB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23日讯】过去几十年来,中国非洲积极扩张,但与西方所提供的基础设施资金与专业知识相反,其主要是要取得原物料原油、投资及贸易伙伴,甚至还进入安全与军事领域,已引发当地反弹。

据《法新社》报导指出,22日,肯尼亚副总统鲁托(William Ruto)于一场经济论坛上表示,如过他能够赢得了8月的总统选战,那么他将把某一些从事零售买卖之中国人“赶出去”,以免他们来抢走本地人就业机会。

鲁托提及,中国人在这里从事烤玉米、卖移动电话,我们会将他们全部所有的人驱逐回到他们的国家,而将这些工作会留给肯尼亚人。他强调,不用为做这些行业之外国人烦恼了,我们有足够飞机座位来将他们赶出去。依据法律,有一些程度的商业活动,并不允许某些来自于中国的人从事的,不过鲁托并未详细解释他这番言论。

肯尼亚是东非最大之经济体,在俄罗斯侵略乌克兰,以及COVID-19疫情致使经济复苏疲软的背景之下,此国家预定于8月9日进行总统和国会大选。就像其他的非洲国家,肯尼亚亦在寻求中国的投资,希望可以藉着中国的科技、设备和人员来发展自身之基础建设。所以,中国也成了肯尼亚主要之债权国,其规模仅次于世界银行(World Bank)而已。

肯尼亚最为昂贵之基础建设项目,即是由北京所资助的,其为一条从肯尼亚最大港蒙巴萨(Mombasa)经由首都奈罗比(Nairobi),而连接至大裂谷地带奈瓦沙镇(Naivasha)的铁路。肯尼亚当局为了此条路线向中国贷款50亿美元(大约合新台币1489亿)。然而,中国对非洲输入工人的举动,已在当地的劳动市场掀起一些不安,甚至有一些人抱怨,该群外来者已经抢走了当地人的工作。

非洲晚近的都市开发热潮,以及对于基础建设之迫切需求,已使中国取得非常大的空间。中国企业已经占了非洲的基础建设工程比例高达了4成。但中国方面挹注给非洲国家的资金并非赠与,而是贷款。现今有许多非洲国家已陷入了债务陷阱,而让这些国家的年轻公民背负了巨额国债,且国家又不断地陷入内战由专制政权统治。

另外,有数十件中国“一带一路”工程案于非洲已经引起强烈反弹,由于中国开发商在开发石油、金属及木材等商品之时,却破坏了生态系统,而致使一些中国支持的非洲项目遭阻止。

肯尼亚法院在2019年下令停止于拉穆建造一座耗资20亿美元之燃煤发电厂,但因活动人士认为其会危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使得提供12亿美元资金之中国工商银行于随后就退出了该笔交易。

一带一路的烂尾工程

根据《自由时报报》报导,先前《路透》对于中共“一带一路”之投资现况,进行全面性检视,指出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计划之后,北京对于非洲国家提供了高达数千亿美元之融资贷款,多用于发展中国家之基础建设资金。然而于近年来,北京的信用似乎已逐渐枯竭。报导中指出,COVID-19疫情对中国和中国金融机构造成损害,经常帐盈余减少,对于大型外国投资的兴趣减弱,又加上大宗商品价格暴跌,致使非洲偿债困难。

据国际律师事务所Baker McKenzie的一份报告指出,在非洲地区,总共有40个国家参与了一带一路,而中国银行对于基础设施项目之融资,也从2017年110亿美元,下降至2020年33亿美元。非洲开发银行表示,非洲大陆每年面临了大约10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赤字。

报导提到,非洲的一带一路项目陆续遭遇到阻碍,例如:价值30亿美元的尼日利亚铁路项目,以及价值4.5亿美元的Cameroon高速公路都停摆了。

而在肯尼亚更加离谱,政府已于新铁路方面花费了约50亿美元,因为无法负担额外的37亿美元经费,导致连结至最后一个车站的建设,也只好变成由泥土路来接驳。

在乌干达边境,有一条现代铁路线的建设亦被推迟了,该项目原本是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了22亿美元贷款,由于中方搁置贷款,以致铁路建设喊停。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