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度过低谷暗夜?立即见效的方案(组图)

发表:2022-06-22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庭团聚
支持圈中除了好话,更需要听到“实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们伤痛的时候,周遭必须是关爱并支持我们的人,而原因除了提供情绪上的支持或实际上的支持之外(例如:在我们必须去医生或律师那里的时候,帮我们照顾小孩),还有另一项极其重要的原因:我们需要一些会对我们说实话的人。置身于黑暗之中,会需要知道事实,好比人需要呼吸空气,需要喝水。虽然伤痛的时候不需要很多东西就能往前走,但是不知道实情的话就走不远。

正在经历失去的时候、人生天翻地覆的时候,就会接连不断去问“自己是谁”,自己正在经历什么,为什么会经历这样的伤痛。过去以为的所有事实,现在可能会去质疑。也许,原本该关心你的人却恶毒批评起你的性格。也许,有人对你说,你得到癌症,是因为你的想法不够正面,是因为你做错事受到惩罚。或者说你失去小孩,是因为神希望她回到天堂。有时,我们甚至会用自己的话语毁掉自己。

如果在这段脆弱的时间听从了不合适的声音,好比需要桩子支撑的植物却没有,那么脆弱的茎就会被压力给压垮,而虚假带来的伤害难以复原。我们需要关心我们的人表达关爱,这样就能想起自己真正的模样,想起自己的潜能,想起自己是被爱的,想起自己有理由相信自己不会永远待在黑暗里。我们在黑暗里没做好自己的工作,只沉溺在绝望或自怜自艾的状态,此时也需要别人对我们点出实情。

最后,你的花园(亦即社会支持圈)里的那些人,不是每一个都该知道你的苦痛的细节。有些人在那里,是要帮助你继续实践你这辈子的角色与责任。花园里要有一些人是我们不会对他们透露自己的失去与哀伤,而这点确实至关重要。这些人也许是上司、某些同事、银行员、牙医、患者、员工。他们在花园里扮演重要的角色,让我们有机会重新连结到自己内心里没陷入哀伤的那些部分,让我们(实际上和比喻上)穿上自己的专业服饰,去做有用的事,就算此时此刻没拿出最好的表现也没关系。他们给我们的赠礼,就是他们相信我们可以做到哀伤以外的事情,可以“继续往前走”。

寻找支持陪伴的疗愈书写

在下文的写作题目中,有机会让去思考自己的花园里已经有了哪些人,以及这些人各自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根据研究显示,光是想想自己目前的社会支持情况的举动,就能提升幸福感。此外,你会写下自己此时此刻需要哪些其他的支持,以及哪些方法可找到那些支持。你会想出一些可以增加社会支持的具体步骤,在度过黑暗的时候获得支持。

盘点自己的支持桩

想一想,哪些人已经在你的花园里,亦即社会支持圈里的人。也就是说,哪些人给你情绪上、实际上或实情告知上的支持,哪些人给你机会“继续往前走”并履行这辈子的责任,或别种支持。请用花几分钟的时间,把这些人列出来。除了列出每个人的姓名外,还要写出对方提供的支持种类,以及对方的支持带给你什么样的感受。

增加有用的支持桩

现在,想一想这段时间会从哪些其他的支持种类中获得益处。也许你会在盘点时留意到自己缺少某种支持,或拥有的某种支持不多。也或许,你会有很多非正式的个人支持,没有很多专业上的支持;也许情况恰好相反也说不定。请写下来,你想获得哪些其他种类的支持。

接着,写下你也许会在哪里找到这种支持。这意思也许是要去问圈子里的某个人愿不愿意提供这种支持给你;也许是要去查当地治疗师的姓名,或联络宗教场所的某个人,对方应该能给你一些建议。最后,写下本周你会做的两、三件实际的事情,这样就能把这些支持桩(亦即队友)加到你的花园里。

拔掉无益的支持桩

在你的社会支持圈里,谁会打击你?谁会害你对自己、对自身的处境感到难受?如果有这种情况,就应该要从花园里拔掉这些支持桩。

不一定要从人生里把他们给一起拔掉,但是他们对你的痊愈、对往前迈进的能力造成妨碍,那你可能不会希望对方待在你的内在支持圈。在思考这个想法时,把浮现的念头全部写下来。

什么时候与他人产生连结?

想一想,你上次觉得真正跟人有所连结或获得支持的情况。请描述当时的处境:谁提供了支持?哪种支持?你有什么反应?有什么感受?

写字
寻找支持陪伴的书写也能够带来幸福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立即见效的支持方案

制定计划,下次当你觉得寂寞或伤心时可以立即采用。当人觉得寂寞或伤心时,往往会把自己孤立起来。与此相对,下次试着反着做。

想一想你能联络的对象、想一想你在这种情况下会说什么话,并写下来。你觉得自己会有什么感受?你愿不愿意勇敢试试看?原因是什么?

本周请跟支持桩有所连结

除了把一周的每一天写下来之外,还要把你会联络的某个人的姓名及其联络方式写下来。最好是亲自见到对方或打电话给对方(视讯聊天更加分!)。做不到的话,传讯息或电子邮件也可以,只要传讯息或电子邮件不是常态就好。因为只有“真正的”面对面接触,内心才会更有满足感。

研究结果显示,“支持他人”亦有效提振心情与幸福感的作用。

持续绽放的诀窍

本文的重点是联络及接触别人,借此支持自己度过黑暗。事实上,根据许多有趣的研究结果显示,“支持他人”亦有效提振心情与幸福感的作用。

前阵子,我在网络上读到一则故事。有一对移民的夫妇帮助了某个在路边爆胎的男人。那个男人想把钱给那对夫妇,好谢谢他们帮助了他。那对夫妇不肯收钱,丈夫说:“今天的你,就是明天的我。”他说的没错。很简单,我们需要彼此。请想想你的花园里有谁,中心地带或边缘地带都可以;请想想谁应该也需要支持。你有没有任何或小或大的方式,能多少支持对方呢?如果你愿意试试看,我鼓励你写出自己的经验,以及该经验对心情产生的影响。

本文由采实文化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书写修复练习:面对人生低潮与困境的12个书写练习,把摔伤的自己重新拼起》,作者:蜜雪儿・皮尔斯/译者:姚怡平。

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