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有魄力解决通货膨胀吗?(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22-06-21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鲍威尔
2022年6月15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华盛顿(图片来源: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21日讯】民主社会也有败政,有不该打的战争,外交政策的失误,经济层面的、政府预算层面的,对民营经济的挤压,时不时的有失败的政策,而且这些败政往往都遵循同一个逻辑,分阶段、分步骤,象剥洋葱似的逐渐显露出来,归纳起来有这么四个步骤。

第一步是不承认,不管有多少事实和数据证明政策失误,政客就是不承认。

如果不得不承认就是第二步,打圆场,找理由、自我吹嘘,虽然我们面临挑战,但是只要稍作调整,政策微调一下,情况就会好转,放心吧。

如果第二步也不管用,情况并没有好转,那就是第三步,盲目乐观,一厢情愿的主观愿望,只要耐心等待,再坚持一下,情形就会翻转过来,我们已经开始实施计划,最好的计划已经启动啦。

第四步,就是没招了,眼睁睁看着灾难发生,不作声了。

美国社会面临的通货膨胀危机,目前就处在第三步,盲目乐观,一厢情愿。

一年前,拜登、财政部长椰伦、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一直强调,没有什么通货膨胀,就是有,那也是暂时,是过渡现象。这是第一步,不承认。

随着通胀率的有增无减,随即进入第二步,找理由,这是大企业垄断、这是普京攻打乌克兰带来的涨价,我们有能力应付。

现在,美国通胀率连连创下记录,进入第三步,盲目乐观这一步,美联储已经下定决心了,物价很快就会降下来啦。前两个星期,拜登发表讲话,强调他现在的施政重点就是降低物价,做法很简单,就是充份尊重美联储,尊重美联储的独立。

当然了,通胀这么高,美联储有推卸不了的责任,美联储收紧银根的动作太慢,下手还不够果断。这背后的原因就是,现在的通胀是过去四十年来最严重的时候,那么四十年前通胀是个什么程度呢?是13.6%,当年美联储主席沃克,把利率调到20%的程度。现在8.6%的通胀率要低的多,所以还是有辗转腾挪的空间。真是这样吗?不是。因为八十年代计算通货膨胀的模型跟今天的不一样,如果用今天的模型去计算的话,四十年前的最高通胀率也就9.1%,跟今天的通胀率没差多少了,如果四十年要用20%的高利率来压制通胀的话,今天的利率水平是不是太低了呢?

鲍威尔说会不惜一切代价控制通胀,美联储真有那么大的胆量和气魄升息么?要知道,当年美联储主席沃克可是顶着天大的压力,就是里根总统都给他施加压力,今天鲍威尔能承受的了吗?今天美国政局的分裂和对峙,远远超过四十年前,美联储虽然表面独立,但实际上也在左派的压力下慢慢屈服,也把利率政策跟种族歧视挂钩,现在民主党已经处于水深火热当中,恐怕美联储没有这个魄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