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惨死太敏感?主角叫“燕琳”电影无法上映(组图)

发表:2022-06-21 0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安法下,香港电影的创作空间日益缩窄。(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国安法下,香港电影的创作空间日益缩窄。(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6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燕琳”这个名字,会让你想起谁?香港正在举行“鲜浪潮国际短片节”,其中一部电影《Time, and Time Again》,女主角的名字与反送中运动中死因存疑的少女“陈彦霖”发音相似,迟迟未获当局批出上映许可证。11名参与电影节的导演联署批评电检处不止一次拖延发放电影审批证,等同无需理由“禁播”。

据法广报导,第十六届鲜浪潮国际短片节在6月17日至7月17日举行,14部香港电影,早于4月底便送往电影、报刊及物品管理办事处(电检处)审批,当中12部电影6月上旬已获发上映许可证。唯独《群鼠》和《Time, and Time Again》两部电影,延至本月15日仍未获发许可证。

《群鼠》于16日傍晚6时终于获批出“核准证明书”,可以如期上映。该片曾入围台湾金穗奖,以“管治阶级”腐败为题,用学校的北京折射一个“腐朽、有权力够霸道的人说了算的世界”。简介又形容,电影“处处意有所指,针砭目下那个每况愈下的‘最坏时代’”。

主角名字与陈彦霖音似 至今无法上映

至于《Time, and Time Again》一片,至今仍未获批出“核准证明书”,成为今届电影节暂唯一未能在戏院上映的本地短片。该片导演王彦博对传媒表示,即使电影最终通过检查,也可能错失电影节公映,被当局“拖死”。

报道指,《Time, and Time Again》以少女“余燕琳”神秘失踪为主线,探员调查下发现邪教祭祀和凶杀案留下的痕迹。预告片中呈现的电影台词,包括“我以为他杀变自杀已经够荒谬,但原来这个地方更荒谬的都有”、“无论里面发生什么事,我们只会归类为无可疑”。

导演王彦博自言,不知道影片未获批上映的原因,也不知是否因为“燕琳”这个名字,与反送中运动期间死亡的少女陈彦霖的名字发音相近有关。他强调,剧情主要仍是超自然悬疑片,讲的是邪教怪兽,是不可能在现实中出现的东西,质疑日后是否连“燕琳”这么普通的名字,都不可以用作电影角色。

反送中运动期间的2019年9月22日,15岁少女陈彦霖被发现全身赤裸,浮尸于将军澳魔鬼山一带海面,警方调查后认为死因无可疑。但传媒10月11日引述她的同学质疑其死因,惟警方当天称陈彦霖遗体已经火化,引起社会舆论广泛质疑,认为陈很可能遭他杀,更不排除她是因为曾参与反修例运动而被警方杀死,警方否认。在社会强烈要求下,死因裁判法庭于次年秋天聆讯后裁定,陈彦霖死因存疑,无法确定她的死因、受伤及死亡的地点及时间。

反送中期间,15岁少女陈彦霖被发现赤裸浮尸海上,不少港人认为案件疑点重重。(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
反送中期间,15岁少女陈彦霖被发现赤裸浮尸海上,不少港人认为案件疑点重重。(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

11位导演联署斥当局拖死电影

《Time, and Time Again》被当局拖延发放“核准证明书”,导致错失在电影节上映的机会,激起参与鲜浪潮国际短片节的导演不满。11位本地导演6月18日发表联署声明,批评电检处已不止一次拖延发放“核准证明书”,无疑是等于无需理由地禁播影片,令电影人无所适从和努力白费。他们指,空泛模糊的审批条件,局限了未来本土电影创作的想象和发展,敦促电检处尽早回复审批结果并解释延迟原因,勿再以“拖字诀”抹杀影片放映的机会。

据《独立媒体》报导,6月19日是《Time, and Time Again》原定在“委曲求存还是逆命而行”节目上放映的时间,最终无法成事。3名本地导演王嘉诺、潘敏逸、王韵诗选择以读出剧本选段的方式,将该电影以另一种方式带入戏院。其中一段剧本讲述警方已结案并指“燕琳”已死,案件“无可疑”。探员向上司表示,案件不可以就这样结案,但上司回应,“是我批准他们结案,你无谓白费心机,你不会找到她的。”

电影接近最后还有一段台词,讲述探员对“燕琳”的歉疚,并对她说:“记住,这个世界好荒谬,如果你改变不了什么,相信你自己做的事,无论你去到那里都好,你都会自由。”

《Time, and Time Again》的监制和摄影则于映后谈读出导演王彦博的声明,指“‘燕琳’这个名字引申出来的关注,纯粹众人自己的猜测。其实正正就是在自我审查。”

法广指,香港政府在去年6月和11月,分别因应《港区国安法》修改电影检查条例及检查员指引,列明“相当可能构成危害国家安全罪行”和“不利国家安全”的影片,不宜上映。在过去一年,已有多部电影因未如期获批或导演拒绝应要求删改情节,最终取消放映。其中,纪录中国维权人士受酷刑的《刑.暴.志-记抗争者》被要求删减之余,更要加上“自认内容不实甚至有可能犯法”的声明,制作单位拒绝而决定不送检。

责任编辑:李家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