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爆发储户存款被清零 揭秘主嫌吕某是谁?(图)

发表:2022-06-21 0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 银行 维权
一些存款户前往河南维权途中遭到变相“拦截”——健康码突变“红码”,必须进行隔离。(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2年6月21日讯】河南省爆发储户存款被清零,维权不成健康码反被标“红码”的金融弊案,当地公安历经2个月调查才发通报称,主嫌是河南新财富集团实际控制人吕某,曾行贿金融界高官24亿元人民币。

综合大陆媒体“第一财经”、《华夏时报》报导,根据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消息,禹州新民生等村镇银行线上交易系统被河南新财富集团操控和利用的犯罪事实已初步查明,主嫌是河南新财富集团实际控制人吕某。

公开资料显示,河南新财富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7月19日,注册资本为116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余泽峰,目前经营状态为注销。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对实业投资、企业投资与管理。该公司法人为余泽峰,股东有两人,分别是持股80%的余泽峰、持股20%的林恒森。

根据警方所说,“以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吕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涉嫌利用村镇银行实施系列严重犯罪”,但新财富集团的公开资料中并未出现吕某,那么吕某是何人?

报导指出,吕某就是吕奕,1974年生人,他对外声称国籍是赛普勒斯,又号称是西非国家利比里亚驻中国商务投资代表,在塞国经营阿芙罗赛达投资集团,但实际上只是老家在河南南阳的当地人。

吕奕自家电业发迹,却跨界至交通领域,取得兰蔚高速公路的30年特许经营权。这条公路是中国国家重点公路日照至南阳的一段,全长约61公里,吕奕借此向银行融资人民币24亿元。

他抵押高速公路收费权而拿到这笔造桥铺路钱,却挪用当中部分款项投资金融机构,取得股份再抵押给银行又拿到融资,如此操作而参股不少行库,包括这回出事的河南多家村镇银行。

再后来,他成立河南新财富集团,专注入股河南的地方银行。天眼查显示,新财富的对外投资都在河南。吕奕特别低调,所以无论是新财富集团,还是这些银行的股东名单里,都没有他的名字。

虽然在公开信息中,关于吕奕本人及其发迹的资料并不多,但在河南的金融圈,吕奕却是一个经常被人提及的“人物”。

据郑州市中级法院2018年9月20日刑事判决书披露,吕奕为求贷款,曾向郑州银行副行长乔均安借款900多万元,又行贿2300多万元,两人还一起赚利差。在这份判决书里,吕奕的身份是新财富集团董事长。

也是在这份判决书中,河南新财富集团出具证明称,河南海菱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河南祺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河南航天家电股份有限公司、郑州超凡办公设备有限公司、郑州博奥森电器有限公司、石家庄文昊商贸有限公司、南京合生和商贸有限公司、河南鼎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河南新世纪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帛珏商贸有限公司等公司都由吕奕实际控制。

诸如此类的一系列“有限公司”,也是吕奕用以投资的一小部分影子公司。吕奕借由这些影子公司,渗入金融行业。而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禹州新民生银行的股东列表里,就有吕奕实际控制的郑州博奥森电器有限公司。

这意味着,新财富集团一方面通过某一家影子公司同时参股多家金融机构,另方面在同一家金融机构中,同时安插多家影子公司,最终形成股权的集中,从而达到控股或者大比例持股的目的。

近期河南多家村镇银行爆发维权事件,全案起于4月18日,因这些银行以系统维护为由,关闭储户线上提款与转帐的功能,进而爆发这起储户拿不回血汗本的舞弊,但时隔两个月,公安才发布“吕某”涉嫌重大的消息,延误追赃追人的时效。

由于讨钱不成的储户纷纷群聚河南省会郑州维权,当局又以人工操作使储户甚至亲友的防疫健康码全被标红码,如此全被禁足不得外出维权群情哗然,更导致上海、丹东等地爆发挤兑,影响非常负面。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导,北京航空航太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指出,河南村镇银行事件引发的公众不满,主要因健康码被作为限制储户行动的工具。

他说,借由赋红码剥夺公民人身自由非常危险,这个问题比金融诈骗更严重,若不彻查难以挽回当局的公信力。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