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星下凡 痛殴算命先生的大宋名将韩世忠(图)

作者:泰源整理 发表:2022-06-19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宋刘松年所作的“中兴四将”之韩世忠全身立像。
南宋刘松年所作的“中兴四将”之韩世忠全身立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宋朝名将韩世忠从一个一文不名、放荡的穷小子,变成勇战金人主将兀术的“中兴名将”。韩世忠根本难以预知自己传奇的脱胎换骨,但早有一位算命预测到了他的未来,还在他未成年时,就精准预言了他将有位居三公之命。

算命师预言将成真 韩世忠先成中兴名将

韩世忠(1089—1151年),字良臣,南宋延安(今陕西西安)人,他忠风骨伟岸,目光如电,勇猛过人,崇尚义气。不过,他在早年时因家境贫困,又嗜酒不受拘束,人们称他为“泼韩五”。偏偏在他穷困的时候,有一位叫席三的算命先生,居然说他将来能当上“三公”(三公是中国古代地位最尊显的三个官职的合称)。韩世忠顿时冒起无名火,他认为算命先生在侮辱他,遂痛殴了席三一番。

韩世忠不须使用马鞭和缰绳,就能骑未驯服的野马。十八岁时,韩世忠响应乡州招募入了兵籍,并在挽强弓、骑马、射箭的技能上,勇冠三军。他还以喜欢孤身涉险而闻名。

宣和二年,方腊反叛宋朝,震动江浙。朝廷从四方调兵围剿。当时身为偏将的韩世忠跟从王渊去讨伐。当抵达杭州后,遇到方腊等叛贼暗中掩至偷袭。贼方人多势大,王渊手下的大将知悉后,可谓人人惶恐无策。

但韩世忠这时却带着二千兵卒,埋伏在北关堰按兵不动,等到叛贼一过,他就发动伏兵追击。叛贼背后受敌,瞬间慌乱地奔逃,在互相踩踏之间,死伤无数。韩世忠乘胜追击,叛贼败逃。王渊赞叹韩世忠:“真‘万人敌’也。”于是,把随身的白金器都赏给韩世忠,并与他定交。

朝廷当时有诏,能拿下方腊人头的,将授予统领两镇的符节及斧钺。韩世忠一路猛追到睦州清溪峒。方腊贼方藉着清溪峒坚岩深洞的形势,布置成狡兔三窟的迷宫,让来人找不到入口,拚死抵抗。

韩世忠循着溪谷小道潜行,问得洞窟路径,立马挺身直进。他渡险数里路,直捣贼穴,擒拿了方腊。

金兵入侵,宋室南迁。韩世忠被提任为浙西制置使,镇守镇江。不久兀术分道渡江,攻破京都临安(今之杭州)。韩世忠分三军驻守,伺机还击。移驾浙东的皇上召见他时,韩世忠亲奏表明说要留在江上拦截金人归师,拼命一战。

建炎四年上元节,秀州(嘉兴)张灯结䌽,韩世忠忽然引兵到镇江。金兵突击,韩世忠的军队已屯守焦山寺,做好万全布局。兀术遣使来约日大战,韩世忠同意了。两军交战近十回合,韩世忠的夫人梁红玉亲掌战鼓,金兵不得渡江。

兀术一方用计笼络诈骗,但韩世忠都不予以回应。另一方,金朝加遣兵力,派遣将领孛堇太一到淮东,占据江北以援助兀术。金兵大阵分别在江北与江南,夹击韩世忠的军队。世忠以黄天荡为根据,和金兵对阵四十八日。

韩世忠将海舰进泊到金山脚下,事先准备了铁锁链大钩交给骁勇的士兵,计划重击金兵。次日破晓,敌舟鼓噪而来时,韩世忠的海舰分成两路从敌舟的后方进行攻击,导致金人的战船被拖沉入海中,兀术最后只好哀求会谈。

韩世忠提出要求:“还我两帝,复我疆土,则可以相全。”兀术语塞无言。过了数日,兀术相求再会谈,但却又出言不敬,韩世忠引弓要射他,兀术赶忙骑马逃走。

兀术求得献策,并命令兵卒在一夕间偷偷凿穿渠道三十里,通到宋军船舰的上游。次日无风,宋船帆弱不能运,金人改以小舟纵火,射出箭矢如雨落,得机遁逃。

兀术在这次战役中率来兵号十万,韩世忠手中仅掌控八千多兵卒,但却致使兀术差点遭擒。皇上前后褒奖韩世忠六次,并加封节度使、神武左军都统制等职。

绍兴四年,韩世忠再驻镇江,金人与刘豫合兵,分道入侵。韩世忠遣将布战,在此期间又制造假象,并派出使者入金营,让敌方取得错误情报而轻敌。宋军在此战役中取得全胜。韩世忠还穷追不舍亲自领兵追击至淮水,金兵溃败。

捷报传至朝廷,群臣入贺,人们都说这是“中兴武功第一”,韩世忠“连捷以挫其(金)锋,厥功不细”。绍兴九年,他受封英国公。

韩世忠曾告诫家人,后代子孙不要因为他的名字出现了“忠”字,而有所忌讳,如果特意避开说“忠”字,就等于是忘“忠”。由此可见,韩世忠极其重视忠。

他性情憨直刚毅,忠义勇敢,凡事关国家社稷,必定言无不尽,常常流泪涕下。岳飞蒙冤时,满朝文武官员均噤声不语,唯有韩世忠当面诘问秦桧:“‘莫须有’三字怎能使天下人信服?!”问得秦桧是哑口无言,无从辩驳。

韩世忠又因为极力反对和议,屡屡触怒秦桧,但他仍无所畏惧。见着了附和秦桧的大臣们,也仅作揖而不与对方交谈。北朝来使时,世忠乞求让他与来使面议,但不被允许。韩世忠只好又上疏陈奏秦桧误国,但在不被接纳后,遂选择自请解除枢密使一职。至此往后,韩世忠闭门谢客,绝口不谈用兵,纵游山水十年间,淡然自若,仿佛从未身居朝廷要职。

晚年的韩世忠喜好佛家、老子学说,淡泊宁静,自号清凉居士。绍兴二十一年八月薨,进拜太师,追封通义郡王。宋孝宗之时,追封蕲王,谥忠武,配飨高宗庙庭。

不凡好汉显达前据低出身 知者非算命仙与妻子莫属

在韩世忠发贵时,先前那位算命先生席三曾前往江西找过他,当时韩世忠就赠给他三万缗钱(即三万贯铜钱,一贯钱有一千文,三万缗即三千万文钱)。

俗谚说“好汉不怕出身低”,又说“行行出状元”,许多有成就、有作为的人士,都是经过了一番“寒彻骨”的历练脱颖而出。然而,算命先生怎么能看出来人的命运呢?这就一再证实了“命运”这回事是真的存在的,但得需要真正精通的算命师才能运算得出来。

不过,命运又是怎么来的?人出生之时,命运就存在了,那么,人这一生的命运,必然是前世(此世之前的世世)所造的因缘、业力所致的结果,才有了生命的“因果轮回”。然而,落入凡世中的人是不知道自身的命运的。毕竟我们一降生到人类这个时空,就是入了迷了,看不到前因后果,这也是韩世忠当初之所以痛殴算命先生的原因啊!幸好韩世忠懂得省思,发达之后,又致赠算命先生巨金致歉、道谢。

生命若有轮回转生,必然不仅仅存在人类所处的这一时空。

南宋罗大经撰写的《鹤林玉露》有载:韩世忠的夫人梁红玉,原本是京口的一名歌伎,她一次在五更天入王府,等待贺朔时,忽见庙柱下蹲卧着一头老虎,正打着呼噜。梁红玉当场吓得转身就跑,直到来的人多了,才又壮起胆子走过去看个究竟。她发现,原来蹲卧在那里的,只是一名兵卒。

梁红玉也是习武之人,她一脚踹醒对方,问明了姓名。梁红玉偷偷告诉母亲,说韩世忠必定不是一般人。因此把韩世忠邀请到家中,好好款待他,坦诚相交,宾主尽欢。红玉并资助韩世忠,相约成为夫妇。梁红玉没看走眼,韩世忠后来成为不凡的中兴名将

或许,韩世忠是上天遣派下凡的虎星——“虎将”吧?而在某一瞬间暂露真容,并“碰巧”让未来妻子瞧见,相结成为虎夫虎妻写下忠义之卷。这般独特的命运,真是上天的精心安排!

责任编辑:袱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