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史中的鬼神记载:县令为申冤女鬼办案

作者:泰源整理 发表:2017-08-06 2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历代有关鬼神之事的记载和传说,在稗官野史中多如牛毛,然一些人正因为这些是稗官野史,就认为是街谈巷语,道听途说,故常生疑惑,不肯正信。或视为无稽之谈,或斥之为迷信。即使亲历亲见,亦往往视为“巧合”。

鬼神之事正史中也有所记载。“正史”是史官(或史家)对历史的详实记录,有别于古代私家编撰史书,即所谓的野史。清乾隆四年修《四库全书》,确定从《史记》至《明史》二十四部正统纪传体史书为正史。现且从正史中所记载的事例来看一下:有神论和无神论,有鬼论和无鬼论,孰真孰假?

县令王忳为申冤亭鬼办案

王忳,字少林,广汉新都人。东汉时期官吏,初为大度亭长,后出仕郡功曹,州治中从事。举茂才,授郿县令。

当王忳担任郿县县令赴任的路上,路过斄亭这个地方。亭长对他说:“亭里有鬼出没,不可以寄宿亭内。”王忳说:“仁义胜过凶邪,德能摈除不祥,何必避开鬼呢?”随即夜宿在亭内。

深夜,王忳听到有女子喊冤的声音,于是高声说:“你有什么冤屈,可以前来申述。”女子说:“我没穿衣服,不敢进去。”

王忳将衣服投给她穿。女子穿好衣服上前哭诉说:“我的丈夫原来是涪县县令,去上任的路上经过此地,投宿此亭内。亭长罪大恶极,将我们全家十余口都杀了,埋在楼下,把我们的财物都拿走了。”

王忳问亭长的姓名,女子道:“就是你的属下游徼。”(注:秦汉时乡官名,负责巡查盗贼。)王忳说:“我一定会为你申张正义,辨明此冤。”女子于是隐去身子,留下衣服,忽然不见踪影了。

第二天一早,王忳召见游徼讯问,游徼认罪了,于是将他的十多个同党一起抓获,也都伏罪了。再派属下将被杀人家的尸骸送归他们的故乡。斄亭又恢复了清静平安。(《后汉书》《王忳传》)

司马懿逼死忠良 遭厉鬼索命

王凌(公元172年—251年),字彦云,太原祁(今山西祁县)人,三国时期曹魏将领,东汉司徒王允之侄。

王凌任都督统领扬州的部队时,司马懿杀了大将军曹爽。王凌看到皇帝曹芳幼小,受制于司马懿的专权,曹魏江山朝不保夕,就想拥立已经成年而且有智勇的楚王曹彪为皇帝。

密谋期间,有人告发,司马懿亲率大军征讨。司马懿一面率军逼进,一面发布赦书,赦免王凌的罪名,又以朋友的名义给王凌写了一封信,让王凌来见他。

王凌坐船前往出迎,司马懿轻而易举地擒住王凌,派步骑兵六百人押送王凌回洛阳。

到了项城这个地方,王凌看到河边的贾逵祠,王凌动情地大呼:“贾逵兄的神灵在上,我王凌可是大魏国的忠臣啊!普天之下只有你在天之灵知道!”于是饮毒药自尽。当年(公元251年)八月,司马懿生病,病中梦见王凌和贾逵化为厉鬼,极其可怕的样子,司马懿在当月就去世了。(《三国志》《王凌传注》)

责任编辑:陈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