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伙伴而非联盟 北京切割手法恐令普京心寒?(图)

发表:2022-06-15 0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
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图片来源: ROSLAN RAHM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14日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中(共)国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暧昧不清,引发各国同声谴责。有消息称,中国军方正在忙着撇清中俄两国的关系,声称中俄是“伙伴关系”,而并非“联盟”,此种伙伴关系不针对任何第三国,且尊重所有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

根据乌克兰军闻网站《MIL.IN.UA》报导指出,中(共)国国防部长魏凤和于新加坡所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安全会议上,就公开声称,在俄乌两国战争中,中方从未向俄国提供过武器和物质上的支持。他说,北约与俄罗斯的谈判能够结束乌克兰的战争。

魏凤和进一步表示,中俄之间是伙伴关系,而并非联盟关系,而且此种伙伴关系不针对任何的第三国,还声称中国只求和平稳定,不求侵略,且尊重所有国家之主权与领土完整。

莫斯科要求北京兑现“友好无上限”承诺

2月4日,普京和习近平共同发布了《中俄联合声明》。在会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声称,中俄两国关系上不封顶,友谊无上限,并没有终点站,只有加油站。

6月2日,根据《华盛顿邮报》报导,最近几周来,莫斯科方面请求北京应提供更多的支持。但参与中俄谈判的中方官员坦承,双方之对话很“紧张”,俄方要求中方应兑现其公开宣布之“友好无上限”的承诺。

有中方匿名官员对《华盛顿邮报》表示,俄罗斯至少两度向中国施压,以要求其履行承诺,他们拒绝透具体的细节。不过,有一位中方官员称,其中包括维在持2月24日入侵乌克兰前的“贸易承诺”,以及现今遭美国与其它国家制裁的金融与技术支持。

有一位了解讨论情况之北京人士说,中方称,理解俄国的困境,但也不能够忽视自己的情况。

中方官员表示,习近平已经要求下属必须找出在不违反制裁之情况下,来提供俄国财政支持的方法。

《华盛顿邮报》报导也说,北京消息人士透露,中国不愿意帮助俄罗斯来逃避制裁,主要是因为担忧美国和其盟友将会切断中方包括了半导体与航空航天设备在内之关键技术,且将其金融体系列为打击的对象。

分析:中俄“上不封顶”已成中方巨大负资产

5月26日,据《南华早报》与《星岛日报》相继援引消息人士披露称,公开说中俄两国关系“上不封顶、友谊无上限”之国外交副部长乐玉成即将要调往广电总局的副局长。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分析认为,乐玉成是中国外交系统知名之“俄罗斯通”,非常可能是促成中俄联盟之主要当事人。如今本经当局要调整中俄关系了,“上不封顶”已成为中方的巨大负资产,甚至还可能成为美国“轴心法案”列入习近平名字之理由。若乐玉成被调至广电总局,那么似乎表明他顺理成章地成为背锅出局者。

俄前外长:普京寄望中共恐遭生吞活剥

3月12日,科济列夫向《福斯新闻》指称,随着俄军于乌克兰一役受挫,并导致国内经济也严重受创,普京将可能会寻求中国帮忙,因为他于其他市场已丧失竞争力,如今仅能将一些原料卖给中国,可是北京永远不会再将普京视为一个能够平起平起的伙伴,甚至还不会认为普京是一个盟友,因为他们已经不需要了。

据悉,中俄两国于乌俄战事爆发之前曾经签订了一系列协议,来为俄罗斯一旦遭到西方制裁之时预留下后路,其中包括了中国全境开放俄国小麦进口,以及对俄国购买1亿吨煤炭等。

然而,科济列夫则认为,普京相信中(共)国会拯救莫斯科,这真是太愚蠢了。中方甚至有一点煽动普京去与西方国家起冲突,因为这样才符合中(共)国利益。一旦普京失去了西方市场,包括日本等其他国家在内,因此他就只能爬向中国,以请求北京购买俄国的矿产资源。若是中国知道这是俄方仅存的收入来源,那么他们就会要求庞大之折扣。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