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声浪下 UN人权高专不寻求连任(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06-14 0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国人权调查员巴切莱特。(图片来源:UN Women from Flickr/CC BY-NC-ND 2.0)
联合国人权调查员巴切莱特。(图片来源:UN Women from Flickr/CC BY-NC-ND 2.0)

【看中国2022年6月14日讯】在受到西方官员和人权活动人士的一连串尖锐批评后,刚刚访华归来的联合国最高人权倡导者巴切莱特6月13日表示,她不再寻求连任

巴切莱特周一在日内瓦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表讲话时说,本周开始的理事会会议将是她作为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的最后一次简报,她的四年任期将在8月底结束。

《华尔街日报》报导,这位70岁的前智利总统说,她任总统期间受过很多批评,所以这个决定与她所面临的批评没有关联。她表示早在5月下旬访华前就将该决定告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西方官员和维权人士因涉嫌参与北京对其权利记录的叙述而受到批评。

自2018年9月就任高级专员以来,巴切莱特领导了联合国人权机构长达数年的工作,旨在评估中共在新疆的侵权行为。在那里,共产党指挥了一场影响深远的运动,以强行同化维吾尔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

一些西方官员和一个由律师、学者和活动人士组成的英国小组将中共对待维吾尔人的方式描述为种族灭绝。北京否认新疆存在任何侵犯人权行为,并谴责种族灭绝指控是“世纪谎言”。

人权监督机构指责巴切莱特对中国过于顺从,尤其是在她5月底访问新疆期间,批评者称这次访问为北京在新疆的政策提供了政治掩护。

在周一的讲话中,巴切莱特简要回顾了她的中国之行,称她向北京提出了对新疆人权状况的担忧,包括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面对的“广泛的任意拘留和虐待模式”。

她说,她的办公室正在更新对新疆情况的官方评估,但没有透露何时发布。她在回答记者问时表示,会承诺在离任前公布评估结果。西方官员和维权人士指责联合国推迟发布该报告,并呼吁在巴切莱特的中国之行前发布该报告。

巴切莱特说,中共政府同意与联合国人权机构安排一次“年度人权问题高级会议”。

研究人员和记者记录了中共在新疆进行的强迫同化运动,共产党对维吾尔人和其他少数民族实施了非自愿节育、政治灌输、大规模拘留和强迫劳动等政策。

巴切莱特的中国行是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自2005年以来首次访华,这是联合国人权机构与北京多年谈判的结果。

西方政界人士和人权监督机构质疑巴切莱特访问的时机和目的,称她此行无异于作秀,给中共提供了宣传的材料,但对改变新疆局势几乎没有任何有意义的影响。北京称巴切莱特的访问是成功的,称它验证了中国在改善人民生活和保障人权方面所做的努力。

欧盟最高贸易和经济官员瓦尔迪斯.东布罗夫斯基斯周三对欧洲立法者表示:“我们对中国当局没有为高级专员巴切莱特提供全面和不受限制的接触感到非常遗憾。” 他还呼吁巴切莱特的办公室将发布新疆报告作为“绝对优先事项”。

次日(6月9日),欧洲议会通过两项关于新疆维吾尔人权的投票,一是要求执委会禁止透过强迫劳动制造与运送的商品进出欧洲市场;第二则是承认中共对新疆维吾尔人的系统性侵犯人权行为“构成危害人类罪和严重风险”及“种族灭绝”。同时,对“联合国人权专员巴切莱特未能明确要求中共政府在其任期内侵犯维吾尔人人权的行为负责”表示遗憾。

上周,37名学者和研究人员发表了一封联名信,表示对巴切莱特中国之行的言论感到不安,称她的言论无视与中共打压少数民族的学术共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