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房价还会不会涨?(图)

作者:姜兆华 发表:2022-06-13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6月13日讯】中国的房价还会不会涨?

现在,很多人都在关心这个问题。经济学上讲,房价高低是由供需关系来决定的。其实,房价高低与经济增长、物价水平等很多因素紧密相关。一般来说,经济增长快,房价也涨得快;物价涨得快,房价也涨得快。从国内本轮的官方宏观经济政策导向看,房价很有可能会出现触底反弹、缓步回升的态势。

之所以这样讲,主要有以下三点理由。

首先,从房地产调整周期看,房地产平均每五六年就会有一轮震荡盘整。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启动了4万亿投资计划,很多资金流向房地产,2009年全国商品房均价上涨23.3%。六年之后的2014年,经济再次陷入萧条,从2014年到2015年国家不断出台政策刺激房地产,2015年一线城市房价率先复苏,当年一线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2%。2016年再次出台政策反复刺激房地产,结果一、二、三线城市房价全线飘红,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如南京、合肥、苏州等)房价暴涨、地王频出。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从2016年到2022年,又是六年时间,房地产再一次进入调整期,只是这一次夹杂疫情的持续影响,经济形势更加严峻。这就是为什么今年国家加码出台一系列政策,放松限购、限贷刺激房地产。从房地产盘整的过往经验推断,这一轮刺激政策过后,一线、新一线城市房价很可能还会率先反弹。

其次,从新基建计划影响看。本轮最大的经济增长措施,莫过于12万亿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先不讲12万亿投资计划有多少会直接、间接流入房地产行业,单就城市更新的基础设施建设来说,对房地产行业就是一个重大的利好。大家想一想,地铁畅通了、交通便利了、医院有了、学校近了、公园开阔了,楼盘周边环境都建好了,你说房价它能不起来吗?只不过这个涨价的过程,可能需要等一到两年的建设期,才会立竿见影而已。

第三,从通货膨胀的关联性看。12万亿重大基础设施投资计划,首先带动基建行业的快速复苏,随之而来的是土地、钢筋、水泥、人工等上、下游产业链条原材料、产成品的价格快速上涨,房价自然也会水涨船高。这和面粉涨价、人工涨价,面包涨价应该是一个道理。

所以这样来看,房价上涨似乎是迟早的事,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如果没人买,房价怎么涨?比如,就拿江苏无锡市来说,2016年房价每平米才7000元左右,但现在均价为23500/平米。请问还怎么涨?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