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神通第一的目犍连无法抵挡业力?(图)

发表:2022-06-10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连遇害而入涅盘
目连遇害而入涅盘。(图片来源:myself/维基百科)  

释迦牟尼有十分出众、各有特色的十大知名弟子,例如“智慧第一”舍利弗、“神通第一”目犍连、“多闻第一”阿难陀、“密行第一”罗睺罗、“头陀第一”摩诃迦叶等等。 其中目犍连与舍利弗是同日生的好朋友,他俩在释迦牟尼佛涅盘前半年,被死亡拆散了,当时舍利弗是在自己出生的房间内涅盘,目犍连则是在业力呈现时,决心宣扬如来教法而涅盘。不过,众人都觉得奇怪,目犍连既然是“神通第一”,怎么会输给了业力呢?

首先说一下舍利弗的故事。舍利佛的三个兄弟和三个姐妹后来也相继在佛陀的僧团出家,也都证得了阿罗汉果。唯独他的婆罗门母亲一直对释迦佛及其信众心怀敌意。当佛陀及佛弟子沿路托钵要饭到她那里时,她一边给他们吃的,一边辱骂他们。因此舍利弗在自己离世之前,选择回家涅盘,度化自己的母亲。最后这个母亲目睹一些天神来来去去,礼敬着自己的儿子,再听见儿子对她说法之后,终于改变了信仰,并直怪儿子没有早些告诉她。舍利弗涅盘后,舍利弗的母亲就拿出一坛坛黄金,为儿子举办了神圣庄严的葬礼。

至于目犍连是在舍利弗涅盘两个星期后,遭遇磨难离世的,这两人均享年84岁。佛陀在他的两位上首弟子去世半年后涅盘,当时80岁。

释迦牟尼佛在世时传的是正法,因此他传的佛法越来越兴盛,当时摩揭陀国很多其他教派的沙门都改信了佛陀,这些外道因为失去了信徒而妒忌佛陀、憎恨佛法。尤其自从阿阇世王皈依佛陀以后,他对其他教派很是排斥,这情况就更增加外道对佛法兴隆的怨怼。不过,这些外道因为畏惧佛陀的威德,也畏惧国王的势力,而不敢来危害佛陀。最后,他们想到先除去佛陀的两臂,那就是舍利弗与目犍连。

目犍连在佛陀的僧团40多年,他用神通知道修正法门的和修那些外道者,死后的不同去向,因此便会向大众讲述这一些方面的事情,并令很多人为此皈依正法,但这也成了那些外道之所以把矛头指向了他的关键所在。

不过,目犍连是神通第一的佛陀十大弟子之一啊!外道者真的动得了他吗?

据悉,当时那一些外道中的沙门不敢自己去杀目犍连,他们从信徒那里募集金币收买了一帮匪徒,让他们去做这个事。

那时目犍连独自住在王舍城外黑石窟的森林中,他知道自己的末日已近,他并不想用神通延长自己的寿命。当他看到匪徒接近时就知道他们的目的。虽然他并不怕死,但是为了不让凶手遭到谋杀的可怕业报,当匪徒到来时,他用神通回避了;匪徒不甘心,又多次来,他都用神通回避了;直到最后一次:那一刻,目犍连突然失去了主宰身体的神通。

目犍连之所以忽然没有了神通,主要原因是他在许多劫以前,曾经杀害父母而造下了可怕的业力。即使目犍连掉入地狱无数年后,报应依然尚未了结,来到最后这一刻进行了结。目犍连为了传播佛法种子,为了给后世做个为法牺牲的榜样,选择色身与世长辞。因此,匪徒打倒了目犍连,击碎他的骨头,认定他已死亡后,把他的身体抛入一堆灌木丛中后逃走去领赏金。

然而,一心向佛法的目犍连,意志力自当是非常强大的,他恢复意识后,凌空来到佛陀面前,宣布自己即将涅盘。佛陀请他为僧众作最后开示,于是他展现了种种神通奇迹,顶礼师尊向佛陀告别后,回到黑石窟进入了涅盘。

(上面故事参考由德籍斯里兰卡高僧向智长老与何慕斯·海克博士合着的《佛陀的圣弟子传》)

注:2500年前释迦牟尼佛传法时,并没有文字记录留下来,都是通过一代代弟子口耳相传的形式往后流传,后来的人才根据自己的记忆整理了文字记录,因此传说中同一件事可能会出现不同的版本。

责任编辑:云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