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禁忌 家里不要随便乱摆放葫芦(组图)

作者:英豪视界 发表:2022-02-16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乾隆窑,粉彩镂空回文葫芦转心瓶。 
乾隆窑,粉彩镂空回文葫芦转心瓶。(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提到葫芦,很多人会联想到道教信仰中神通广大的八仙李铁拐济公和尚,身边都携带个葫芦。那么,葫芦除了被视为法器外,还被当作居家风水的重要摆件,在任何一个风水用具商店里,都少不了葫芦,现在也已经有很多家庭都在摆放葫芦了。不过,问题来了,看似具备装饰艺术用途的葫芦真的具有风水作用吗?其依据与原理是什么呢?我们又该注意哪些禁忌呢?

就目前来看,葫芦应该是属于“想当然风水”的典型代表。现在社会上充斥着“想当然风水”,特别是香港那边。所谓的想当然风水,就是想怎么说就怎么说,但是,却没有理论依据,因此笔者把这种风水称为“想当然风水”。既然葫芦是想当然的风水摆件,那么找不到它的风水依据、风水原理。

葫芦,应该是民俗信仰的产物,而非是真正的风水物件。因为,葫芦,又称蒲芦,谐音“福禄”,一年生草本植物,其枝茎称为蔓带,谐音“万代”,故蒲芦蔓带谐音“福禄万代”,是吉祥的象征。这应该就是葫芦作为风水摆件的肇始。

除了谐音,葫芦和医药有关。因为,古时的道家,是将丹药装在葫芦中,像《西游记》中即有体现:太上老君盛丹药的葫芦。因为这个缘故,所以,葫芦就成为医药的象征,古时悬壶(葫)济世,挂个葫芦,就代表医生。现在云南白药的标志,就采用了葫芦形状。就是这个缘故。

此外,葫芦有收纳的作用,像济公,用葫芦来装酒。铁拐李也是用葫芦来装酒。

神仙不但用葫芦盛酒,盛丹药,还用来收邪气,收妖魔鬼怪。《西游记》里的银角大王,金角大王,其法宝就是偷的太上老君的葫芦,什么都能收。动画片《葫芦娃》,几个葫芦和妖精斗法,其出处就是来自于这样的神话传说。

以上三点,谐音,盛丹药治病,能收邪气,这大概就是葫芦作为风水摆件的来源了。但是,老实说,仍是跟风水没有多大关系,到目前为止,在正宗的、古老的风水书籍中,还没有看到把葫芦作为风水摆件的文字。

那么,葫芦到底有没有风水作用?是否真的像现在人标榜的,具备镇宅辟邪、招财、增进夫妻感情、多子多福及祛病化煞等功用。

其实,笔者认为,葫芦的作用,应该主要有两点:一个是,心理暗示作用。另一个,就形意上来说,有收纳的意思。这个,有一定的风水意义。因此,葫芦的风水意义,更多的,是心意识的作用,也就是心理暗示。对于风水,会有一些影响,但是老实说,影响不大。

葫芦,应该是民俗信仰的产物,而并非是真正的出自风水。
葫芦,应该是民俗信仰的产物,而并非是真正的出自风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葫芦正面的意义,好像缺少实证,但其负面意义,却是有说法的。金锁玉关派的经文中在讲到二十四山的坎水时,提及“形若葫芦样,矮郎要怕她”,这讲的是子砂。北方喜砂,砂是风水术语,就是阳的意思。北方分壬、子、癸三山,北方喜阳,见砂好。但是,如果正北,也就是子山见砂,而这个砂像是葫芦,这就麻烦了,“矮郎要怕她”。为什么呢?葫芦摆在正北,伤肾!正北为坎,坎为中男,中男伤肾,性功能受损。这就是为什么“矮郎要怕她”的原因!

讲到壬水时又说:“形如葫芦样,亦主腰脘(胃的内部)伤”,也就是说,在壬山,如果有葫芦的形状(或者葫芦),会得胃病和腰病,肾在两腰后部,所以,肾伤和腰伤没有矛盾。坎主肾,所以会伤肾。为什么还会伤胃呢?因为,坎位是先天的坤,坤为胃,所以,胃也会受伤。

责任编辑:隅心 来源:灵匣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