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梦见儿子具体遇难位置 士兵:没想到那么惨不想再打(视频)

作者:唐风 发表:2022-06-09 2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内幕节目,我是禹同

在1989年的天安门民主运动中,参与者不仅有大学生,还有不少默默无闻的中学生也参与了其中。而且令人震惊的是,目前已知的就有7位中学生在六四凌晨的枪声中遇难。其中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57中叶伟航的故事令人感人落泪。

1六四凌晨

枪声大作的那一刻

叶伟航,男,1970年2月10日出生于北京,遇难时年仅19岁零4个月;由于学业优秀、乐于助人,当时他是北京市57中高三二班的学生班长,即将毕业参加高考。

母亲尹敏是一位医生,她在回忆儿子叶伟航遇难的经过时,痛心疾首,无法遏制内心的悲伤和对“六四”元凶的愤慨。她永远不会忘记那一幕,在6月3日晚邻居家的小孩病了发高烧,请她去诊治,这一幕深深的印在脑海中。她说:“从患者家里的六层楼透过窗户可以一眼望见对面楼里我家的小房间,我看到儿子正伏在灯下专心致志地复习功课,一颗悬着的心也就放了下来。晚上9点半我回到家里,告诉伟航说:听说外面开枪了,你千万不要出去。伟航回答我说:‘妈你放心,考上大学是我的最大心愿,我不会出去的。’我当时相信了这孩子的话。”

6月3日那晚,尹敏安顿好孩子后,心里一直惦念着广场上的学生和市民们,控制不住对戒严部队开枪杀人的悲愤,她想着要过去看看能做点什么力所能及的事情。就这样,她便独自去了附近的白石桥十字路口。

她回忆当时的情景说:“我来到白石桥路口时,那里已聚集了很多人。人们纷纷议论有人从木樨地方向传来消息,证实戒严部队开枪打死打伤了很多老百姓。有一位大学生从前方检回来的一把子弹,我向他要了两颗,其中一颗很长,约有10公分左右;另一颗形似一个扁圆的小灯笼,后来听说叫‘炸子’。我至今仍后悔没有把这两颗子弹留下来,因为这是军队开枪杀人的铁证。”

这时已经到了4日的凌晨,街路上仍有很多人,大家的心情与尹敏一样,人们希望学生和市民们都能坚持下来。尹敏继续回忆道:“大约在4日凌晨两点左右,我忽听有人喊‘解放军过来了!’当时人们都很惊恐,迅速往四下散开,但后来又听说这些士兵手里没有枪,大家又放大胆子上前询问。我看到大约有三、四十名士兵,年龄都很小,有人脸上还有血迹。看到有民众围上来,一个当官模样的军人向大家喊道:‘我们是从民族文化宫后面祖家街跑出来的,我们没有想到打得那么惨,我们不想再打了。’他还告诉大家,他们是丢下武器一路逃出来的。我看得出这些士兵都很慌张、无奈,于是我拉住一个士兵说:‘你们千万不要再打老百姓了。’那个士兵流着眼泪点点头。后来这支部队向香格里拉饭店方向撤退了。当时我就在想,这些临阵脱逃的逃兵以后的命运将会怎样呢?”

然而,这位善良的母亲怎么也想不到,也正是在她为那些逃兵担忧的时候,灾难竟然落到了她自己的头上。几乎在同一时刻,也就是在4日凌晨两点左右,她的儿子、19岁的中学生叶伟航在复外大街的木樨地中弹倒下了,倒在了戒严部队的枪口下,与世长辞了。

这历史的伤口无法愈合,尹敏说起这件事至今难以平静,她说:那天夜里我从白石桥回到家里,忐忑不安地发现儿子已不在家里了。儿子的书桌上还摊着一本语文课本,那翻开的一页,正好是鲁迅的《纪念刘和珍君》。在书桌上,儿子还留下了一个小纸条,上面写着:“应该笑着面对人生,不管一切如何。”

尹敏看到这个纸条后,直觉到事情不对了,顾不上别的,转身直奔住家附近的大街,四处寻找儿子在哪里。可是没有想到,就在这一转眼之间,儿子竟遭遇到了与北京女子师范大学英文系学生,1926年在三·一八惨案中遇害的刘和珍君同样的命运。

尹敏至今仍珍藏着儿子留下的那个小纸条,每次翻开它来,心都如刀绞似的。她说:“那个晚上我从患者家里隔楼相望的那一眼,竟成了我们母子俩最后的诀别!”

根据尹敏的一位同事回忆,儿子叶伟航是4日凌晨0点15分左右骑自行车离开家的,当时外面的枪声已响成一片。

可以想见,作为一个热血青年,出于对时代的责任感,他再也无法呆在家里了,终于放下手里的功课离开了家。与大学生和市民们站到了一起,用血肉之躯和侠肝义胆面对着冲锋枪、坦克和装甲车,为中国的自由、民主、繁荣献出了生命。

2心系民众儿子的遗愿

和最后的诀别

十几岁的孩子开始有了自己对时事的分析及对未来的憧憬,叶伟航也是一样,他是一个思想深沉的中学生。作为母亲,尹敏永远不会忘记儿子生前和她的一次谈话。那是在1989年5月中旬的一天,当时天安门广场上大学生的绝食抗争正处于高潮时期,市民们纷纷走上街头声援,要求政府尽快与学生对话。此前叶伟航已多次去过天安门广场。他当时非常焦急,对政府拒绝与学生对话感到非常失望。尹敏回忆说:那天儿子拉她出去散步,儿子对她说:“妈,我觉得这些大学生太可怜了,政府太无能。我不想在国内上学了,如果你有钱的话,能不能支持我出去上学?”当时尹敏听儿子说出这样的话,心里一愣,感到他虽然还只是一个19岁的孩子,却已经有了自己的主见,觉得儿子一下子长大、成熟了许多。

同时,她也痛心地感到腐败的政府竟然让一个中学生失去了对中共治下的中国未来的信心。

灾难的突然降临,母亲犹如掉进了万丈深渊。在亲友的帮助下,尹敏终于找到了孩子的下落。尹敏谈起她那天在海军总医院见到儿子遗体时的情景,她说,她看到很多尸体已经脚对脚的被排列整齐的摆放在那里,医生说,大家不要乱,一个一个的认。

她说:“那天亲属和同事在海军总医院找到儿子后,都不让我去医院,说是要给儿子穿好衣服后再让我去。后来亲属们扶着我来到了医院的太平间,我看到那里一切都已经收拾得干干净净,儿子穿着一身西装安静地躺在灵床上。我不顾一切地冲上前去抱着孩子放声痛哭。儿子实在太年轻、太可爱了,他是我的希望,我的未来啊!

当我抚摸他的头部时,发现他的后脑有一个核桃大小的枪洞,这是医生抢救时没有发现的。”

可想而知,对着一个中学生的后脑开枪,这是多么残忍、致命的一击啊!而且,还不光是枪伤。

1989年6月4日凌晨,叶伟航于木樨地车站附近遭枪击,4日凌晨2时许死于海军总医院。他身上连中三枪,一为左臂贯通伤,一为右胸封闭伤,一为后脑部闭合伤。

尹敏说:“第二天火化时,我又发现伟航的脸已完全变的乌黑了,身上还有三条约两寸多宽的淤血伤痕,可见他临死前还遭到戒严部队的毒打。实在太残忍了,为什么要下此毒手呢!”

据一位抢救过叶伟航的医生说,当时叶伟航中弹后是由四位青年轮流背着他送往该医院的,当时还有一些气息,但是,他受的伤实在太重了,虽经全力抢救,最后还是没有保住性命。

叶伟航遇难的消息,很快传到他就读的学校,引起了巨大的震撼。老师和同学都十分难过,都说伟航是一位好学生。学校为伟航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但是,事后学校领导却遭到了有关部门的追查。

3英灵不散妈妈梦见儿子

在木樨地具体遇难的位置

当时,救助叶伟航的几位好心人离去了,母亲当时无法得知和确认儿子遇难的具体地点,这成了她的一块心病。她说她一直想要找到这个地点,但是走访了很多人都不知道。事隔数月,她认为可能没有希望找到了,渐渐已经放弃了这个想法。但是,她终于在一次睡梦中梦见了儿子遇难的地方。为了证实梦中所见,第二天上午她去了木樨地。她找啊找啊,果然找到了一处与她梦中情景相符的地方──木樨地车站路北往东100米一栋宿舍楼前的街心花园处。尹敏确信儿子就死在这个地点。在以后的几年里,她每年都要到那里去看一看。追思一下儿子的音容笑貌,似乎还想再寻找更多的奇迹。遗憾的是,现在这个街心公园已被拆除了,现在变成了一座立交桥,就是想去看看也不可能了。尹敏怀念儿子的最后一点梦也破灭了,全被夷平变得面目皆非了。

作为母亲,痛失爱子之心是难以平复的。尹敏说,儿子遇难后,她不忍心将他的遗骨埋葬在荒郊野外。为了慰藉孤寂的心灵,她把儿子的骨灰安置在自己家中的卧室里。她说她常常与儿子聊聊心中的苦闷和思念之情,说说身边发生的一些事情……。几年后,她离家去海南谋职,从儿子的骨灰中分出一掬带到海南,撒向了大海。她说,那天天气阴沉沉的,海上风浪很大,而她的心情也像大海一样难以平静,回到住所,她在一张纸片上写下了下面的话:

“刻骨铭心的痛苦日子,今天为我失去的航儿祈祷!……爸妈到琼州海峡将鲜花洒向大海,让大海的波涛带去我们无尽的思念,让你在鲜花的陪伴下和着大海的涛声与我们共同度过这难忘的日子。”

剩下的骨灰,她说至今仍然安放在家里,作为父母,将陪伴儿子直至终生。她说此生此世留在她心灵的伤口是不可能愈合的,留着儿子的骨灰,心里也许会好受一点。

同样是受难亲属的丁子霖帮助尹敏整理文字的时候,不由得想起了一桩往事。丁子霖说:“那是在1999年‘六四’十周年前夕,我们这些受难亲属为死去的亲人举行了一个集体的追思祭奠仪式,灵堂就设在我家的大厅里。那天傍晚,当时正在老家探亲的尹敏闻讯立即赶回了北京,下了火车连自己的家门都没有进,连一口热饭都没有吃,就直奔我家里来了。当室内响起哀乐,大家为死者肃立默哀时,她再也无法控制内心的悲痛,突然对大家说:‘我想哭!’随之放声恸哭起来。顿时,寂静的大厅里响起了一片天安门母亲的抽泣声。”

丁子霖感慨地说:“也正是在那一年,我们向最高人民检察院递交了控告‘六四’元凶李鹏的起诉书。”“尹敏是我们这个群体中勇敢地站出来谴责和控诉‘六四’大屠杀的母亲之一。她呼吁世界上有良知的人们运用法律来维护人间的正义;她要求重新调查‘六四’,还‘六四’以本来面目,严惩杀人凶手,以此告慰遇难亲人的在天之灵!”“尹敏在我们这个母亲群体中是年龄最小的一位母亲,她为人正直,心胸坦荡,勇于承担。2004年‘六四’十五周年的时候,我被软禁在家里,她就同张先玲女士一起承担了前往最高检察院递交公开信的任务,从此,她也成了北京市公安当局的重点监控对象。2005年元月17日,赵紫阳先生病逝,我们天安门母亲群体中遭到软禁的竟有8位之多,尹敏也是其中之一,但她毫无惧色,始终对当局的暴行坦然相对。她是我们这个群体中又一位勇敢的母亲。”我们呼唤有良知的人们,运用法律来维护人间的正义;还历史以本来面目,严惩杀人凶手,以告慰遇难亲人的在天之灵!

在六四凌晨,该有多少学生、市民美好的梦想被碾压、击碎?在八九学运中,目前已知的还有很多像叶伟航一样的中学生同他们的大哥哥、大姐姐一起遇难了。他们是人大附中的蒋捷连、月坛中学的王楠、57中的叶伟航、95中的张建、铁路三中的齐文,雪花电器公司技术学校的周欣明,此外还有190中的一位姓名不详的中学生。这些名字将被人们永远记住。

好,以上是今天的中国内幕节目,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

《看中国》订阅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和我们一起守护香港、守护台湾、守护14亿中国人,获得真实资讯的权利!

荣誉会员招募中:https://www.secretchina.com/kzgd/subscribe.html

《看中国》作为一家不受中共审查的海外独立中文媒体,已经在全球各地义工的支持下走过了风风雨雨近二十年。2019年,由于《看中国》坚持一线独立报道反送中运动,我们在Facebook上可赚取广告费用的新闻帐户被强行关闭甚至注销;由于我们坚持报道台湾民主选举及中共病毒疫情真相,我们在Youtube上的频道被黄标,收入甚微。但为报导真实资讯,《看中国》义无反顾!

来源:看中国视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