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情商高低?吃一顿饭就知道了(组图)

发表:2022-06-06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情商 饭局 吃饭 细节
饭局上,情商高的人,会注重4个细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顿饭,吃得舒服了,叫饭局;吃得难受,就叫破局。所以,判断一个人的情商高低,吃一顿饭就知道了。一个情商很高的人,会注重4个细节,情商低的人,恰好相反。

一、座位的安排

情商高的人,善于选座;情商低的人,常常霸座。

饭局上,上不了要论资排辈,让每个人都坐得舒服。并且,通过座位安排,人的地位、格局、关系,可以非常清楚地表现出来。

比方说,客厅里有八仙桌,那么面朝大门的位置,就是主位。一般来说,主位有两个,按照左右,又分主次。背朝大门的位置,为下位,也就是排第二的位置。剩下的位置是侧方位,属于陪客的位置。

如果是家庭聚会,以尊老爱幼为准则;如果是单位聚会,以职位高低为准则;如果是朋友聚会,多半是牵头的人为“主人”,其他的人为宾朋。

一个孩子,可以随便坐哪里,但是一个成年人,如果随便坐,就是霸座。

先安顿大家就座,然后自己再落座,显得情商很高,也体现了自己对礼仪知识的了解。

二、吃喝的样子

情商高的人,中规中矩;情商低的人,大快朵颐。

在一部电视剧里,有这样的场景:销售部新来了一个女生,大家趁机会一起聚餐。女生站起来,主动向大家敬酒,说“请大家多加关照”。

话未说完,所有的人都站起来了,有一个男生起哄:“你这么草草地喝酒,一点诚意也没有。我们销售部的规矩,就是要大碗喝酒。”

销售部的上司解释说:“这个叫迎新酒。”

在大家的整蛊下,一个女生,喝了一杯又一杯。眼看,女生醉了,还有人起哄:“好酒量。”接着,又有人鼓掌。

摆明了,拼命灌酒的人,就是不安好心,丝毫也没有怜香惜玉的情感。看到别人出洋相了,心里有一种幸灾乐祸的快乐。

古人云:“喝酒三分醉,吃饭七分饱。”

但凡损人的酒,过量的饭,邋遢的吃相,都会让人很不舒服,情商高低,一览无余。

情商 饭局 吃饭 细节
参加饭局,是吃饭,不是去搅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三、谈话的内容

情商高的人,以礼相待;情商低的人,俗不可耐。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在公司担任白领的女孩,带着心仪的男孩回家。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饭,女孩的父母对着“准女婿”,左看右看,怎么看都不顺眼。

男孩主动坦白自己的现状:“在一家医院做外科大夫,月收入一万五左右。”

女孩的母亲接着说:“我家保姆,也是这个‘数’。”

气氛顿时就变得尴尬了。幸好,女孩的哥哥出面打圆场,说:“妈,赶紧吃饭,菜都凉了。”

一开口就谈钱,用金钱多少来衡量一个人,显然是非常不礼貌的,并且有损人的嫌疑。

饭局上,谈什么,谈到什么程度,都应该要讲究尺度,否则就会特别庸俗。

情商很低的人,喜欢说一些不雅的段子,取悦人;情商高的人,喜欢谈优雅的事情,给人一种愉悦感。

四、饭局的态度

情商高的人,不请不来;情商低的人,不请自来。

有一句顺口溜说:“一请就来叫爽快,三请四请才来叫摆谱,怎么请都不来叫原则,不请自来叫蹭饭,请了不来不请自来叫装样。”

饭局本身是为了联络感情,或者为了促成某件事。如果不是这样的话,那么就宁愿回家吃饭,远离饭局。

多数的人,对于饭局不会很热衷,只是为了谋生,不得不加入饭局之中去。

但凡喜欢混吃混喝的人,都显得情商很低。如果你认真观察,就会发现,饭局上的“不速之客”,会被大家排斥。

比方说,一群朋友在聚餐,中间增加了一个陌生人——某个朋友的上司。饭局的气氛就变得压抑了,因为大家对“上司”不熟悉,因此就放不开。

参加饭局,是客客气气地吃饭,不是去搅局。不适合的饭局,最好是远离,这是对别人的尊重。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