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证实了哪一场流传千古的大战?(图)

发表:2022-06-04 0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杜牧的这一首名作《赤壁》或许印证了那一场流传千古的大战。
杜牧的《赤壁》或许印证了那一场赤壁大战。(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三国时期著名的赤壁之战,留下了很多的遗迹。当然也有不少人认为里面虚构的成分很大。杜牧的这一首名作《赤壁》或许印证了那一场流传千古的大战。此诗一共二十八个字“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每一句都成经典。

“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是在说:诗人在江边沙子里,发现了一枚折断的戟,经过打磨和清洗,可以进一步确认是三国时期的武器。不过,此话只是一个引子,或许没有太多的解释。诗人毕竟是一位精通历史之人,也对古代的历史非常的了解。

至于从“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这两句来看,那场赤壁之战真正的胜败,确实是因为一场东风所引起的,也就是我们所谓的天意。按照自然的发展,在当时是不应该出现东风的,这也就是曹操失败的原因。曹操败在天意而非是自己的能力。诗人认为如果没有东风,那“二乔”会被曹操所得,也就是说曹操会赢得这场战争。

诗人此句的言外之意,或许是说自己并非是没有才华,而是生不逢时而已。如果在大唐盛世,自己也是能够有一番作为的。自己欠的是明君的赏识也就是我们说的东风。诗人此句或多或少的是有一点牢骚和对现实的不满。

诗人的观点其实也是没有问题的。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面对天意,就连诸葛亮也是无可奈何的。然而身在逆境或许更能考验一个人的心境,很多大人物在身处逆境时,也能坦然面对,岂不是更了不起。

逆境中可以考验人,也可以塑造出一位了不起的人,我们又何必牢骚满腹呢!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