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启动21世纪贸易倡议 北京:坚决反对(图)

发表:2022-06-03 0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邓振中
行政院政委邓振中谈台湾跟美国将启动“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6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行政院政委邓振中于深化台美经贸关系重大成果记者会中表示,台湾美国将启动“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中小企业总会理事长李育家表示,乐见政府“开大门谈事情”,对谈判后续发展乐观其成。中共外交部对此声称,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

邓振中与行政院发言人罗秉成、外交部长吴钊燮、经济部长王美花晚间举行记者会,邓振中在记者会上表示,已于美国副贸易代表毕昂奇(Sarah Bianchi)进行了视讯会议,双方就台美相关贸易关系进行对话,在彼此同意下,台湾跟美国将启动“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将根据倡议启动贸易谈判,以便未来能获得高标准、具经济利益的贸易协议,确切谈判将于6月底以面对面方式在华府举行。邓振中说明,届时将展开11个议题的谈判,包括贸易便捷、法规制定、农业、反贪污、中小企业、数位贸易、劳工、环保、标准、国营企业、非市场经济相关会议。

邓振中面对记者提问时强调,“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将在“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同时并行的情况下进行,而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目标更为明确。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发布的声明,台美双方也将针对电子支付、风险管理、贸易商资讯保护、支持中小企业获取货物通关技术等条款进行谈判。

据中央社报导,中小企业总会理事长李育家表示,台湾在国际能见度提高,使他国意识到台湾的重要性,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是两国睽违10年以上才开启的重大规模谈判,李育家说道:“实在是开了一扇大门”。李育家提到,尽管谈判起初不一定会谈到关税问题,但站在中小企业总会立场,乐见“开大门、谈事情”,具体作为则需端视两国政府谈判结果和双方需求与相关条件,他表示对后续发展乐观其成。

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表示,认为针对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启动,首先,台湾自身利益必须照顾好,其次,对于政府,特别是经济部,在台湾、美国双边经贸协商所付出的努力与用心,给予肯定,未来“最好BTA(双边贸易协定)也能做到”。林伯丰说到,将台湾投资环境打造得更好、更优惠,让外国投资持续活络,挹注台湾经济发展,也是重要议题。

商总理事长许舒博表示,台湾受中共因素的干扰,使台湾加入国际组织面临阻碍,此次增进台美经贸关系无疑是有益的,但站在商业界立场,聚焦的是关税是否减免等相关内容。许舒博也认为,台美谈判过程中,应考虑纳入工商界的声音,而非只有政府代表;台湾、美国攻防,需将实际产业因素纳入考量,许舒博说到,后续也会关注具体内容对台湾目前的产业状况。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日下午在例行记者会答复记者相关提问时声称,中方一贯坚决反对建交国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包括商签具有主权意涵和官方性质的协定。赵立坚称,美方应该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停止与台湾商签具有主权意涵和官方性质的协定,不应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赵立坚表示,我们也要正告民进党当局,趁早打消倚靠美方‘谋独’的算计。

中共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日下午也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坚决反对”。高峰声称,台湾问题事关中方核心利益。中方一贯反对任何国家与台湾发生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包括商签任何具有主权意涵和官方性质的经贸协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