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胃痛如何保养治疗(图)

作者:邓正梁(济德中医诊所院长) 发表:2022-06-03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饮食 羊肉汤
胃寒者可吃羊肉,增进胃壁对胃酸的抵抗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代人胃痛,除了吃药之外,中医认为,胃病需要“三分治疗七分养”,也就是说,胃病很需要调养,光吃药是不够的。

胃痛的原因,除了西医讲的,胃壁被胃酸侵蚀了,中医认为“肝气犯胃”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现代医学发现,胃病就是情绪病,情绪稳定,三餐定时,不易有胃病,但现代人生活紧张,工作压力大,容易忧思恼怒,气郁伤肝,肝郁化火,肝木克脾土,导致胃痛吐酸,食欲不振。五行是有相生相克的定律存在的,肝属木,胃属土,木克土,因此肝旺可导致胃病,压力大,情绪不稳定,生气易怒,肝木就旺,胃痛便犯。

暴饮暴食、过食生冷肥甘之品也是导致脾胃受伤的一项重要原因。消化不良,食滞中焦,气机不利,因而产生胃脘疼痛。若好食寒凉,中焦胃阳被遏,也会导致胃痛发作。

脾胃虚弱,或是久病导致脾胃不足,中阳不振、寒从内生,以致脾不运化,胃失和降,胃痛频发。补胃健脾是治疗胃痛的一个重要方法,常以四君子汤为基础加减。胃痛的病因,不一而足,可单独致病,却又常常相互影响,因此临床上常有寒热互见、虚实错杂、阴阳俱损的症候,调理成为治好胃病的一个重要方法。

调理胃病首先要从生活作息上做起,三餐定时、定量,因为胃不好的人,吃一点点就会有饱胀感,因此“食不厌精,脍不厌细”,不但要少量多餐,还要减少硬的、高纤维的食物,以质地松软为好,生冷、黏滑食物少吃。睡前二、三小时不要吃东西,以免影响睡眠。胃不好的人,一定要戒掉烟、酒、咖啡、浓茶、碳酸性饮品、酸辣等刺激性食物,因为这些对胃部都有一定的刺激性。饮食也以热食为好,在酷暑季节更要注意避免生冷。胃寒者可吃羊肉,增进胃壁对胃酸的抵抗力。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