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哥拉:一个模式的终结!(图)

作者:杨眉 发表:2022-06-02 0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安哥拉总统若昂·洛伦索(Joao Lourenco)与习近平握手。
2018年9月03日北京大会堂,安哥拉总统若昂·洛伦索(Joao Lourenco)在中非合作论坛期间与习近平握手。(图片来源:Andy Wong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2日讯】(法广RFI)西非产油国安哥拉曾经是中国在非洲的重要经贸合作国,早在2010年,中国主席习近平在担任副主席期间就曾经出访过安哥拉,曾经与安哥拉签署了有关石油与军火项目的合作协议,安哥拉与中国之间与石油换取投资的合作模式也曾经被认为是中非合作的典型模式,不过,总部设在巴黎的聚焦非洲的媒体“Jeune Afrique”,年轻的非洲,上周就中国与安哥拉的合作发表长篇调查与评论文章为中安合作模式盖棺定论,认为类似的模式已经走向尾声。这篇文章的标题就是:中国-安哥拉:一个模式的终结!

文章指出,著名的"安哥拉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因为该模式因为腐败以及石油成本而而举步维艰,尽管中国的金钱对安哥拉总统若昂-洛伦索依然具有吸引力,但两国的合作关系已今非昔比,其中最重要的因素还在于安哥拉的政权更替,虽然执政党并未更换颜色,不过,2017年上任的新总统洛伦索是以打击腐败著称,与他的前任桑多斯似乎不仅相同,他不仅推翻了桑多斯执政王朝,撤除了桑多斯亲近人士的职务,而且还将桑多斯的儿子以贪腐罪判处监禁,桑多斯本人也在离任后移居海外,一年前才返回安哥拉。

回顾中国与安哥拉的合作历史,两国建交是在1983年,而经贸合作的起步则是从2004年开始,当时在独立之后又历经了二十多年年内战的安哥拉全国经济面临崩溃,为了避免受制于世界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透明规则,安哥拉因而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2004年,中国进出口银行向安哥拉政府提供20亿美元的贷款。在随后的十多年内,中国不断为安哥拉提供贷款项目,用来修建基础设施,直至2021年,中国的国有企业已经为安哥拉提供了600亿美元的资金。这些贷款绝大部分都是以石油作为抵押,以至于安哥拉一度超越沙特阿拉伯而成为中国在世界上最主要石油供应商。

安哥拉提供石油,中国提供资金技术与劳动力,这种以资金技术换取原材料的模式曾经一度被认为是中非合作的成功模式,被叫做安哥拉模式,也促使中国一跃而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国。

报道介绍说,中国在安哥拉的影响随处可见:数公里的公路、铁路系统的重新铺设、为2010年非洲杯足球赛建造的四个全新的体育场。此外,还有非洲最大的社会住房建筑项目,建造能够容纳空客A-380和每年1500万乘客的新的罗安达国际机场等等。

然而,好景不长,人们今天看到的是:新修不久的道路很快就失修了,迫使安哥拉政府不得不花费数百万美元进行维修。新修的体育场馆因多年失修已经无法举办足球比赛,罗安达的体育场馆也从未完工。许多工程都成为烂尾工程,包括非洲最大的居民福利房工程,罗安达的新国际机场也至今未完工,不过,中国官媒近日在报道安哥拉总统视察机场工地时披露说,“机场按计划将在今年六月底举行首次飞机临时升降试验,工程将按计划完工。”

报道认为,中国在安哥拉的投资的致命的缺陷就在于它完全依赖于担任安哥拉总统38年的前总统桑托斯以及围绕他周围的一个利益集团。而与桑多斯的利益集团直接交涉的中国集团,也是一个同样不透明但却实力强大的投资集团,该集团的负责人就是在非洲臭名远扬,拥有多个国籍以及多个化名的神秘商人徐京华,2015年他与中石化的前总经理苏树林因安哥拉石油项目而受到调查,至今无人知道他的去向。

徐京华所实际控制的多家公司的注册地——香港金钟道88号事实上也是一个皮包公司,而这里曾经也是安中国际石油有限公司的所在地。徐京华有很多别的化名,曾经为许多中国公司在安哥拉、几内亚、津巴布韦和其他地方的投资牵线搭桥,虽然在许多合同被告发之后,中国政府迅速与他保持距离。但是如今,烂尾工程,贪污腐败已经成为中国投资的象征。

安哥拉新总统若昂-洛伦索上台之后,推动反腐运动,调查和没收了许多违规与腐败项目,使前总统期间打造的以腐败为基础的金字塔逐渐崩溃。虽然中国投资曾经确实受到安哥拉国内的欢迎,然而时过境迁,今天的安哥拉政府期待捍卫国家的主权,建立多元的国际外交,避免对一国过于依赖。当然,新总统上台之后,中安合作依然持续,就在2018年,安哥拉总统就访问了北京,并且获得了20亿美元的贷款,

不过,今天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安哥拉目前对中国的债务金额超过230亿美元,其中绝大部分是由石油支持的贷款。这意味着,随着产量的下降,安哥拉的大部分石油产量都不得不出口给中国,这使安哥拉的多元外交策略面临挑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