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上海小吃的记忆(图)

作者:维妮 发表:2022-06-02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上海经典小吃——生煎包子
上海经典小吃——生煎包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上海生活了很久,最近屡屡看到上海封城,人们处于饥饿状态。而在我的记忆之中,上海有着丰富的食物,尤其是各种特色小吃。给人的感受是温饱富足,有着自己独特的饮食文化理念。 

上海特色小吃

1、大饼油条

小时候记忆中印象最深的小吃就是——大饼油条。那时,我住在外婆家,由外婆带大。因为外婆是宁波人,所以,我就跟随舅舅家的孩子,管外婆叫“阿娘”,在宁波话中就是奶奶的意思。

如果早上起得早,就可以和阿娘一起去买小菜。在热闹的小菜场,总有各种小吃摊,通常阿娘会给我买一副大饼油条。油条是炸的,大饼是刚刚烘烤好的,有咸、甜两种口味,咸的是葱香大饼,甜的就是里面有融化的糖馅,两种大饼上面都有白芝麻粒。通常我会选择甜大饼,因为配合咸香酥脆的油条,大饼对折,把油条加在中间这样吃,所以称为一副大饼油条。当时的价格是人民币5分钱,算得上是经济实惠的早饭了。

2、生煎包

相对于大饼油条,生煎包是比较奢侈上档次的小吃了。阿娘家的弄堂口,就有一家卖生煎包的小店。店铺很小,占据弄堂一半的宽度,而弄堂本来就不宽敞。每次吃生煎包,几乎都是因为家中来了客人,请客用的,这时,我这个小孩子也就跟着沾光了,跟着大人去弄堂口买生煎包。

生煎包不是每次都随到随买的,有时需要等候,就给我一个观察制作过程的机会。那个小店铺有2口大平底锅,用来煎包子,有时也会放上一半生煎包和一半锅贴,一起煎。每到包子快煎好的时候,师傅就会打开锅盖,快速撒上黑芝麻、绿色葱花,然后麻利的浇洒一圈水,这时会看到锅子里冒出丝丝白气,然后锅盖盖上,来回晃动一下煎锅,大约几分钟后,水分收干,生煎包就可以出锅了。

刚刚煎好的生煎包,要小心咬开一点外皮,然后浇上一些醋,千万不要一口咬下去,因为里面有浓浓烫口的汤汁。等稍微冷一点,慢慢吮吸掉汤汁,就可以放心吃包子了。肉馅有一些鲜甜,而醋的味道也有点酸中带甜,搭配薄薄的面皮和香香的芝麻葱花,味道正好。而我最喜欢吃的,还是那个生煎包厚厚的底子,因为那一面煎得香脆香脆的,是上海生煎包的精华所在。还有就是在虹口公园的一家小吃店,有卖大个的生煎包,除了肉馅之外,还有一个大虾仁,当时的价格是2.5元一两,一两有4个,因为比通常的生煎包大些,一般我吃一两也就饱了。

来到海外后,有些唐人街的小店也挂着上海小吃的牌子,但口味却是北方的,肉馅是单纯的咸,也没有那种酸甜味道的醋搭配了。甚至有些地方的上海小吃,是当地墨西哥人制作的,无论材料和做法,都只能说是墨西哥上海小吃了。

3、阳春面

上海的阳春面挺有名,记忆中最深的影视中的场景。来到一家上海小吃店,客人点了一碗阳春面,而后小二吆喝着“阳春面一碗”,就端上了桌子,真实场景也差不多就这样吧。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