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谈】香港的“政治犯”(图)

作者:钟剑华 发表:2022-06-01 2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20年12月12日,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戴镣铐送上警车。(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为2020年12月12日,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戴镣铐送上警车。(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有海外组织研究指出。三年来香港政府制造了一千多个“政治犯”。这无疑说明了香港社会今天被北京当局及特区政府搞到有多倒退。先不评论这件事,先探讨一下香港以前有没有出现过“政治犯”。对于这个问题,可能有很多不同的答案。这样的讨论也可以说明今天香港已经变成怎样。

在1967年左派暴动的时候,曾经有人因为参与暴动而被拘捕、被检控、被判刑,也有人因此而被递解出境。这些都是事实,有人认为他们是“政治犯”,表面看来也不是完全没道理的。

但无论现实政治有几恶劣,历史有其公正性。就连现实政治也是一样,无论权势有几恶劣,现实政治有几荒谬,仍然会折射出某种符合“对与错”、“正义与不义”的观念。这些才足以检验以前那些所谓政治犯,与今天出现政治犯之间的大是大非。

直到今天,当年那些所谓政治犯,仍然被香港人唾弃。无论他们如何意图为当年的盲目及恶行洗白,对大部份对当年事件有认知的人来说,他们仍是搞事的“左仔”,不会得到香港人宽恕,就算为他们挂上“政治犯”这个标签,也不会改变香港人对他们的看法。因为当年他们的“政治”,是受到国中国大陆文化大革命那种疯狂及不理性情绪鼓动起来的政治,是处心积虑要造成破坏、要伤害其他人的政治。所以,就算说他们有某些符合“政治犯”的元素,他们都不能得到香港人的宽恕及原谅,因为他们根本不是表达香港人普遍诉求,只是被权势利用,要刻意制造破坏,甚至是以蓄意伤人为目的的政治。

当年起码有五名警员被杀害,有几百名警员受伤,有部份甚至是终身残废。到今天他们都被视为维护治安的英雄,不论他们是死或伤,都是被害者。没有人会说他们是“黑警”,没有人认为他们是命该如此。

当年被左派报章宣传为执行了重要任务的“锄奸特攻队”,投放了燃烧弹,把对“左仔”严词斥责的播音员林彬烧死,如果他们的政治有什么正义的元素,为什么到了五十多年后的今天,这个所谓“锄奸特攻队”仍要隠匿于暗处?为什么政府仍然把林彬被杀一事当作是仍未解决的无头公案?

直到今天,就连北京当局都无法否定文化大革命是“十年浩劫”,那衍生自文化大革命的香港六七暴动,还有什么可以说的?而那些参与那次暴动的人,就算自我在面上贴金,说自己是“政治犯”,又说服得了几多香港人,又能够说服历史吗?

香港以前有过一些不成政治犯的所谓政治犯,到今天却有个千名政治犯。这足以说明香港今天的局面比50多年前更加不堪。

钟剑华
2022年5月26日

(编按:钟剑华先生是香港学者,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2020年退休后加入香港民意研究所,任职副行政总裁。此外,钟剑华亦是时事评论人,以抨击时弊和敢言见称。今年4月钟剑华离港赴英生活,他表示当前香港已容不下真话,只容许谎言与假话,直言香港已不是能免于威吓而正常生活的地方。他还指“旅行,是为了找到回家的路”,虽然离开香港这个根,但仍然会以“为了找到回家的路”作为此行的目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