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阳城郊出现神秘鸟类 真正的凤凰?(图)

作者:闻山整理 发表:2022-05-27 0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凤凰 Pixabay_872934 作者 jsbaw7160
庙宇建筑的雕刻上时常能看见凤凰的出现。(图片来源:Pixabay 作者 jsbaw7160)

凤凰在中华文化中是相当具有代表性的传说生物,它时常与一同出现在庙宇建筑的雕刻上,象征着天下太平。唐朝时期,睢阳城郊出现一只神秘鸟类,它的出现伴随来数以千计的鸟群大军,如同皇帝般备受群鸟的伺候与守护,其景象令人不可思议。

凤凰

凤凰是中国传说中的百鸟之王,拥有与龙相同的地位,在人们心中具有天下太平的象征意义,认为每逢太平盛世,就能看见凤凰飞翔于天空。

凤凰拥有五彩的羽毛,同时代表着仁,义,礼,智,信五德。它千百鸟类中是最尊贵的存在,也就是鸟中王者,而有“百鸟朝凤”的说法,于《礼运》与龙、麒麟、龟合称“四灵”。

凤凰以“凤”为雄性、“凰”为雌性做区分,后来在皇权象征上常与龙一同使用,于是“雄凤雌凰”的说法逐渐式微,最后经常被作为阴性、女性的使用,而“凤”与“凰”也有“风神”与“火神”的解释。另外也与孔子应和,因此凤凰木也成为与教育有关的植物。

神秘的凤鸟

唐朝贞元十四年的秋天,人们在睢阳城郊看见一只从未见过的鸟类,它有着绿色的羽毛,其外观有点类似斑鸠或喜鹊。

这一只神秘鸟类有时于睢阳城郊的天空中翱翔,有时降落在丛林之中休憩。此时从空中飞来数以千计的鸟群,当中的有着形形色色的鸟类,不同物种的鸟群能看见有只带头的鸟儿率领着它们的行进,整个气势磅礴,有如大军压境一般的震撼。这些鸟类大军依序降落到那只神秘鸟类的周围,并且井然有序地排列,从此以后,每天都能看见这些鸟儿从四处搜集昆虫与谷物,像是献上供品般,摆放于其的面前,任它挑选想吃的食物。

每当神秘鸟类向天空飞翔时,周围的鸟儿都会不约而同的开始鸣叫,有些鸟儿则会飞向天空,并移至它的面前作为引导者,有些鸟儿则是紧紧跟随于它的后方,整体的画面就像皇帝在众多守卫与仆人一同出巡似地声势浩大。只要这只鸟降落于地面时,鸟群全数都会面朝它围成一圈,即便与臣子侍奉天子的礼节,也无法超越这群鸟对它的尊敬。

这些不可思议的景象,吸引许睢阳城中的人无一例外地前往城郊外一睹它的真面目,亲眼目睹后都认为这只神秘的鸟儿是众多鸟类中能够通灵的鸟,不过它的样子不太像凤凰与鸾鸟,因此对于这只有如鸟中王者般的鸟儿感到更加好奇。

唐朝官员兼作家、哲学家的李翱曾在同一时期前往睢阳城作客,他看见了这番不可思议的景象后,不由自主地说:“这才是真正的‘凤鸟’啊。”后来撰写出《知凤》这一篇文章,将他在这里的所见所闻详细记录在文章中。

责任编辑:闻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