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负增长”快速提前 意味着什么?(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22-05-25 1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口负增长提前到来
海内外学者预测,中国人口负增长将是数百年来历史拐点,也是世界地缘政治、经济的拐点。(图片来源:LILLIAN SUWANRUMPH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中国大陆人口增长率近两年持续下滑,2021年大陆全年出生人口1062万人,死亡人口1014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034%,创下57年来按年最大降幅。海内外学者预测,中国人口负增长将是数百年来历史拐点,也是世界地缘政治、经济的拐点。人口的减少与老龄化将导致储蓄率与投资率下降,经济增速必然会受到影响。

中国多省人口转为负增长 专家:趋势难改变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大陆2021年有1062万的出生人口,低于2020年的1200万人和2019年的1465万人。同时,大陆不少省份人口自然增长率出现了负增长,如黑龙江、吉林、重庆、内蒙古等。经济发达地区的江苏省,人口自然增长率首次由正转负,为-1.12‰。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杨舸表示,从趋势上来说,人口负增长是不可避免的。

《澎湃新闻》报导指,育龄妇女规模的下降,是导致出生人口数量下降的重要因素。2016至2020年,20至34岁生育旺盛期妇女,平均每年减少340万,而2021年相比2020年,更是减少了473万。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杨舸表示,疫情也对部分人婚育安排产生一定影响。从全球来看,疫情对生育率的影响总体是负面的。疫情带来了不确定性和风险,使得部分群众选择推迟或者放弃生育计划。

大陆媒体《21经济网》报导,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认为,2021年中国65岁的人口占比超过14%,意味着中国今年正式进入老龄化(aged),而以前是老龄化中的社会(aging),预计到2035年是超级老龄化(super-aged)。

郑秉文还说,中国人口老龄化将导致“抚养比”进一步提升,2020年是17%,预计2030年要提高到25%,2050年要超过43%,已经超过绝大多数发达国家了,到那个时候,中国老龄化非常严重,在G7里面只有西班牙、德国、日本几个国家比中国老龄化严重。

他在分析人口老龄化对储蓄率的影响时说,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开始,中国储蓄率一直在下降,到现在大约下降了7、8个百分点,储蓄率下降表现为其占可支配收入比例逐渐下降,家庭债务攀升,主要表现在房贷、车贷、信用卡3个方面,多家国际机构预测中国家庭债务率“非常高”。

中国“人口负增长”时代快速提前

2022年大陆人口可能进入“负增长”时代,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随着老龄化的加深,对中国经济影响明显,今年可能人口负增长,比联合国此前预测的人口负增长提前了10几年,这是一个重要指标。

“人口挑战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但人口老龄化的速度明显快于预期,”位于上海的保银资本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预计,中国总人口可能在2021年已经触顶。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2019年初发布的《人口与劳动绿皮书》指出,中国人口会在10年后到达最高峰水平,即2029年,之后出现负增长。

联合国《世界人口展望2019》预测中国的生育率2021年为1.70,2030年为1.75,人口到2032年开始负增长。生育率是指出生人数与同期平均育龄妇女人数之比。

美国人口普查局2021年预测中国的生育率在2021年为1.50, 2030年为1.52,人口在2031年开始负增长。

中国《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预测2020-2030年生育率稳定在1.8,人口在2031年才开始负增长。

这些预测中,中国出现人口负增长的时间都大大晚于2022年。

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研究员易富贤长期研究中国人口问题,出版有《大国空巢》一书。他向BBC中文表示,如果中国人口在2022年开始负增长,比中国官方、联合国、美国普查局的预测提前很多年,意味着中国的社会、经济、国防、外交等各项政策都是建立在错误的人口数据基础上,也意味着美国等国的对华政策也是立足于错误的人口数据基础上。

易富贤认为,中国人口负增长将是数百年来历史拐点,也是世界地缘政治、经济的拐点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埃文斯-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此前就据此分析,“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可能无法取代美国成为最大的经济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