慷谁之慨?毛泽东竭力讨好西哈努克 (组图)

发表:2022-05-25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左起毛泽东、彭真、西努哈克、刘少奇
左起毛泽东、彭真、西哈努克、刘少奇。(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1970年3月18日,柬埔寨国内发生政变,推翻了西哈努克亲王。他为为复辟求助苏联无果,只好于3月19日从莫斯科到达北京。

毛泽东:我请求你让我们多负担一点

一下飞机,周恩来就向西哈努克亲王走来。周恩来向他表示:“您仍然是国家元首。您是唯一的国家元首,我们决不承认别人。”

5月1日晚,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会见了西哈努克。在此之前,中共已经将漂亮宽敞的前法国驻中国大使馆给西哈努克,作为他在北京的官邸。毛还向他提供军事援助。西哈努克向毛表示感谢。 

西哈努克对毛说:“主席先生,中国自己的负担很重,它给了第三世界许多援助,而我连同我的随行人员、朋友和工作人员现在又成了额外的负担。”

毛泽东却说:“我请求你让我们多负担一点。负担你的越多,我就越高兴。到你身边来的人越多,我就越喜欢。没有什么了不起嘛!让尽可能多的人来支持你。如果他们不能去战场上打仗,让他们来这里,六百、一千、两千或者更多,中国随时准备支持他们,给他们提供一切便利。”

既然中共如此慷慨盛情,于是西哈努克决定长期居住于北京。

毛泽东(中)和西哈努克夫妇
毛泽东(中)宴请和西哈努克夫妇。(网络图片)

中国百姓贫困 西哈努克享受奢华

在上个世纪70年代,毛泽东发动的文化大革命使国民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中国老百姓普遍生活贫困。1976年全国职工平均货币工资只有人民币575元,很多生活消费品供给不足,粮食、布匹、肉食等需凭票定量购买。

直到文革结束后的1978年,全国农民每人年均从集体分配到的收入仅有74.67元,其中两亿农民的年均收入低于50元。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西哈努克亲王在中国依然享受到了无比奢华的元首待遇。

1973年,西哈努克亲王来到上海,提出要在豫园内吃一顿饭。

此前,西哈努克亲王曾经逛过南京夫子庙,在那里吃过一顿饭,尝了十二道点心。上海南市区饮食公司听说此事后,一定要让西哈努克吃十四道点心。一声令下,豫园内的各路精英汇聚一堂,整出一套别具风味的点心,共有十四道:一叶小粽子、桂花拉糕、三丝眉毛酥、鸽蛋圆子、酒酿小圆子等。

中共把款待西哈努克亲王当做一项政治任务下达。南市区饮食公司革委会连夜调集一批调“苗红根正”的高徒被选派操作。为了确保质量,做点心的芝麻要一粒一粒拣,糯米要一粒一粒捡,瓜仁大小、薄厚要一致。操作现场还有荷枪实弹的民兵“恭候”。

西哈努克亲王夫妇在豫园内的绮藻堂品尝美点,服务员提着竹篮把点心从桂花厅送到豫园门口,再有人接应到厅堂,最后服务员送上桌,旁边始终有人监控。

城隍庙为接待西哈努克亲王夫妇“封了三天三夜,九曲桥边一片寂静”。

为了让西哈努克亲王吃到地道的鸡鸭血汤,要求一碗血汤中的鸡卵达到“三同”标准,即直径相同、色泽相同、形状相同,这下苦了厨师,他们只得三下南翔,杀了108只鸡才找到如此高标准的鸡卵。

谁料西哈努克亲王推迟了来豫园的日期,第二天再杀108只鸡。谁想到这天亲王心血来潮,跟王后莫尼克公主打网球停不下手,烧好的鸡鸭血汤只得倒掉。第三天2月19日,亲王总算大驾光临,对十四道美点大加赞赏,尤其是鸡鸭血汤,吃了一碗不过瘾,又来了一碗。

毛共竭力讨好西哈努克 慷谁之慨?

1993年柬埔寨恢复君主立宪制,西哈努克再次担任国王,2004年因癌症辞去国王职务,王子诺罗敦·西哈莫尼继位。自从2004年退位后,长期在中国居住治疗。

西哈努克曾在中国前后共居住了几十年,中共给予了极高的待遇——富丽行宫,丰饯美酒,包括其家眷佣人,全部奉养;还有健康检查、医药治疗,更有世界各地旅游花费,时不时往返金边和北朝鲜。

2012年10月15日,西哈努克客死在中国后,他生前这些鲜为人知的事情也被大陆民众翻了出来。

毛泽东不顾本国人民生活贫困,竭力讨好一个外国流亡落魄国王,真是盛情、慷慨!不过盛的是毛共的拉拢讨好之情,慷的却是人民百姓之慨。

责任编辑: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