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将获“领袖”称号?专家:中共有可能面临崩盘的结局(图)

发表:2022-05-24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瞻中共二十大,习近平续任之路满布绊脚石。(图片来源:Fred Dufour - Pool/Getty Images)
前瞻中共二十大,习近平续任之路满布绊脚石。(图片来源:Fred Dufour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即将在今年秋季召开的中共二十大,是涉及中共最高权力交替的重要会议。港媒引述消息称,习近平将在获得中共“核心”的称号之后,二十大上再获得“领袖”的称号。近期中共党媒密集为习近平造势,中共央视更是推出50集短片,宣扬习40多年来“政绩”。显示习近平地位稳固,党内个人崇拜会继续升温。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所主任认为,习有可能在二十大后连任,但是他的清零政策若持续引发经济衰退,习或将被党无情抛弃,甚至和中共一同覆灭。

港媒: 习近平二十大获封“领袖”称号 

香港《明报》5月23日报导,中共央视为二十大造势,即日起将推出50集的短片《足迹》,宣扬习近平40多年来的“政绩”。

报导引述“北京政情观察人士”消息,2016年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后,习近平成为“核心”,并在十九大写入党章,随着国内国际形势变化,中共内部将团结在习近平周围,并继毛泽东之后,将“领袖”的称谓戴在习近平头上。

这也将是继毛泽东之后,第二名获得“领袖”称号的党和国家领导人。

中共官媒密集发文为习近平造势

中共官媒于5月11日播发通讯《习近平的文化情怀》后,5月23日起再推出50集关于习近平的网络短片,预告片称,要让民众认识“一路走来的习近平”。

除了中央级党媒宣传造势外,近期大陆不少地方的官方活动及文宣,已经开始涉及“颂习”话题。5月22日召开的中共广东省委全体会议,称广东的成绩,靠的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

5月17日,广西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广西省会南宁召开,《广西日报》翌日报导,会议强调“要尽职尽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锤炼党性、忠诚核心”,“永远拥戴领袖、捍卫领袖、追随领袖”。

在4月初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冬奥会体育代表团代表、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倪会忠在发言时曾表示,“全体冰雪健儿的共同心声是,世人瞩目的成绩,归功于英明的领袖、伟大的党、强大的祖国!”

此外,中央企业团工委、中央企业青年联合会上周五也向500万中央企业团员青年倡议:拥戴领袖、维护核心”,跟党奋斗,勇做强国兴企突击队。

在中共历史上,公认的“伟大领袖”只有毛泽东。毛逝世后,继任中共主席的华国锋,曾一度被官方称作“英明领袖”,但时间不长。邓小平从未被正式称作“领袖”,“核心”一词,则是邓小平所创,他称毛是中共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核心”,他是第二代“核心”,并封江泽民为第三代“核心”,但胡锦涛上台时,邓已去世,再无人封胡“核心”。

悉尼科技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冯崇义5月23日对《大纪元》表示,恢复党主席这些传言在十九大前后就传了很多。“习的马仔跟班,出谋献策,会故意出来放风,试试反应如何再做下一步行动。”

他说,如果重新变回党主席,习正式成为“领袖”。就像当年毛泽东一样,会一直走到文革那个程度,所有人都面临灭顶之灾。

习搞终身制 反习派做最后反击?

尽管官方明显为习近平权力延续铺阵,但目前外界对于习近平能否继续第三任期仍有不同看法。特别是习近平坚持异常严格的清零政策,导致中国经济受到重创和民怨沸腾,以及中共在俄乌战争立场、中美关系紧绷等不利因素,或对其连任构成冲击。

近中共期有关中共高层对习近平不满、不同路线斗争的说法持续传出。包括朱镕基反对习近平连任,网上流传的朱镕基提出的九条意见中,首条就是反对目前的清零防疫政策。甚至有传闻说中共元老逼宫,扶持李克强、“习下李上”的传言也甚嚣尘上。

冯崇义说,中共党内当然会反对习再度恢复党主席,和毛泽东一样变成终身制。中共上下其实都腐败,但当底下官员的生命财产面临灭顶之灾时候,他们可能做最后的反击。因为习一旦搞了终身制,随时会将任何一个人拿下,这对他们来讲非常恐怖。比如最近传说习要官员切割海外资产。“中国人被动到这个东西,是很心疼的。本来要升官就为了发财,发财就为了传给子孙,但现在把这个路都断了,他们会非常痛苦。”

冯崇义认为,朱镕基这些元老发话可以起一些作用,最近当局发文件要离退休干部不得妄议,就证明是那些老人在表示不满。朱镕基可能真的上书谈了很多东西,所以现在用党纪来封口。

不过,冯崇义又指出,现实的问题是,朱镕基这些人老了,而现任政治局常委里头无人能掀翻习。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则表示,中共二十大之前,中共的内斗仍然存在一定的变数。最近外媒都报导李克强再次“走出阴影”,权力扩大,暂且不论这是否是事实,也不谈李克强的性格是否会促使他走这么一步。单从这个消息本身来看,背后是有势力在主使放风,想把李克强竖立起来,开始成为反习的领导人。

李林一说,这些报导本身就说明了二十大之前中共政局的诡异,也说明习在强压“动态清零”、政治上左转伤害经济后,中共内部对其政策存在反弹。所以,未来幕后反习势力会加紧对习的攻击,政局仍然存在一定的变数。北戴河会议将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

专家:中共政权彻底崩溃并非不可能

5月23日,《美国之音》刊发对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所主任克里·布朗(Kerry Brown)的专访时表示,如果清零政策将中国经济增长拉低到5.5%以下、挫伤和惹怒中产阶级,社会动乱的爆发并非不可能;习近平虽极有可能在二十大后连任,但是他的政策若持续引发经济衰退,习近平或将被党无情抛弃,甚至和中共一同覆灭。

克里·布朗表示,中共二十大将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无法满足中产阶级的期待将是习近平面临的最大问题,而中共党内反对派、军队、民营企业和少数民族都不太可能撼动他的支配性地位。

布朗表示,对于习近平和中共领导层来说,最困难的问题和最大的威胁仍然是经济问题。习近平等人不像以前的中共领导层那样对经济(增长)痴迷和感兴趣,但现在的中共领导层,如果无法在稳定或改善物质生活水平方面做出贡献,就会出现问题。

布朗进一步指出,如果多达五亿人的中产阶级觉得自己正在失去积蓄、无法赚钱、现在的生活比以往更糟糕,这会对中共的领导造成巨大破坏。因为对于习近平的领导地位、共同富裕和其他理念来说,中产阶级才是他试图真正吸引并获得支持的群体。

布朗表示,最可能预见的结局是习近平设法掌权并处理所有这些问题,向未来过渡。最难以预见的结局是中共政权的彻底崩溃以及之后发生的一切。这不仅是中国的问题,也是全世界的问题,这种不可预测性将是巨大的。但对当下中共的独裁体制来说,这是完全有可能发生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