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5国中军力最强 这两国让北约如虎添翼(图)

发表:2022-05-24 0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22年5月18日,在瑞典和芬兰申请加入联盟的仪式上,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与芬兰驻北约大使克劳斯・科尔霍宁(Klaus Korhonen)和瑞典驻北约大使阿克塞尔・韦恩霍夫(Axel Wernhoff)提交的申请文件合影留念。
图为2022年5月18日,在瑞典和芬兰申请加入联盟的仪式上,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与芬兰驻北约大使克劳斯·科尔霍宁(Klaus Korhonen)和瑞典驻北约大使阿克塞尔·韦恩霍夫(Axel Wernhoff)提交的申请文件合影留念。(图片来源:JOHANNA GERO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23日讯】瑞典芬兰在5月18日正式联合提交加入北约之申请,世界上最大的军事联盟的北约,如今即将迎来冷战结束后的新一次东扩。

这与当时北约于2017年与2020年吸纳的2个小国蒙特内哥罗及北马其顿有所不同,瑞典和芬兰于战略意义层面上,虽然不能与这些巴尔干国家来相提并论,不过其军事实力却将可以大幅补充北约之军力。

目前,瑞典和芬兰两国分别拥有现役军人2.4万人与2.3万人。但相较于这两国人口只有1,040万及550万的总人口规模,但其军人的比例已经略高于美国、德国等北约大国了。芬兰方面始终坚持义务兵役制,而瑞典也于克里米亚危机之后在2017年重启实施征兵制,同时两国的后备役兵员非常充足,特别是拥有87万至90万后备役之芬兰,该国人口中拥有部队服役经历之人数,已经相当于适龄总人口数的三分之一。

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之资料显示,作为一个富裕的北欧国家,瑞典与芬兰的国防开支是86亿美元与63亿美元,它们高于4,400万人口的乌克兰,乌国大约54亿美元的国防开支。另一方面,其与陆军以T-64、T-72和T-80等这些苏联时代所遗留下来之武器作为骨干的乌克兰,有所不同。瑞典与芬兰拥有了一支规模较小,但装备精良且现代化之海陆空军。

从拿破仑战争之后,瑞典并没有经历过包括一战与二战在内的任何的一场战争,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已经两个世纪的中立国瑞典之武备松弛了。相反地,如今它在北欧五国之中,唯一拥有较为完备工业体系之国家,瑞典拥有了独立的航空工业、汽车工业,以及较为独立之军用造船工业,甚至核工业,此其中又以瑞典军工巨头的萨博集团和博福斯公司最为知名;而芬兰亦拥有了世界著名之军工企业派特里亚公司(Patria)。

在地缘层面方面,与俄罗斯之间有长达1,340公里国境线的芬兰,其不只将以一己之力把北约和东部邻国之边境线延长一倍,甚至能够直接于波罗的海与北极这两个方向上,掌握优势地位;而在政治层面上,芬兰与瑞典此次加入北约,似乎也意味着俄国于北极理事会将被孤立。

目前的北极理事会是由8个成员国所组成的,除去了俄罗斯之外,将都是北约成员国。北极理事会于西北航道和东北航道问题上,拥有极大之政治力量,将直接决定俄国的北极战略成功与否。在俄乌战争爆发之后,作为时任北极理事会主席国的俄罗斯,反而遭其余7国联合冻结了其身份,且禁止俄国参与任何相关会议。

目前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总部位在飞地加里宁格勒,其舰队基地是在圣彼得堡的喀琅施塔得与波罗的斯克。尽管在苏芬战争时期,苏联人已割走了芬兰的芬兰湾诸岛,以确保喀琅施塔得舰队之进出方便,不过芬兰的奥兰群岛依然可以堵死波罗的海舰队。若再加上位在波罗之海中心位置、正对着波罗的斯克的瑞典哥特兰岛,那么俄国波罗的海舰队的两大基地于战时将会直接遭到瑞典和芬兰两国切分成两个分舰队,更将影响俄罗斯的战略利益。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