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维稳”二十大 要求支援煤炭不停电(图)

发表:2022-05-07 0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现在将增加上千亿元人民币贷款用于支持煤炭行业的开发和储备能力
中国央行现在将增加上千亿元人民币贷款用于支持煤炭行业的开发和储备能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5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在去年发生大规模限电、停电之后,经济运行受到影响。中国央行现在将增加上千亿元人民币贷款用于支持煤炭行业的开发和储备能力,有学者认为,此举是在中共二十大前的维稳措施。

北京当局去年以能耗双控政策为名要求企业进行急刹车式停电及限产,并且否认减少进口澳大利亚动力煤导致发电厂储备不足,以至于电荒蔓延到民众用电,没办法只好又要求产煤大省全力开采煤炭

内蒙古和山西是承担增产任务最多的两个省份,其中内蒙古以露天矿为主,尤其是蒙东煤矿主要供应东北三省,山西则以井工矿为主。但煤炭生产,有自身的产业规律。当局的“紧箍咒”使得煤炭产能短期内难以大幅增加,煤炭企业只能在多重监管约束下尽力保供。一位大型煤炭企业负责人感叹,“这不是去超市买东西,有钱就能拿走;没有东西,有钱也没用”。

对此,北京当局又采取更多的刺激措施。

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今年4月底公告,自5月1日至明年3月31日,对煤炭实施税率为零的进口暂定税率。

中国央行5月4日又宣布,在总规模二千亿元(人民币,下同)的“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之上,再增加一千亿元贷款额度,以保障能源稳定供应。贷款支持领域包括:煤炭安全生产和储备领域,以及煤电企业电煤保供领域等。

5月5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家安全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彦麟分析指出,这是习近平确保中共二十大连任的维稳政策。

王彦麟说:“二十大召开一定会遇到有没有电的问题,比如缺电,二十大还要开吗?执政的共产党面子会挂不住,还会出现物价问题,电厂会不会入不敷出,不愿发电?去年李克强同意调高电价20%,消费者物价指数就会跳高0.5%。”

王彦麟指出,中国能源总供给、总消费量将近七成是仰赖煤炭,核能和水力等占比为个位数。中国一年须煤炭量约四、五亿吨,约一亿多吨或三分之一自印尼进口;从澳大利亚进口约七、八千万吨,占四分之一;其它从蒙古、俄罗斯、加拿大等地进口。

台湾国防政策研究会中俄问题研究员鲁斯滨指出,中国央行释出这项贷款曝露出习近平的能耗双控政策失灵。“习近平一直强调碳中和,比较偏向环保能源政策。他这能源政策其实相当仰赖天然气,天然气价格一直在涨,对中国是很大能源的财政损耗。煤炭部份,中国面临跟澳大利亚外交闹翻,转向俄罗斯进口煤炭,但俄罗斯煤炭出口不多。俄罗斯能源部长之前曾说,俄罗斯现在对煤炭出口比较困难,因为俄罗斯自己现在都缺煤炭”。

北京当局之前禁止进口澳大利亚煤炭,以报复澳大利亚政府提出对COVID-19病毒溯源的要求,反而导致去年中国二十个省市全面限电、停电,工业和民生用电断供,威胁中国民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中国总理李克强去年10月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时表示,国际市场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国内电力、煤炭供需持续偏紧,多种因素导致近期一些地方出现拉闸限电,给正常经济运行和居民生活带来影响。电力、煤炭供求压力依然较大,并强调保障能源安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六保”的重要内容。

李克强去年11月考察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公司时说,“电力是经济运行动力,要采取措施千方百计保障民生和企业正常生产用电。”

李克强还强调,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强支持,保证电煤稳定供应,解决一些地方电力缺口问题,防止出现新的限电停产现象。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