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称要稳物价 但货币政策饮鸩止渴?(图)

发表:2022-04-23 2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行长易纲近日强调,中国货币政策首要任务是维护物价稳定
中国央行行长易纲近日强调,中国货币政策首要任务是维护物价稳定。(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23日讯】中国央行行长易纲近日强调,中国货币政策首要任务是维护物价稳定,只要确保粮食生产与能源供应,物价便能稳定,但有学者分析中国经济不如自称的乐观。吉林素有粮仓之称,但当地居民估计封城影响春耕,恐减产二成。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于4月20日到21日召开,会中提及全球经济面临疫情反弹、通胀压力上升、地缘局势紧张等多方挑战,复苏动能放缓。各方同意G20应维护多边合作,就疫情等冲击采取措施,应对全球经济新风险。

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在会上表示,中国将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另外,易纲21日在第45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会议上称,中国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是稳价格和稳就业。稳价格既离不开货币政策的支持,也离不开实体经济的稳定。

易纲提到,今年粮食生产和能源供应对物价稳定非常重要,金融服务高度重视农业生产和煤炭、石油、天然气等重要能源的生产和进口。只要确保粮食生产和能源供应,物价将稳定在合理价格之内。

易纲在22日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再次强调,中国货币政策的首要任务是维护物价稳定。近期中国金融市场出现一些波动,既有外部冲击,也有国内疫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内部因素的影响。

易纲称,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去年底至今,一年期和五年期以上贷款报价利率分别下降十五个和五个基点。截至今年三月底,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分别增长9.7%和10.6%,比去年底显著上升;普惠小微贷款余额人民币21万亿元,年增25%。央行推出二十三条政策向脆弱群体提供支持。

饮鸩止渴?中国以宽松货币救防疫政策受害的衰退经济

台湾云林科技大学财务金融系教授郑政秉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中国第一季度GDP成长4.8%,比三月李克强预估的5.5%低,外界都很怀疑,更预估第二、三季度会更糟。目前中国房地产问题严重、能源短缺、对创新产业打压,再加上当局向左的政策及国际上的制裁,本来经济就不好。另外,三月以来疫情爆发,看来没有收敛趋势,即便透过各种管控方法、局部开工,但生产衰退收缩、供应链、消费都受影响,有钱买不到东西。

郑政秉提到,中国在上海等地执行严格的封城、清零防疫政策导致不仁道的防疫措施令外商频频要撤出:“包括很支持他们的德国,和日本、美国厂商都跟他抗议,台商在昆山、苏州、深圳也都受害严重,所以外企离开也是这波疫情造成经济衰退可能的威胁。”

郑政秉指出,全世界只有中国走宽松贷款,其广义货币和社会融资都创新高,这表明中国经济不好,想用宽松货币政策做很多刺激跟补救,主要针对深受其防疫政策所害的中大型、中小型产业,对一般居民也都扩大贷款。

郑政秉说:“他说要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比如增加科技创新贷款、养老贷款等,以及习近平之前提出的对减碳、排碳的支持,和对绿色债券的支持。”

易纲强调,确保粮食生产和能源供应,就能确保物价将稳定在合理价格之内。但自由亚洲电台22日采访住在吉林市的彭先生,他表示,吉林市和长春市自3月7日左右封城至今逼近五十天,正值春耕时期,封城造成农民不能下地。

春耕受阻 吉林人估农业减产至少2成

彭先生说:“不准随便下地,网上有拍视频,随便下地都得罚,给派出所押走。下地春种、洒种子,耕地、翻地都不让。”

彭先生提到,吉林主要生产水稻、玉米,是中国粮食大省,春耕受阻,对粮食产量雪山加霜。

RFA:“估计减产几成产量?”

彭先生:“具体政策怎么执行还不太知道,反正最低影响二成。底下执行政治任务,他不管你什么民生啥的,粮食这块顾不上的,先政治挂帅。粮食对这帮领导来说是次要的,粮食减产对他们乌纱帽没有太大影响,但是如果不执行封城命令,乌纱帽一夜就没有了,所以他就顾不了别的,先得保乌纱帽,粮食的事顾不上了,所以肯定受影响。”

彭先生提到,封城造成吉林菜价翻倍,各行业都还没复工,外省市支援的物资,发下来老百姓就只看到菜:“给老百姓的就只有菜,肉、蛋、熟食都没有,都让他们各级领导克扣下去。老百姓看到的就是菜、土豆、胡萝卜、黄瓜、茄子、白菜,就能看到这。”

据中国《财新》杂志报道,作为农业大省和疫情重灾区,吉林需要让农民回来、让物资运来,守住东北粮仓,必须在防疫情与备春耕之间取得平衡。吉林省是中国第五大粮仓,玉米播种面积占全国十分之一,产量全国第二。

据2021年统计年鉴,吉林省农作物播种面积6151千公顷,播种面积前三位是玉米(69.7%)、水稻(13.6%)、大豆(5.2%)。吉林省寒冷,一年只收一季庄稼,吉林的春耕牵动全国粮价。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永福估计,若吉林省粮食生产下降30%,会导致全国粮价上升1.2个百分点。

台湾韬略策进学会秘书长吴建忠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中国近期公布农业的增长,比同期增加4.8%,并提到春耕平稳有序推进。此外,中国公布去年粮食生产连续七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生猪生产也已恢复正常,意在宣称中国的粮食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准,但当时还没有上海等疫情出现。

吴建忠提到,在全世界通货膨胀、能源价格攀升下,生产成本调高,国际肥料短产减工等问题,使得美国也预估今年全球恐有粮食危机。中国在去年底农村会议上就强调十八万亿亩的耕地必须落实。

吴建忠说,在国际遭遇粮食危机、采购不顺时,中共想做的是自给自足,中国在2017年就已开始布局五年“种子芯片”,也就是“种子库”。当国际社会看到粮价飙涨、粮食供应不足时,中共的布局跟政策还要看落实到什么样的程度。

原文标题--中国央行行长:今年粮食生产和能源供应对物价稳定非常重要

版权所有©2006,RFA。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FreeAsia,2025MSt.NW,Suite300,WashingtonDC20036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