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俄经济窒息 欧盟一措施让俄付出高昂代价(图)

发表:2022-05-06 0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油示意图
德国表示,它在摆脱俄国化石燃料方面已正在取得进展,预计至夏末将会完全独立于自俄罗斯进口的原油。示意图。(图片来源: eyetronic/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5月5日讯】若欧洲联盟可以说服匈牙利回心转意,那么欧盟将很快就会对俄罗斯原油实施禁运措施,如此一来,将会让俄罗斯乌克兰战争“付出高昂之代价”。据欧盟委员会的建议,最迟于2022年年底,欧盟将会对所有通过陆地或者输油管道运输的俄国原油和精炼油实施禁运。

欧盟的27个成员国必须一致通过对俄国制裁之决定,在前5波发起的欧盟对俄制裁时,所有成员国皆投了赞成票。而在第6波制裁方案中,以禁运石油为核心,当制裁方案提出之后,匈牙利当局于4日表示拒绝接受目前的形式。对此,乌克兰严厉指责匈牙利此举已经形同战争罪之“同谋”了。

在欧洲可能禁运俄国原油之阴影下,在纽约,油价在4日都飙升。布伦特原油上涨了近5%,收在110.14美元,这是两周半以来的最高记录。

欧盟这次以制裁能源为核心的第6波制裁方案,有专家认为已经攻击到俄罗斯经济的真正引擎。对欧盟成员国而言,断绝俄国天然气比禁运石油还要复杂得多,所以欧盟选择禁运原油,身为欧盟第一大经济体的德国率先行动,在最近几周内,来自于西伯利亚的原油已经减少到其需求的12%,而在战前则高达至35%。在战前,光是销往欧盟之原油就已经占了俄罗斯所有出口收入之20%。

不过,欧盟27国禁运俄罗斯石油并不是没有付出代价的。德国主管经济副总理、生态学家的哈贝克在周三提出警告称,原油价格可能将会 "大幅上涨"。专家们也正在评估禁运将对于欧洲所造成的损害。据隶属于法国政府的经济分析中心估计指出,停止俄国油气进口(包括了天然气),将会使法国国民的总收入损失0.15%到0.3%。而对相当依赖俄国能源的德国来说,其损失将会更大,大约在0.3%和3%之间。

第6波禁运的目标,是要更加削弱普京政权,至于效力会如何?由于俄国有超过一半以上的原油收入是来自于欧盟。欧盟国家于2021年为俄国带去了700亿欧元之收入,其比天然气的收入,高出4倍。在COVID-19疫情与侵乌战争发生之前,销至欧盟的原油占了俄国所有出口收入的20%及8分之一的预算收入。

欧盟禁运俄国原油措施是渐进性,因此莫斯科最初的损失可能相当有限,与此同时,禁运石油应会引发原油价格的飞涨。当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一宣布禁运之决定,布伦特原油价格于一天之内就上涨3美元,达到了108美元。自年初以来,每桶原油平均价格是100美元,而2021年才71美元。每一桶原油逾100美元,每过一周就会给俄国公司与国家带来一笔宝贵的额外收入。据能源与清洁空气研究中心资料显示,从乌克兰战争爆发以来,德国、法国、荷兰、意大利与西班牙已从俄方购买了超过120亿欧元石油。

除外,若欧盟禁运原油方案落实之后,俄罗斯将会转向其他顾客,第一个是原油输送量巨大的中国,而且其主席习近平已经宣布,中国和俄罗斯之友谊无上限。不过中国非常难能够消化掉欧盟禁运的部分,且据说中国的炼油厂正在以很大的折扣向俄国购买原油。据彼得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之说法,随着中国封城致使经济放缓,全球对于原油的需求节奏,从现在起至年底应会刹车,之后市场需求将会平衡,使得每桶原油的价格可能下降。在此种情况之下,普京政权将可能会遭受巨大的、破坏性的收入损失。

然而,仅有依靠原油禁运并不会让普京于乌克兰退却。但一系列触及金融与获取科技的制裁,将逐渐让俄罗斯经济窒息。不过,欧盟禁运俄国原油尽管自身必须付出不小代价,但有一个不容质疑的好处,即是减少欧盟对于俄罗斯能源之依赖,从而废除了俄罗斯对欧盟的一个强大的行动杠杆之一。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