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闷呼吸不顺找不出原因?中医观点与治疗(组图)

作者:叶慧昌 发表:2022-05-06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医生
有许多胸闷或呼吸困难的患者会至医院检查,但总查不出什么毛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胸口郁闷、呼吸困难是很多人常有的感觉,轻者胸口有闷塞感,重者似有重物压迫,呼吸不顺畅,像要窒息一般。有许多患者会至医院检查,但总查不出什么毛病,以致胸闷喘不过气的感觉,依然如影随形、困扰不已。

以西医观点来看,在排除了皮肤、肌肉、骨骼、神经、肺脏、心脏的问题后,再也找不出什么病来解释这口闷气时,就会归为心理因素作祟,而开给镇静剂、肌肉松弛剂,但一般仅有暂时治标的缓解作用。

中医对于心理、情绪、压力等因素所造成的胸闷呼吸困难,认为是肝气郁滞所致,强调循行于胸部肝、胆经的经气运行不畅,气行在胸部有了阻滞,才会产生胸闷的不适。有的患者还会胁肋闷痛、嗳气、腹胀、头晕目眩、偏头痛、情绪不稳、妇女月经不调,临床可用加味逍遥散、柴胡疏肝散来治疗。若是有口干口苦、小便黄、烦躁容易生气,那已是动了“肝火”,应改以化肝煎来处理。

长期伏案读书或工作,背部长时间弓着,除了会引起胸口郁闷,也常伴随背部酸痛,同样可导致肝、胆经的经气运行不顺,因此也可使用加味逍遥散、四逆散来疏肝理气,还可视情况加入瓜蒌实、百合、合欢皮、玫瑰花来加强“宽胸”的效果。

中医有“肥人多痰湿”的说法,例如长得福相而酷似董事长的人,却常疲倦、头晕、胃胀、咳嗽痰多、食欲不振,胸闷胸痛在躺平时更难过,早上起床,舌头总有一层白白的舌苔,抽血检查往往血脂肪偏高,这时导痰汤正是最适合的处方。不过,有一些身材较瘦的人,因为先天体质,加上后天生活、饮食的失调,仍可能有水分、体液代谢失常,造成过多的液体滞留于组织间隙或体腔中,阻碍了气的运行,此时仍可以导痰汤来治疗。

胸闷心绞痛
心血管不通,造成胸闷短气,严重的还会心悸、胸口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痰湿是一种病理性的代谢产物,积存于体内,可说是藏污纳垢,久而久之,就会心血管不通,血循环停滞,造成胸闷短气,严重的还会心悸、胸口痛,痛引肩臂,亦即是“心绞痛”,此时可用血府逐瘀汤来治疗。

如果是年纪大或是长期的慢性病患者,可能形成心肺气虚,使得气不足而胸口郁闷、呼吸困难。这些患者多半脸色苍白,容易疲倦,稍一活动或爬个楼梯就喘气胸闷、心悸短气、汗流夹背,可用保元汤来补益心肺之气。

有的人平时好好的,唯独感冒的时候,咳嗽、胸闷憋气,甚至会觉得喘,这是肺气不通的缘故,更严重的,吐痰黄浊腥臭带血,临床上除了要宣通肺气,还要清泄肺热、解毒排脓,可以麻杏石甘汤配合千金苇茎汤治疗。如果感冒好了,胸闷仍然存在,乃病邪伏留于少阳胆经,可用小柴胡汤来处理。

经由以上的说明,可知造成胸中这口闷气的原因,其实不一而足,不管是从中医或西医的角度来看,那只是一个征兆,背后隐藏的才是真正的元凶。若能配合西医的辨病与中医的辨证,相信能提供最好的疗效。

作者为中国医药大学副教授、台湾台中市叶慧昌中医诊所院长,本文经作者授权刊载,转载本文请取得作者同意。

责任编辑:王欣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