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忧中国新闻自由 议员提决议批中共(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05-05 0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3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发表有关援助乌克兰的讲话,国务卿布林肯在旁。(图片来源:Alex Wong/Getty Images)
2022年3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发表有关援助乌克兰的讲话,国务卿布林肯在旁。(图片来源:Alex Wo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5月3日世界新闻自由日,美国总统拜登和国务卿布林肯发表声明和讲话,表示担忧中国新闻自由状况。强调捍卫新闻自由的重要性。同一天,美国多位国会议员也提出决议,谴责中共国等国家对新闻工作者的压制和残暴行为。

拜登政府担忧中国新闻自由现况

美国总统拜登周二在一份声明中说:“新闻自由不是人民的敌人。恰恰相反,当媒体是为了启发和教育,而不是煽动或娱乐的时候,新闻自由是真相的守护者。”

美国之音报导,拜登说,记者报导战争,揭露腐败,记录环境破坏,提高边缘人士的能见度,为社区发声,向当权者问责,但也正因为此,记者常常遭到杀害、监禁、威胁、骚扰和强奸,尤其是在俄乌战争的当下,至少已经11多名记者丧生,而且普京政府通过新法钳制记者发声。

他在声明中强调,外国政府、公民社会和私营部门在捍卫新闻自由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总的来说,我们能够而且必须采取更多措施来保护和维持独立媒体,并且对那些试图压制对透明、值得信赖和回应性治理至关重要的声音的人问责。”他说。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当天也援引保护记者委员会(CPJ)的报告说,截至2021年12月1日,全球共有293名记者被监禁,其中中国关押了50名记者,继续是监禁记者人数最多的国家。

他在回应有关中国的问题时指出,中共还在进一步监视、骚扰、恐吓批评者,并利用民主社会自由开放的媒体平台进行虚假信息宣传和影响力活动,令人担忧。

“中共滥用技术试图做的一些事情,例如加强监视、骚扰、恐吓、审查公民、记者、活动人士以及其他人,包括海外人士。与此同时,我们处在完全不平衡的状况下,因为北京领导人利用我们自由开放的媒体,搞宣传传播假信息,最终这是不可持续的主张。”他说。 

世界新闻日当天,无国界记者组织(RSF)发布了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报告。中(共)国仍然排在倒数第六,香港新闻自由因港区国安法的实施也严重倒退。报告说,中共以疫情为由此收紧了对民众自由表达意见以及媒体真实报导的自由。

美议员提决议 点名中共威胁记者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两党议员当天分别提出决议案,谴责中(共)国等国家对新闻工作者的威胁,重申美国致力于促进和捍卫新闻自由。

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梅嫩德斯和资深共和党籍参议员鲁比奥等人联合推出了《纪念新闻自由日》决议。

“在中(共)国、俄罗斯、伊朗、古巴和尼加拉瓜等国的威权统治者决心要审查任何挑战自己的声音。我自豪地推出这项决议案,坚定不移地支持世界各地的新闻自由。”鲁比奥在外委会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

跨党派国会新闻自由党团共同主席、众议员亚当.希夫(Adam Schiff)和夏伯特(Steve Chabot)共同发起了众议院的决议案。另有13名民主党众议员是该决议的共同发起人。

夏伯特众议员也在声明中表示,新闻自由和开放的媒体环境在激烈的公共辩论和问责政府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些公认的原则是民主自治的核心。“随着从莫斯科到北京的独裁政权试图压制批评者并粉饰他们的罪行,美国必须重申对全球各地媒体自由和独立的承诺,”他写道。

无国界记者组织在2021年12月份一份报告中指称中(共)国目前是“世界上逮捕记者最多的国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