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控制资本令国际困惑 投资家们解析出路(图)

发表:2022-05-05 0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当局愈发严苛控制资本令国际投资者困惑
习近平当局愈发严苛控制资本令国际投资者困惑。(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三大因素致史无前例规模的外资逃出中国,而习近平当局愈发严苛控制资本令国际投资者困惑,投资家们就中国的投资前景举办专题讨论。

中国经济三十年来最糟

法国《世界报》(Le Monde)报道称,三位经济界名人共拉警钟,“中国经济处境危急”。

第一位是香港太盟投资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财富》202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30位投资人之一的单伟建,据称通过给客户视频表示,中国经济“三十年来最糟”,目前对在中国可能的金融投资“非常谨慎”。

另一位是摩根斯坦利亚洲的前总裁斯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他表示,中国的主要问题是清零防疫政策、亲普京的立场以及对科技的打压。

第三位是欧盟中国商会的主席沃德克(Jörg Wuttke),他表示,中国今年经济增长“将低于4%”。而且,清零防疫政策使得“中国正在失去作为世界最大产品供应国的信誉”。

总部位于美国洛杉矶圣塔莫妮卡的独立经济智库米尔肯研究所(Milken Institute),就中国的投资前景举办名为“业内人士看中国”(Insiders View on China)的讨论会,数名跨国投资家和企业家分享了各自的观察和思考。

会议认为,中国官方近两年声称要通过实施新法规,遏制日益严重的社会和财富不平等,收紧对私企驱动下的资本主义的控制,习近平推进的这一改革,正给中国经济和金融的前景投下阴影。

5月4日,据美国之音报道,“业内人士看中国”讨论会主持人、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的余文琦(Wuenchi Yu)指出,“去年,中国经历了对科技板块最严厉的打击,其范围之广、强度之大、速度之快,使投资市场产生了前所未有的震荡。其中,仅‘教育双减’政策,就使得教培行业市值蒸发了一千亿美元......我想不通,政府为什么这么做。”

她还认为,当前的疫情防控,以及乌克兰战事,都为中国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雪上加霜。

那么,是否还可以投资中国?

数字化支付平台FOMO Pay 的共同创始人、企业家杨展表示,“对于一些风险,包括金融风险,监管风险,都要在作出投资决定之前考虑好。”

投资家马文彦(Winston Ma )认为,投资人对政府影响和对监管不确定的担忧一直存在,“你需要做的是,把不确定性计入考量,然后调整估价模式。”

美国著名金融投资人、威廉指标创始人,拉里·威廉姆斯(Larry Williams)虽然不认为应该完全回避投资中国,但是,“政治正在把商务逐出中国”。

威廉姆斯说:“他们要在世界当老大,不想跟别人友好相处,要搞独裁。任何负责任的生意人都不会说,我要到那里做生意……你看,他们现在把(上海)每个人都锁起来,不给自由。他们捆住人民的自由,难道不会捆住公司和商家的自由吗?反正我在中国经历过的开放已经不复存在了。他们自己已经关上了大门。”

三大因素致史无前例规模的外资逃出中国

俄乌战争、美联储加息和北京当局严厉的封城防疫政策,均让外资心忧,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正快速逃出中国。

根据国际金融协会(IIF)的数据,中国3月见证了价值175亿美元的投资外流,创历史新高。IIF并称这种国际投资者的资本外逃是史无前例的,在此期间其它新兴市场并没有类似的资金外流,而流出中国的资金包括112亿美元的债券,其余则是股票。

中国官方数据显示,近几个月外国投资者在债券市场出现创纪录的回落。2月份,国际投资者净减持350亿元人民币的政府债券,这是有记录以来最大的月度减持。3月份抛售规模再度增加,创下520亿元人民币的新高。

牛津大学中国中心助理、瑞银前首席经济学家乔治马格努斯(George
Magnus)表示,北京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支持,显然是资本离开中国的催化剂。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Martin Chorzempa表示,人们对北京在俄乌战争上模棱两可的态度,但明显偏向俄罗斯的立场感到紧张,让人担心如果北京帮助俄罗斯,中国可能会成为制裁的目标。

在联合国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关键投票中,北京当局投了弃权票,中国官媒还帮助俄罗斯扩散虚假信息,以及一再将发动战争的责任推给美国和北约。在这种情况下,北京当局正在遭受二级制裁的边缘试探着。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