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的告诫“眠不北向”竟有大智慧(组图)

发表:2022-05-05 0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祖宗的智慧“眠不北向”
老祖宗的智慧“眠不北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们常说,什么事都没有自己的身体更重要。但是,不管是古代还是现代,人们都在自己的前半辈子用身体换金钱,又在自己的后半辈子用金钱换身体。在古代祖先们就意识到身体健康的重要,也流传下来了一句关于睡觉养生俗语“寝不横尸,卧不覆首,眠不北向”。老祖宗说的这话是啥意思呢?今天就来解读一下。

寝不横尸

是说人们在睡觉的时候不要像死去的人一样把双手合十放在胸前,这样的睡觉姿势对身体伤害很大。

古人认为只有死人才会仰面而睡,为了区分自己与死人的区别,古人通常会侧躺而睡。其次,根据古人的经验所得,侧躺更容易入睡,而仰面而睡很难进入睡眠状态。

如果把手放在胸口,会对我们的心脏有所压迫,心脏受到压迫,呼吸就会不顺畅,而且,据科学调查,手放在胸口睡觉会更容易做噩梦。

卧不覆首

这句话中的“首”字的意思是指头部,小的时候,每逢冬天来临,冷嗖嗖的天气,睡觉的时候,就用被子将头部给盖住,其实,这是不好的习惯,棉被的透气性差,将头部盖住,会造成空气流通不畅,呼吸不到新鲜的空气,时间一久,容易导致头部缺氧,不利于睡眠。

虽然这一类的缺氧并不像高原反应那么强烈,但终究会累积成更大的伤害,比如失眠、食欲不振、精神状态差等不良状况。

眠不北向

是说睡觉的时候不要头朝向北,脚朝向南。

人们认为有“北寒”,北风呼啸,寒气由北而来,而头面朝北方而眠,便容易遭到寒气入侵,不利于身体健康。

俗语 睡觉 养生 夜晚
睡好觉,精力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结语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出现许许多多优秀的文化载体,像诗词歌赋、琴棋书画、对联、歇后语、俗语等等,而俗语中既没有华丽的辞藻,也没有醉人的场景,它用朴实的语言记录了各种人生哲理,帮助人从中走出困境。

俗语是传统文化的重要形式,都有自身的道理,是古人前行路上的“指明灯”。

俗语“寝不横尸,卧不覆首,眠不北向”的睡法确实是很好的习惯,要了解并注意,才能睡好觉,精力旺。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