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这次又是“人无贬基”么?(图)

作者:路财主 发表:2022-05-02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5月2日讯】人民币汇率4月28日再度跳贬1%——短短两周时间,人民币已经贬值5%!

想起来笔者在四月初写的文章:人民币有没有贬值压力? 文中,我特别明确地强调,人民币的汇率波动,用两个因素基本上就能够解释清楚:中美国债利差+中国贸易顺差。

文中笔者用了两张图,来说明人民币所面临的贬值压力,一张是中美国债利差与人民币汇率;而另一张,则是中国滚动12个月贸易顺差与人民币汇率。

当时,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还在6.3附近晃荡,而当时我的结论是:“按照当前的中美国债利差来看,人民币面临着严峻的贬值压力,但这种压力到底会不会释放出来,关键要看中国贸易顺差的积累情况——如果中国的贸易顺差开始出现趋势性的下降,那么,人民币的新一轮贬值周期,很可能就会到来。

如果我们不考虑什么中美博弈,不考虑两国央行对于国债收益率的操纵,也不考虑商品进出口和外贸顺差的影响,纯粹按照过去10多年中美国债利差的逻辑来看,目前的中美国债利差是过去10多年的最高值。那么,美元与人民币的对应汇率,其实应该在7附近。”

结果,中国海关的贸易顺差数据还没出来,人民币就开始稀里哗啦地往下掉,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当然是因为“科学防疫”问题。

因为上海的“科学防疫”,长三角的众多企业陷入生产停顿,全球最大的物流港口上海出现大量的滞留和等待船只,而全国的“科学防疫”,更是导致了整个中国的物流系统产生大阻塞。在这种情况下,接下来一个时期,中国的外贸顺差下滑,几乎是未来的明牌。

金融市场,当然不会等到那些滞后的数据出来才开始行动,而是有了预期,立即就会行动——这就是这两周来人民币贬值的缘由。

就在上周,人民币汇率出现了急贬:4月19日,从6.35贬值到6.41;4月20日,从6.41贬值到6.44;4月21日,从6.44贬值到6.49;4月22日,从6.49贬值到6.53;4月25日,再度从6.53贬值到6.58。

央妈看不下去了,于是在4月25日出台政策,决定自2022年5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9%下调至8%。

央妈的措施,还是起到了效果的。接下来的4月26日和27日的两天时间里,人民币汇率基本持稳,维持在6.58附近;但就在4月28日,伴随美元国债收益率再次抬升,人民币汇率也再次降低,来到了6.66附近。

关于外汇存款准备金的作用,笔者曾经进行过简单说明。与提高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类似,央行提高外汇存款准备金,可以提高金融机构的持有外汇成本,抑制美元外汇存款在中国的派生,进而提高美元的币值;相反,如果是降低外汇存款准备金的话,相当于放大外汇存款在中国境内的派生能力,进而抑制美元的升值。

根据过去的经验,每次在人民币贬值进行了一大半或接近底部的时候,公众都会形成强烈的人民币贬值预期。然后,我们的央妈或大致代表官方的金融智库,通常就会发表这样的言论:“人民币没有长期贬值的基础……”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