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草先行”现代战争中的后勤保障(组图)

作者:Eagle Vision 发表:2022-05-02 14: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特大

美军使用的重型增程机动战术卡车 (Jarek Tuszyński  CC-BY-SA-3.0)
美军使用的重型增程机动战术卡车(图片来源:Jarek Tuszyński/CC-BY-SA-3.0)

喜欢军事的读者对“三军未动,粮草先行”的说法一定不会陌生。早在明朝文献《大唐秦王词话》中就有“自古道三军未动,粮草先行,兵精粮足,战无不胜”的字句。历史上的许多著名战例都是以打击对手的后勤补给而取得胜利的。如三国时期的三大战役之一的官渡之战,面对兵力远超自己的袁绍,曹操出5千奇兵,袭击袁绍的粮草集结地乌巢,一举焚毁袁军的全部物资,导致袁军阵脚大乱,军心崩溃,主力部队几乎被消灭殆尽。曹操一举解除了北方的威胁,为统一河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现代战争中,后勤保障对战争进程的影响越来越大。后勤的概念也从单一的弹药补给扩展到部队作战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说没有一个准备充分且运作顺利的后勤保障体系,作战部队就无法进行有效的作战行动,从而导致战争停顿或失败。这样的例子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到现在的俄乌冲突数不胜数,可以说现代战争就是围绕着后勤保障展开的。

经费

军队的后勤保障的一个最重要的方面就是战略物资,包括武器装备、弹药、其他作战物资、燃料的生产储备,这一部分极大程度上依赖于国家的军费支出。众所周知,现代战争中所需的武器装备越来越昂贵,装备部队以后相应的训练和维护费用也是相当高的。例如现在美国和欧洲国家援助乌克兰的针刺导弹,虽然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研制的单兵防空导弹,平均单价也超过3万美金一枚。而乌军用来抵抗俄军坦克和装甲车的美制标枪导弹一套价格将近20万美元,一发导弹超过7万美金。像大型武器系统,如爱国者远程防空系统、主战坦克、先进战机等等则更是“天文数字”。以2020年为例,美国的全年军事支出约为7800亿美元,俄罗斯约为620亿美元。有西方专家认为俄罗斯在军费支出上的不足是目前俄乌冲突中俄军受挫的主要原因之一。没有充足的经费,后勤保障必定捉襟见肘,一线作战部队的战斗力也必然受到影响。

据不完全统计,英阿福克兰战争打了45天,双方消耗37亿美元,英军仅油料消耗就高达70多万吨。第一次海湾战争仅打了42天,就消耗了611亿美元,平均每天15亿美元。美军在100小时的地面作战中就消耗燃料近8千吨、弹药1500吨、水1700吨,其他物资1000吨。高昂的战争费用是需要国家充足的经济实力为后盾的。

长期处于战争威胁的以色列,2020的军费开支约为220亿美元,超过其GDP的5%。近年一直被中共文攻武吓的台湾的国防预算虽逐年增加,2020年约为120亿美元。但相比之下,大陆公开的军费开支高达2000亿美元,是台湾的16倍,其实际军费应该更高。如此悬殊的军费差距会让台湾在未来感受到大陆越来越大的“武统”威胁。

训练

后勤保障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需要对装备妥善维护,保证部队平时训练和战时作战的要求。据俄罗斯《消息报》2019年的报导,俄国防部长绍伊古承认因为俄罗斯空军使用的捷克产老旧的L-39初级教练机的任务完备率很低,导致大批飞行学员无法按时完成所需的训练科目,不能被分配到战斗机部队进行下一轮次的训练。而且由于缺乏经费,俄罗斯计划替代L-39的自产雅克-152型教练机迟迟未能通过军方测试,短时间内恐怕无法服役。绍伊古透露俄罗斯在2017年时,大约缺少1300名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飞行员。有消息称因为经费原因,俄罗斯空军飞行员的年度飞行训练时间约为150小时,飞行员没有足够的训练时间以保证其作战有效性。与之相比的是,西方国家空军飞行员年度训练时间基本标准是200小时,美空军飞行员的基本训练时间为每年250小时。这也可以从另一方面解释了为什么俄罗斯空军在俄乌冲突中没有让人感到应有的压倒性优势。

台湾空军早年的训练强度优于大陆,不过近年似乎有慢慢被赶超的趋势。据报导,在“汉光34号”演习中殉职的吴彦霆少校,从空军官校毕业到殉职,9年飞行时数为1039小时,平均年飞行时数为115小时,其中后几年换飞F16的年飞行时数约为150小时。而据《美国空军2014年年监》的数字,大陆空军的主力部队飞行员的年飞行时数达到近200小时,接近了西方空军的平均水平。

2003年红旗演习中,以色列空军机械师在进行F-16战斗机的起飞前检查
2003年红旗演习中,以色列空军机械师在进行F-16战斗机的起飞前检查。(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